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旅游平台杀入直播红海 看脸旅行真的靠谱吗

2016-09-10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唐明、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旅游网站开始变脸。打开旅游网站不再是呆板的文字和图片而是更多的旅游达人、网络红人的体验视频。

  今年,网络直播成为继VR、二次元后又一崛起的新兴泛娱乐产业,由直播平台直接催生的网络红人,在各方资本的助力下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根据文化部公布数据,目前国内网络直播平台约有200家,网络红人人数超过100万,而这一规模至今仍在不断增长。

  事实上,目前不少OTA企业都号称要涉足直播领域,加紧布局明星、网红直播类旅游节目,意图在直播市场这片红海中分一杯羹。

  2016年6月,在欧洲杯赛事举办得如火如荼之际,携程旅游应势推出了直播平台的第一档旅游自制综艺《非常欧洲杯》,这一直播节目将球星专访与欧洲旅行的形式相结合,截至6月27日,该节目直播累计超过3800万人次的观看数,收集超过8500万点赞。

  今年8月,去哪儿网和移动直播平台龙珠达成合作,在绍兴镜湖乐园梦幻水世界推出网红直播节目,由去哪儿提供园方相关资源以及门票,进行官方微信的维护宣传,引流去哪儿粉丝进入平台观看直播。据悉,节目开播短短半小时内已经达到19万人次的超高观看量。

  龙珠直播副总裁赵旭枫告诉记者,在合作中,都是由直播平台向旅游平台推介网红的。

  赵旭枫:网红一般是平台给旅游网站推选,其实网红的类型有很多种,有些是适合这条线,因为我们不但有做过海岛、邮轮,还做过主题游,比如说电竞的主题游,其实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主题找不同的网红,来带队。大概是这样的。

  其他OTA平台也纷纷加入网红直播的抢滩大军。2016年,阿里旅行在上海迪士尼开业当天邀请网红姜思达进行游园直播;同程旅游携手龙珠直播平台推出旅游直播综艺节目《带着你的眼睛去旅行》;途牛推出途牛影视,并与花椒直播成立旅游频道。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认为,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出现的新型营销模式,给OTA网站带来了新机会。

  戴学锋:我觉得这个主要是一个网络时代,一个自媒体时代,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接受信息的点,每个人也都是一个发布信息的点,我觉得和大的时代变化是相关的,这个大的时代变化下,我觉得他们是适应了时代的发展,他们提供的这些服务不仅仅对他们自己有好处,实际上这种方式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在这个直播平台上你可以建立更大的网络,一般的旅游者可以通过你的介绍了解到更多的东西。现在在自媒体的大背景下,大家对自媒体的营销,对那种有真人的活实际参与旅游的、亲身感受的这种东西,大家是觉得可信度比较高的,简单的一个图片会觉得不过如此,缺少了切身的一个感受。

  杀入直播领域到底给旅游平台带来了多大的收益?龙珠直播副总裁赵旭枫告诉记者目前还在尝试阶段,据她了解,对于旅游平台的收入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赵旭枫:我觉得这个现在只是尝试性的,我并不认为做一次或者几次旅游的内容就能带来很大的收入上的改变,因为我们之前的旅游,大部分景区的介绍,是以图片文字为主的,其实视频的内容都很少,那么在直播的过程中,它能够给用户不同的一些感受,因为用户就很直观的跟着你去看这些东西,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给用户提供一些不一样的点,带你去看你没有看到的一些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浅的一个状态,你说真的要影响收入,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么大的一个升量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景区直播最大的发展瓶颈在于变现途径模糊、内容转化率不高,尽管旅游网红的潜力巨大,但是单一网红却难以受到资本的青睐。易观国际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旅游网红存在很多问题:“虽然内容很强,但IP不强;平台很广,但应用不深;类型很多,但整合力不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旅游平台与直播平台在盈利方式上存在差异,这可能会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隐患。“眼下这些旅游的产品开发其实是不占什么便宜的,最早直播平台大规模的介入他和旅游平台的盈利模式还不一样,OTA主要介入是在二级市场挣钱,烧钱,烧一个数据,然后所有主播冲进来之后,形成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用这个数据去烧二级市场的钱,而旅游行业实际上做的是一个产品,管理原来是碎片化的,比如说我们去九寨沟,这一个景色,那一个景色,我们无法把他串联在一起,而直播提供给我们一个看似线性的一个东西,我们从山脚下出发,走到山顶上,大概是什么样的,我途经了什么东西,其实我怎么脑洞开,对于景色来讲,其实也就那样。”

编辑:张乔

关键词:网络直播;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网红如今已成了舆论场中的绝对高频词,有关网红的新闻几乎每天都在刷新。最近的新闻是,18 日,深圳市公安局根据深圳市某直播平台举报线索,抓获一名涉嫌在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淫秽表演)网络直播平台女主播。

2016-08-22 17:01:00

网络直播充斥“劣质”文化:守住底线才有未来

采访中,不少网友表示,面对互联网直播平台火爆和从事直播人员井喷式增长,监管和自律缺一不可。”  记者了解到,文化部拟出台加强网络表演管理政策,将建立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违规主播警示名单和黑名单制度,通过信用惩戒机制约束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的行为。

2016-08-22 07:43:00

交警"网络直播"执法过程 警花变"网红"受热捧

据了解,这是甘肃交管部门首次通过网路直播平台播出交警执法现场,首日吸引2万名网友在线“围观”。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当天的网络直播中查处了超员、遮挡号牌、上路报废车、非法载客等多种违法行为。

2016-08-19 22: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