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美国大学生抱怨学费连年上涨 4000万美元不还助学贷款

2016-09-16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赵梦琪)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打算送孩子去美国大学读大学的家长,都会抱怨“贵”,不仅贵还几乎每年涨价。其实不仅海外学生觉得贵,就连很多美国中产家庭也会学不起学费。

  私立名校——哥伦比亚、哈佛、耶鲁,每年学费5万美元左右;州立大学——加州的UCLA,如果是本州的居民学费是1万多,如果非本州的学费要3万多。

  连线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万维刚,为什么学费这么贵,连州立大学也不便宜?

  万维刚:其实公立、私立的学费都很贵,而且学费上涨速度可能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的速度,基本上是猛涨。如果你要读公立大学生的话,并且想送到比较体面的大学,比如说一般中产阶级比较感兴趣的大学,可能你每年至少要准备学费加生活费四五万美元。那如果去私立大学的话,比如说去哥伦比亚大学,他学费就要超过五万美元,生活费可能还要在准备一万五到两万美元左右。这样的话,一年供一大学生的花费,可能就要达到七万美元,是比较贵的。便宜的话,本州的学生去本州的大学读书,学费有些是在一万美元以下。但是现在很多中产阶级的家长,他可能更想让孩子上一个私立大学,或者是到外州,比如说他很想去水平更高的加州上大学,这样的话,你要交外州学费,每年也要交四五万美元。普遍来说大学的经费不是联邦政府提供的,除了少数级的。

  现在大学为什么越来越贵?我看一些材料说现在上大学是越来越值得,如果没有一个大学学位的话,拿不到一个好工作。如果有了大学学位,那我没有任何理由去把他降价。

  美国一个中产家庭年收入差不多7万美元,如果想供孩子读名校,每年生活+学费6万,确实有些捉襟见肘。您在美国感受到了孩子学费的压力吗?

  万维刚:美国它有一个项目,你可以在小孩出生的任何一个时候,每个月给他存一定的钱,各个州都有这个基金,如果你买本州基金的时候,报税的时候可以不计这部分的收入,基金就用你存的这个钱,去买股票投资,投资的所有收入你是不用交税了,小孩上大学的时候,用这笔钱去给他交学费。

  华人家庭比较愿意攒钱,长远考虑,很重视教育。美国的话,就主流来说家长不太可能把孩子的学费全交了,可能支持一部分,也就是说干脆十八岁以后自己上大学去申请贷款,家里对孩子这个学费是没有支持的,这种事情很普遍。

  确实,过去十年美国的助学贷款呈爆炸性增长。现在助学贷款总额约为1.3万亿美元,超过4000万美国人尚有未偿清的助学贷款。

  万维刚:就全国来说,助学贷款平均每个大学生毕业的时候,他所欠的贷款大约在两万到三万之间。可能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一年工资能挣六万美元,三四万美元我还了四五年也就能还清了。但是美国的思维是说,我挣多少钱,我就花多少钱,我甚至还要贷款要买房子,还要买车,不存钱。一般来说联邦政府提供的助学贷款,要求还款年限是十年,但是很多人十年还不清,就往后拖。因为他有个选项就是说毕业之后收入有限的话,允许还得少,有些人要还到15年甚至20年,如果到20年你还没还清就不用再还了。有些人是到40岁以后,他才把他的大学贷款给还清,每年还的并不多,还工资收入10%左右,利率也不是很高。很多家庭你让他拿出2000美元一笔现金的话,他拿不来,因为他家里穷没有现金了,我挣多少钱全花了。

  万维刚:信用体系很健全,每一个都有一个信用的分。欠钱不还的话,基本上就借不着钱。申请不了贷款就很难买房子买车,他肯定要按期还,但是他可以申请延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美国;大学生;学费;助学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8月工业生产环比降0.4% 创3月以来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今年8月,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4%,降幅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0.2%,创今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美联储同时将6、7月份工业生产环比增幅分别修正为0.5%和0.6%。

2016-09-16 14:28:00

美国敲定史上最大军事援助计划 分析称仍难满足以色列胃口

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美国和以色列经过长达10个月的谈判,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总金额高达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协议,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对他国军事援助计划。然而,有分析认为,以色列对这个数额并不满意。

2016-09-15 09:28:00

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不足2个月 希拉里健康问题成焦点

现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11月8日,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美国选举史上,曾多次发生过选前让大选形势逆转的事件,也就是所谓的“十月惊奇”。不过今年还没到十月,“九月惊奇”似乎已经到来。最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健康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6-09-14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