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富士康1.2亿美元投资滴滴 能否产生化学反应?

2016-09-10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跨界混搭,现在在商界已经蔚然成风,现在,在滴滴和富士康身上,也出现了这种混搭的效果。

  富士康集团发布最新公告表示,旗下子公司Forteq Holdings,也就是鸿准公司已经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持股0.355%。这是继苹果公司之后,又一家知名企业公司向滴滴出行投资。今年5月份,苹果以10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成为滴滴出行有史以来的最大单笔投资。

  今天上午,我们联系到了滴滴出行公关负责人叶耘。叶耘确认,富士康的这笔接近1.2亿美元的投资的确存在。

  叶耘:我们只能确认这笔投资,但是具体的细节就不发表评论了。

  今年,滴滴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青睐。滴滴出行在6月份宣布,已经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根据媒体的报道,这次的投资方包括腾讯、中信产业基金、中国平安、阿里巴巴、北汽产业投资基金、保利集团等。那么,面对这么多的投资者,滴滴是否会在业务上和投资方有一定的合作呢?

  叶耘:滴滴现在的投资方非常多,每家投资方可能都有非常好的业务和非常好的产品。大家在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整合合作,但是要具体说做哪方面的话,我们目前经历还是先把出行做好。比如最近推出了租车这些新的业务,目前来说滴滴主要的技术和人才集中做的方向还是解决大家的出行问题。

  对于这次富士康是否会和滴滴在业务上有所合作,滴滴方面也表示:“正在寻找双方合作的机会,但目前尚未有明确计划。”

  根据媒体报道,之前在苹果对滴滴投资的消息公布之后,滴滴总裁柳青曾经暗示,投资后苹果和滴滴还会有服务上整合的可能,这也许意味着,滴滴和富士康的业务合作,也不是不可能。

  另外,近期网约车的新规出台,新规定中说,“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这是否意味着滴滴的业务会偏向中高端市场呢?滴滴出行公关负责人叶耘表示,滴滴方面针对各个层次的市场都有针对性的服务。

  叶耘:从滴滴看来出行它并没有所谓的高中低的分类,因为每个人出行的需求都是重要的而且是合理的,都需要满足。那只不过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产品去对应这些需求,像快车,拼车,顺风车对应的是经济能力承受能力不是很高的出行人群;那专车,商务,豪华型的针对的就是比较高端的商务需求。所以我觉得并没有说网约车以后就是针对中高端需求,只要是老百姓的需求都是应该被满足的。

  从表面上来看,富士康对滴滴的投资似乎是财务投资,但在这背后,却有着复杂的跨界发展的背景。

  富士康并不是第一次投资和交通相关领域的项目。2015年3月,腾讯控股、富士康以及和谐汽车签署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这三家公司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新能源合伙企业”。这意味着,富士康已经进军互联网汽车。投资滴滴,很容易让人对富士康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发展产生更多联想。

  苹果也在汽车领域进行着持续的探索。有媒体报道,苹果目前也在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项目代号叫做“泰坦计划”,而且苹果公司已经动用了数百名员工参与这一项目。

  有媒体大胆猜测,如果苹果公司选择不与其它汽车制造商合作,而是按照自己生产iPhone的模式来打造自己的汽车项目,就可以自己设计汽车的部件,由富士康负责生产和组装,然而再利用滴滴出行的平台将自己的“iCar”汽车产品推广给消费者。

  猜测虽然大胆,不过,苹果、富士康、滴滴这三家企业已经确实有了资金层面的合作关系,这种猜测在未来也许存在一定可能性。

  从目前的情况而言,富士康投资滴滴,最直接的诉求是什么?车质网 传播副总裁 张炤虎认为,富士康这次投资很可能是用一种较小的成本尝试向物联网、车联网领域进行业务扩展。

  张炤虎:富士康是一个传统的代工厂,它的经济增长模式其实是比较单一和脆弱的,它要向物联网,车联网的方向发展肯定是看到了未来出行模式的转变,这个对它是一种吸引。大家对它还是还是继续观察吧,因为它对于这方面只是资本的合作,我想它也是在试探,用一个相对较小的代价来获得未来发展的一个突破。那么这个领域的窗口新鲜感还在,这个要看它在这个领域有哪些拓展,现在它除了在资金方面的投入,并没有看到在技术,人才方面有哪些更长远的规划。所以我觉得它还只是试探性的行为,这方面的意味更浓一些。

  这样的一次投资,对于滴滴和富士康来说都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说是一种相互借力的做法。

  张炤虎:富士康一直是给苹果做代工,它的成长模式也需要转型和突破。我想这也是寻找新汽车进行投资的一个主要的原因。那么滴滴和优步合作之后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了,它未来的成长也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它通过与富士康的合作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互相借牌,富士康通过与滴滴的合作拓展新的增长方式,滴滴方面来讲在资本上能有一定的支撑,对于未来烧钱的模式的发展可能也是一种补充。我想现在的互联网汽车也好,新的共享的经济模式也好都是对未来的一种理想的架构。虽然它将来怎么走大家看的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对于风险投资来讲它的杠杆率显然是很高的,也是它能够吸引到众多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资本和新汽车的结合还需要拭目以待。

编辑:张乔

关键词:富士康;滴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富士康子公司向滴滴投资1.2亿美元 或与苹果投资有关

富士康子公司鸿准昨日晚间宣布已对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将持滴滴0.355%的股份。据了解,富士康子公司鸿准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机﹑计算机等产品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Apple计算机﹑MP3﹑Notebook﹑手机﹑液晶显示器背光模块﹑光纤通讯连接器等设计与制造﹐为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厂商提供产品及服务。

2016-09-09 11:02:00

又一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 生前刚刚装完iPhone

又一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 生前刚刚装完iPhone,据《华尔街日报》消息,8月18日上周四早上,一名31岁的男性工人在结束iPhone装配线的夜班工作之后,爬上富士康位于河南郑州的L03厂房顶楼,跳楼自杀。在郑州及其他制造业中心,进工厂工作被宣传为跻身中产阶级的入场券,但当中也伴随着压力和危险。

2016-08-23 10:13:00

富士康O2O维修平台创修客在成都开业

7月2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财富》500强最新排名第25位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于28日在成都正式推出其O2O维修平台——创修客业务。开业典礼当天,数千名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富士康成都科技园C25广场,对此业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16-07-29 16: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