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畅游起诉4家公司侵权 业内称游戏周期短导致侵权多

2016-07-31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涂苏瑞)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因认为游戏《金庸群侠传》侵犯了金庸作品的著作权,北京畅游天下公司以拥有该作品的改编权为由,将深圳扑雷猫公司等4家公司起诉到法院并索赔1100万元。据了解,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记者今天向原告畅游公司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事件已经相关诉讼程序,具体情况以公告披露为准。记者又联系被告深圳扑雷猫公司,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并不了解此事。

  原告畅游公司表示,自己获得金庸作品《天龙八部》、《鹿鼎记》、《雪山飞狐》等11部作品的独家移动端游戏软件改编权。然而,扑雷猫公司研发的游戏《金庸群侠传》,大量内容以金庸作品的情节、人物、武功和装备为蓝本,如使用《鹿鼎记》中的韦小宝、陈近南角色,使用《天龙八部》中的乔峰、段誉、灵鹫宫、生死符等人物及情节,还使用金庸作品内容做宣传,这严重侵害了畅游公司的权益。

  游戏分析师薛永锋分析,这次事件的最终可能出现三个结果。

  薛永锋:这个看侵权的事实了,大部分出现的结果是两个,第一个是企业要下架这部分产品,然后有一个赔偿,第二个呢,你要修改游戏里所有与侵权相关的部分,看情节的轻重,如果特别重的话,这款产品可能就不会在做运营了。如果想要在做运营,也就是第三种情况,你要拿到畅游的授权,比如之前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些游戏,之前有出现侵权的行为,双方达成了一个和解,游戏收入的一部分要分给拥有版权方的一家公司,所以我觉得三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看不同产品侵权的轻重。

  此前《三剑豪》等一系列武侠游戏也曾因为侵权被畅游公司告上法庭,但在法庭上,被告的游戏厂商一般都会反驳称,游戏内容与小说在意思表达上有差异。

  游戏厂商:两者所要表的的内容和主题的意思是不完全一致的。因适用避风港原则,被告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事实上,金庸本人也曾在2013年下半年针对手游市场进行了密集维权,多款知名游戏因为侵权被渠道商下架。继金庸之后,拥有大量日本知名动漫IP的东映也在今年也发起了对中国盗版手游产品的打击。

  正在举行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认为,市场上运营的游戏作品,尽管名目、数量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但题材雷同、操作单一,跟风模仿、抄袭换屏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甚至走上剽窃、山寨的道路。

  数据显示,畅游、完美世界成立维权小组,半年下架100款侵权手游;腾讯组建专门的游戏维权团队,去年一年在北上广深等地提起诉讼案件上百件,涉及到商标、版权、不正当竞争等各种案件类型。

  不过,一位国内早期游戏开发者告诉记者,目前游戏周期都很短,这些山寨游戏厂商只赚几个月的钱就足够了,因此一般都不会惧怕诉讼官司。

  游戏开发者:2004年、2005年,一年内整个中国可能只有20款游戏,所以,每个月的游戏推出就一到两款,两到三款,那么那个时候,大家就会比较清晰,大家都会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但是现在来讲,由于手游平台以及页游平台的开发成本大大下降,以前的游戏可能要开发两年,但现在基本上三个月、四个月,一款游戏就能够出来,那么一年的游戏可能就6000多款,造成了游戏的生命周期大大的缩短,就造成了大家铤而走险。我造成了一款抄袭的游戏,我做出来了之后,运营三个月到四个月,告的过程当中,还在判的过程当中我已经赚到钱了,最多你判下来之后,我的游戏公司关掉了,我重新再去造一个。

  裹挟着厂商间侵权与反侵权愈加激烈的博弈,中国手游依然交出了一份靓丽“半年报”:半年营收374.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9.1%,占行业总收入的47%,用户数突破4亿。

  从2013年手游元年至今,中国手游的快速增长一直令人侧目,成为市场公认的千亿级别“风口”行业。而对比全球游戏行业手游65%的占比,中国手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首款“国民手游”《刀塔传奇》火爆后,游戏开发商莉莉丝公司CEO王信文,体验“苦尽甘来”的同时烦恼不断,因模仿和抄袭现象严重,不仅有国内抄袭者,还有国际抄袭者,国外一家游戏公司完全拷贝《刀塔传奇》,做出了一款几乎一样的游戏。

  游戏开发者郭羽告诉记者,目前游戏的声明周期越来越短,因此抄袭的收益会越来越大。

  郭羽:那么抄袭一个IP,他的概念好,本身他的需求不是说赚很长时间的钱,我的生命周期本来也就几个月,那么,我赚到这个钱了,等你发现我的时候,我也就退了,换一个IP抄袭。就是说目前和移动端游戏的生命周期短是有关系的,回想一下中国流行过的游戏,当年多么火,但现在甚至一个玩的都没有,比如说 愤怒的小鸟,现在游戏的周期可能是越来越短,越来越短,当年可能每个人都在玩的游戏,可能不过多久发现大家都不玩了。

  而另外一位游戏开发者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手游厂商主要依托三四线城市的玩家来赚钱,而这部分玩家对武侠类游戏、西游、三国等经典内容以及流行的电视剧、小说最为敏感,因此游戏题材面非常窄,大家都挤到一个独木桥上,抄袭和侵权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一位小手游厂商负责人则认为,大游戏厂商的内容IP资源积累丰富,小开发商根本买不起这些内容版,而另一方面大厂商拥有内容版权却又难以生产出优质的游戏产品,这也是目前手游行业的一个现状。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畅游;游戏;侵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畅游深耕《秦时明月》IP 页游14日不删档内测

2014年7月10日,在第十届上海CCGEXPO上,顶级国漫《秦时明月》总导演沈乐平透露,由玄机科技授权、畅游独家代理运营、骏梦科技研发的ARPG页游《秦时明月》将于7月14日开启不删档内测。

2014-07-10 17:29:00

王滔内部公开信:畅游为什么必须变革?

畅游CEO王滔在公司内网发布了名为《致全体畅游人的一封信》的文章,详细阐述了畅游变革的逻辑,公布了畅游未来五年的战略:游戏赚钱养平台,平台占渠道推游戏。

2014-05-20 14:32:00

畅游否认裁员百人 未来将继续布局端游

就畅游端游近期将裁员近120人传闻,央广网科技记者致电畅游品牌部负责人获悉该裁员消息不实。

2014-05-13 11: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