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网红经济下的网络直播将向多元化发展

2016-08-27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唐明 实习记者 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你讨厌的昨天,是再也回不去的从前。你喜欢的未来,也许是某一天怀念的现在。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就是在这一年奇奇进入了梦寐以求的直播平台,然而如今他开始怀念起曾经不做主播的日子。

  奇奇:是在爱奇艺的奇秀平台,是签了公司的,底薪大概3500到5000,或者更多一点的样子。礼物还好吧,公司肯定是会有分成的,也会有奖励的。我觉得现在这个来说,还算是一个比较赚钱的一个行业,起码要坚持一年左右,但是起码要比同样的工作时间,其他行业的工作,要多很多的。

  在奇奇眼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许多朋友也纷纷打开手机摄像头直播自己的生活。伴随着内容生产门槛降低、宽带成本降低、受众人群变广、覆盖领域更宽泛,全民直播时代已正式来临。8月20日,张继科在结束奥运征程回国后,在花椒进行了独家直播,巨大的人气造成了网络拥挤,甚至导致服务器被刷爆,而之前,宁泽涛做客网易直播,吸引477万用户观看。此外,苏炳添、张培萌、中国女子接力队等奥运明星也纷纷做客直播。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目前,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已达200多家,用户规模超过2亿,一些大型的网络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过亿、月活跃用户超千万。然而对于数以万计的兼职主播来说,就好像趴在玻璃门上的苍蝇,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而自己却找不到出路。一位入职不久的主播坦言,做主播的日子根本赚不到钱。

  主播:月收入不太稳定,大概现在是3000左右吧,现在没有底薪。礼物的钱是官方扣一部分,然后公司扣一部分,主播拿45%的提成,9%的税点,直播赚不赚钱的话看主播,看自己的能力。

  疯狂涌入的资本也如同主播一样,被死死的定在了玻璃门上。A股多家投资直播平台的上市公司,近期股价都出现回落。其中,奥飞娱乐和游久游戏的股价跌破了三月份上涨的起点,目前还在低位徘徊。机构数据显示,游戏类直播APP中排名第一的斗鱼,每天的活跃用户大约300万,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是没有盈利;YY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去年亏损3亿元。

  更加让资本迷茫的是直播平台正在被数据造假所困扰。在淘宝上,花几块钱就可以买1000个粉丝,想刷多少、想买多少都随你。一位主播经纪人向记者透露,有直播平台和网红经纪公司相互合作。比如说,直播平台花4000万签一个网红,钱交给网红经纪公司;网红经纪公司再拿4000万去直播平台上给这个网红买礼物打赏。这样一来,双方其实都没有花钱,但是数据却都做得很漂亮。

  数据造假问题正在暴露,对直播平台的监管也正在收紧。今年4月份,19家网络直播平台被文化部列入查处名单。随后,文化部专门出台文件,将随机抽查网络直播,表演者一旦上“黑名单”将被全国禁演。现在,公安部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涉嫌色情表演、聚众赌博的网络直播平台,成为专项整治重点。

  赵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打造网红的经纪公司,最近正在帮助一家平台筛选打造网红。

  赵先生:首先,颜值并不一定是最首要的,但是有这个最好,但最主要的就是有才艺,会聊天,这个人比较有特点。我们这边人也不是特别多,一两百个。反正遇见合适的人就把他签下来跟他聊一聊,但是有些人签下来不合适,就那样先放着。我们另外还跟一些模特公司有合作,很多人想出名就来到我们这里,我们看到这个人合适就重点培养。

  因为直播平台的火爆,赵先生公司的生意红红火火。他认为视频直播现在才刚拉开大幕,未来将影响各个方面,所带来的变化会切入到各个细分领域。

  龙珠直播副总裁赵旭枫认为,未来直播平台将更加多元化,参与的公司也不止是直播平台。

  赵旭枫:大家肯定都能看到,直播未来就是一个趋势,大家会把直播作为一个新的平台,无论从他呃属性,包括他也具备一些媒体的属性,大家肯定对于这个东西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我觉得才会出现这么多的直播形式。从这么多的竞争格局上来看,我觉得大家也开始打一些差异化,像我们做游戏,有一些做社交,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垂直的直播,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种常规功能了。以后可能会看到,教育有教育的直播,网购有网购的直播,他肯定是朝着一个多元化的方向在发展。

  艾媒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直播行业现存平台中,超50%为充满网红的娱乐直播平台,30.4%为生活直播平台,22.5%为体育直播平台,20.7%%为游戏直播平台。

编辑:张乔

关键词:网红;宽带;造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做“网红”? 没那么轻松

■互联网为新型就业提供了可能,人们的个性有了更多展示机会,但成功无捷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是不变的从业之本。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既要保持“不服输”的闯劲,在未知领域敢打敢拼;

2016-08-26 15:17:00

中国财经网红孵化基地落户海淀 发布首个“财经网红直播公约”

2016年被称为网红元年。昨天下午,中国财经网红孵化基地正式揭牌落户海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际祥、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杨德龙、刘正涛、罗云裳等29名首批新浪财经签约主播颁发聘书。

2016-08-19 14:24:00

“网红”直播背后的集体窥私欲

中青报:“网红”直播背后的集体窥私欲,自己的隐私得不到保障当然会没有安全感,但如果能看到别人的隐私却会满足自己的控制欲,这大概是人的劣根性。表现形式就是“网红”只需要直播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可以得到粉丝的打赏,“网红”无需刻意表演,观看者就能获得“观看”的精神快感。

2016-08-19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