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美国针对外国创业者推特别签证 能否引发美版双创热潮?

2016-08-28 2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陈玺宇)郑州姑娘张甜甜,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产品设计系毕业后,留在硅谷创办了一家硬件公司。几个小时前,一条“美国针对外国创业者推出特别签证”的消息迅速在美国创业圈传播开来。她也收到了当地朋友转发过来的消息。

  张甜甜:“这个消息最先是我一个美国朋友,他(她)第一时间看到之后告诉我的。来到美国的外国创业者,包括美国本土的创业者,大家一直都很关注创业签证的消息。这次具体规定出来以后,所有的声音都非常激动,非常开心。”

  张甜甜认为,这次的创业签证申请条件也比较合理,没有高到“高不可攀”,但也没有“低到尘埃里”——目前的申请门槛,刚好能够把一些没有实力或者没有潜力的创业项目过滤掉,留下优质的项目。

  据了解,这次这项新规名为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 Rule(外国创业者管理办法),虽然还得经过 45 天的公众咨询期,但对于一直希望落实创业签证的奥巴马来说,新规不需经过参众两院,距离最终实施只剩时间问题了。用路透社驻纽约主持人、三橙传媒创始人陈一佳的话来说,奥巴马是钻了一个“政策的空子”。

  陈一佳:“这个议题其实谈了有一阵子了,不过这一次奥巴马算是钻了一个空子。因为有一个现有法案叫做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允许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利于国家的前提下,给予个别人一种暂时性的、进入美国的签证。所以根据这个法案,提出了新的给创业者的一个签证的种类。”

  来看一下这个创业签证的具体内容,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

  创业签证分为两个级别,其中第一级能够入境两年,具体要求如下:

  1、公司成立时间需要在三年以内。

  2、公司需要获得具有在美国投资记录的美国投资人至少34.5万美元投资,或来自联邦、州、地方政府机构的至少 10 万美元资金。

  3、投资人必为有足够丰富成功投资经验的“受信机构”。美国政府对“受信机构”的资质做了详细说明,比如“过去五年里持续进行了类似或更大规模的投资”。以及“证明至少有两个接受投资的机构在营收或创造工作方面实现了显著增长”。

  4、企业创始人必须持有公司至少 15 %的所有权。

  第二级签证能够额外续期三年,企业家需要一直在美国开展业务,持有至少 10 %所有权;另外还需要证明在前两年时间里:已经从美国投资人获得50万美元投资,年营收额达到50万美元,年均增长20 %;或者已经在美国创造至少10个全职工作岗位。

  张甜甜告诉天下公司,尽管她们团队已经把产品销售到全球40多个国家,但签证一直是困扰在美外国创业者的一大问题。

  “美国目前提供几种工作签证,其中比较流行的叫H1B,这种每年只有4万个名额,它不是专门颁发给创业者的,所以分母就比较大。在美国的外国创业者,需要跟其他留在美国的外国雇员一起通过抽签获得这样的签证,所以这一个粥少僧多的选择。

  而其它的签证,比如说EB1、EB2或者O1这些,它的门槛特别高,你需要比如非常强有力的财务证明和资料证明;换言之,可能需要你所在的公司做到中期,才可以支持你取得相关的签证。”

  事实上,有媒体统计:财富 500 公司当中 40%的公司由移民创立,大公司如AT&T、辉瑞、高盛等都是如此。而在硅谷,这个比例更是超过了一半,比如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来自俄罗斯;易贝创始人彼埃尔·奥米迪亚来自法国(父母是伊朗人);特斯拉创始埃隆·马斯克来自加拿大(南非出生);创立雅虎的杨致远来自台湾……

  创业签证的消息一出来,立即引发了各国创业者与创投机构的关注。美国为什么在此时推出创业签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姜跃春认为,这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姜跃春:“当前的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后期,很多国家的经济状况都存在一定困难。如果要真正走出危机,一些国家寄希望于新技术革命的真正到来。但是目前新技术革命还有相当多的困难;因此,在这个时候,创新应该说是各国刺激经济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所以美国在这个时候采取了这样一种相对特别的措施,它想把世界各地的创新型人才吸收到美国,为美国经济服务。”

  姜跃春呼吁,我国也应该进一步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避免人才流失:

  不过,也有人举得,美国创业签证政策,不会对中国双创事业带来实质影响——因为中国创业环境仍然具备独特优势。

  天使投资人桂曙光认为,中国现在整体的创业环境还是不错的,真正有能力的人在国内可能比在美国可能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中美两国是创业势头最旺的两大经济体,有不少国内创业者想进入美国市场一展拳脚,也不乏中国创投资金想要进入美国排兵布阵。创业签证的推行,无疑对他们是一大利好。

  不过,正如诸多风头正劲的美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市场折戟沉沙,中国创业者想要去美国开疆拓土,也绝非易事。正在硅谷创业的张甜甜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提出了建议。

  张甜甜:“我觉得对于中国创业者来讲,可能更有优势的是技术驱动的一些创业项目。如果涉及到商业模式,或者是跟人文相关的内容的话,我觉得这个可能需要创业者对美国市场和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因为两个市场的玩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美国的大公司在中国水土不服,没有很好地适应下来。那么反过来,如果直接把中国的一些商业模式和创业项目直接搬到美国,可能也不能很好地就地生长。”

  陈一佳则更加实际,她建议想来美国的中国创业者,一定要认清创业签证中的各项门槛,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美国;创业;签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要求全国所有血库对捐献血液全部进行寨卡病毒检验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布最新指南,要求全国所有血库对捐献血液全部进行寨卡病毒检验。27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例行的白宫电视讲话中,再次敦促美国国会为抗击寨卡病毒拨款。

2016-08-28 20:11:00

美国提名金墉连任世界银行行长

世界银行23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收到现任行长金墉提出的连任意向,并决定启动下届行长遴选流程。

2016-08-26 07:21:00

美国财政部向欧盟税务部门施压 争夺苹果2000亿现金肥肉

美国财政部对欧盟委会员施压,不要对美国公司持有偏见,否则我们要以牙还牙。欧盟委员会9月将对苹果避税一案作出裁决,苹果会被罚多少钱?美国财政部不再坐视不管,他们发声明,斥资欧盟正在扮演“超国家税务部门”的角色,这可能威胁到全球的税务改革。

2016-08-25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