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万达商业告别香港 回归A股仍待时日

2016-09-13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 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万达商业今天结束了15月的香港之行,正式告别香港资本市场。今天是万达商业在港交所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9月20日16时起,万达商业将在港交所除牌。

  今年3月30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万达商业将私有化,以及将公司从联交所除牌。

  万达集团表示,如果进行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并且发出正式要约,H股的要约价将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现金。

  记者注意到,此次万达商业给出的不低于48港元的价格是当时万达商业H股上市的发行价,比30日的收盘现价38.8港元高出23.7%。

  博大证券总裁温天纳分析,万达商业私有化是他们认为香港市场低估了万达商业的价值。

  温天纳:“他私有化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觉得在香港上市,他的溢价比较低,他的融资功能不是这么强,市场对内地的政策有一个不同的看法,部分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因为觉得内地的估值比较高,在某些程度上来讲,他觉得在香港上市是吃亏的。所以这种价差的趋势之下来讲,他们是有个意愿,从香港私有化出牌,回去内地重新挂牌。”

  2014年万达商业登陆港交所,也在这一年阿里巴巴登陆了美国资本市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两个男人谁更有钱成了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当时业内分析,两个市场对于两家公司的估值将直接影响谁是首富。不过,在万达商业当时香港上市的现场,王健林在回答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市不是为了做首富,而是要把公司带到国际舞台。

  王健林:“做首富不是我的奋斗目标,是想把公司做成超级的跨国企业,一流跨国公司,这是我的目标。”

  然而香港市场并没有给万达商业太大的惊喜。在开盘当天就跌破了发行价。当时王健林告诉记者这可以理解,因为当时整个房地产市场正在收缩。

  王健林:“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在今年是趋紧的,原因就是销售同比在下降,2013年2012年是一个‘疯牛’年,这两年同比前一年的增长40%左右,所以这么高的增长,14年全国同比略有下降,我估计年底还有一周,整个年底下来,全国同比下降销售额大概就是十个百分点。”

  不过万达商业在接下来的表现让王健林大跌眼镜。万达商业股价最低到了31.10港币,不但跌破发行价,更是跌破净资产,而且市盈率才4.91倍,市净率只有0.82。

  与此形成对照的则是投行对万达的估值,即便在今年初,花旗给出的买入价位也是81.50港币,野村证券给出的买入价是67.24港币,瑞士信贷给出的买入价是60港币。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国内房企市值在港股市场的市值普遍偏低,比如碧桂园市盈率只有8倍多,而在A股上市的万科市盈率超过24倍。

  其实,万达商业退市并非首例。早在2011年1月,复星国际和复地联合发布公告称,复星国际将就复地全部已发行H股和已发行内资股提出自愿有条件收购要约,建议撤销复地的上市地位。

  对于退市的原因,复星国际表示主要是由于融资障碍。为了支持商业及住宅房地产主业的不断增长,复地有大量的资金需求。而复星国际认为复地继续维持上市公司的地位是其未来成功发展的一个障碍。

  离开香港后万达的下一个落脚点在哪里?万达商业在2015年7月开始启动回归A股计划,并在11月13日发布A股招股说明书。说明书内容称,万达商业拟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拟募集资金或达120亿元。

  不过商业地产专家陈云峰认为,借壳可能是他们更好的选择。

  陈云峰:“我感觉现在直接的IPO还是有一些门槛的,我设想的是有一个壳直接去更换他的业务,这样的话,第一,速度会快,第二,能够越过现在IPO的一些限制。”

  随着万达私有化的推进,万达私有化题材持续发酵,并且呈现扩散态势。龙头股国中水务、泰达股份涨幅都超过40%,新被挖掘出的宝钢包装、旷达科技也都在资本的炒作中频频有涨停表现,即使“绯闻股”上海九百做了辟谣,也在辟谣当天上涨超过5%。

  陈云峰判断,以万达为标志,未来2-3年会有更多的国内房地产企业撤离香港市场。

  陈云峰:“我觉得万达,包括前一段时间的万科也有这方面的考量,原来大家登陆港股也是对于香港证券市场比较完善的考虑,但是现在,应该说在港股登陆的企业应该也都受到了估值以及融资能力方面的限制,我预计趋势是非常明确地。以万达回归A股为标志,最近的两三年会有很多企业,走回在国内重新上市的路。”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万达商业;港交所;除牌;私有化;王健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达商业拟溢价私有化 回归A股或有更高估值

在登陆香港资本市场15个月之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忽然动了离开的念头。

2016-03-31 16:51:00

万达商业选择从港股退市 关键在于价值被低估

3月30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已告知公司,其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

2016-03-31 07:40:00

万达商业入选全球最受欢迎指数 预计大量被动型资金将流入

2015-05-19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