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网曝浪潮公司6×12工作制 互联网企业偏爱“996”

2016-09-07 18: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互联网公司加班问题最近突然成了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58同城要求全员实行996上班制引发的争论还未平息,浪潮集团又被曝出了一个所谓“奋进者”选拔计划。

  微博账号“互联网的那点事”昨天晒出的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浪潮公司“奋进者”选拔计划的一张PPT。上面写着:申请成为公司的奋进者,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除此之外,春节、国庆等大假期还需随叫随到,无条件加班。

  不过,这张照片中的“奋进者申请书”后明确表明了“讨论稿”字样,而且没有提及薪资、晋升方面的待遇,浪潮公司是否真的会在未来实行这项计划也不能确定。

  尽管如此,这件事还是在网上引发了一波关于互联网公司加班文化的热议。就在不久前,58同城因为类似的原因遭到疯狂吐槽,公司CEO姚劲波的微博评论区被愤怒的网友、员工以及员工的家属们攻陷。

  后来58方面回应称,所谓“996”上班制是只是公司在9月和10月分的常规动员,而且不是强制性要求。但据58同城员工透露,自己其实没有选择,公司连班车时间都做了调整,几乎所有员工都要按照996工作制来执行。

  有人说,说到加班、超负荷工作,华为在中国企业中颇有名气。2014年,就有一名自称是普通华为员工家属的人在微博上表示,海思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的突然离世并非偶然,都是华为非人道的疯狂加班给害的。

  还有人说,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强调“狼性文化”,但所谓的“狼性”不过是企业管理者眼中“疯狂加班”、“服从指挥”的同义词,而这些并非健康、可持续的公司文化,更不是包治百病的大力丸。

  58同城的一位员工表示,他也知道,360、阿里巴巴、京东等其它互联网公司都有所谓有996工作制,但58同城所采取的方式却和其他公司完全不同,58同城的员工加班是没有任何形式的补偿的。

  有阿里巴巴的员工称,首先,并不是阿里所有的部门都有996;其次,996下去类似于一种战时状态,是只在特殊时期采用的特殊方法,战斗力再强悍的团队都经不起长时间高强度的消耗;最后,员工加班老板是给够了钱的。

  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在一家已经发展成熟的公司,加班不给加班费是说不过去的,肯定是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自媒体人阑夕则指出,互联网公司的加班情况其实也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严重,现在这个问题被放大,和当前90后员工越来越多有很大关系,因为90后的员工很难被所谓的理想忽悠,没有利益驱动很难让他们加班。

  58同城的员工称,996工作制造成公司人心浮动,不少人都在考虑辞职的问题,同时,公司招聘新员工也受到很大影响,和多人听说996工作制就不愿来58同城就职了。

  巧合的是,就在上周三,亚马逊刚刚宣布进行一项新的工作制度实验——让几十名员工每周只工作30个小时。与普通的每周40小时工作制的员工相比,他们将只能领到75%的薪水,但享受同样福利。

  之前,亚马逊一向以“吸血”闻名,被形容成一个“鼓励员工一周工作超过80小时”的公司。有报道称,亚马逊员工常有人在办公室里哭。但亚马逊公司表示,现在他们想要创造一种工作环境,它为较短的工作时长量身定制,并孕育成功与事业的成长。

  有专家称,如果推行每周30个小时的工作制度,那么很多人就可以保持灵活的工作计划,而不必长时间请假。亚马逊给员工提供更加灵活的工作安排,这也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工作之外的生活也很重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浪潮;工作制;58同城;互联网企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