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链家网发布大数据半年报:下半年部分城市成交量或将回落

2016-07-22 17: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内最大的房产服务平台链家网透露,他们即将发布《2016链家网二手房交易大数据半年报》。报告基于链家网独有的二手房交易数据和用户数据,从上半年楼市表现、用户画像、政策分析等角度,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南京、成都八个一二线城市进行盘点,并对下半年的房价走势进行了分析。

  链家网表示,2016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以及南京、天津等二线城市二手房成交总体处于高位,但在在5、6月份有明显放缓迹象。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博士告诉《天下公司》,下半年新房市场将会走低,二手房市场会回升趋稳:

  杨现领:新房市场下半年总体的判断大概是进入一个缓慢的下行周期,下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投资的下行和销量的下行,二者均已经开始了。二手房市场在经过前期比较明显的下行调整之后,最近两周开始慢慢呈现出回升的气象,因此下半年主要的态势大概就是平稳回升。

  杨现领说,基于链家的万亿交易平台和房屋交易场景,他们能够获取动态的交易数据、行为数据以及庞大的楼盘物理信息数据。

  杨现领:链家的数据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是立足于二手房。从二手房的交易、租赁,包括房源本身的挂牌数据到成交数据,总体的数据链条是从二手房开始的,但是以成交数据为核心。第二点: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拥有越来越多的能力,能够掌握更多的行为数据,比如说经纪人的行为数据,包括带看、实勘,还包括真实房源的管理数据,包括用户的交互数据,也就是在互联网上的手机端,用户和经纪人之间的频繁交互,这些数据我们都能够获取。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第三,我们可以立足于二手房的数据,把二手房、新房、租赁这三者联系起来,逐步建立一个数据的生态体系。

  尽管目前《2016链家网二手房交易大数据半年报》还没有正式发布,但《天下公司》通过独家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一线楼市成交占比最高的房源继续处于总价300万内,但北京、深圳两市“高端化”趋势日趋明朗。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表示,这是城市特点所决定的:

  徐东华:北京的土地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都创了很高的价格,如果开发商不做高端种类的项目是很难得到利润的。目前广州本身的土地供应量可以满足当地的需要,而且可以出现比较大的地块,这种地块适宜做普通住宅的项目。上海的豪宅品类在原来就比较齐全,比如在国内很有名的“汤臣一品”,但是在北京我们很难听到这种知名度很高的高端豪宅。上海并不缺少这方面的供应,它周边的土地供应量目前来看也是足够的。在不同城市出现不同的土地高端化,这是由城市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链家网报告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那就是北京的丰融园小区以每平米16.2万元的成交均价位居排行榜首榜首,是成都最贵成交小区铁狮门晶融汇的6.48倍。徐东华解释说,北京这个小区位置极佳,一直以来房价就很贵:

  徐东华:北京市西城区是整个北京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段,所以主要是考虑到学区因素,以及盘的体量比较小,在金融街这个位置,它的周边已经没有比较大的成片的居住小区了,再加上它靠近金融街,金融街的高端人群本身就有就近置业的需求,所以丰融园小区的房价一直是比较高的。并且赶上今年的学区划片政策,以及房价整体上涨的背景,丰融园成为高价位的楼盘是意料之中的,主要是因为它的稀缺性。

  另外,链家网通过性别、年龄、星座、户籍、置业热区、决策周期等绘制了人群画像。链家网首席内容官徐东华指出,这样可以方便用户决策:

  徐东华:它实际上是使用户的决策链条可以比较短,比如说在链家的APP上会有很多用户的点击行为,能够形成大体的画像范围。我们可以发现,用户在一段时间内固定点击比如东三环区域内的几处房源,而这些房源大体上都是面积在100到120平方米之间的。那么根据这样的一些信息,我们在经纪人推荐房源的环节上就开始定向在这一方面去寻找,这样一来可以帮助用户缩短他们的找房路径。

  至于其中为什么还有“星座”这个条件,徐东华的回答是,这是为了更吸引年轻人:

  徐东华:星座这一层主要是年轻人的口味,来自于一名用户的反馈。这名用户当时在我们的后台留言说道:“像我这个星座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房子?”。所以根据这些年轻人的特点,我们在星座这方面也做了一些简单的排列。实际上主要在于年轻人比较喜欢“看”,实际上我们在数据使用上是没有这一层的。

  根据链家网的数据,千万级以上的购房人群对价格起伏并不敏感,尤其是购买价格在2500万以上房子的人群,往往可以接受3、4千万,甚至更高的房价。不过有趣的是,在链家的成交数据中, 00后人群异军突起,比例达到9.1%。不过,徐东华说,真正的买房者实际上是这些00后的父母:

  徐东华:我们在统计过程中是按照最终签约人的身份信息来确定 。我们发现很多产权登记人的年龄属于“00后”,有的年纪很小,而这些大多数是父母为子女购买的房子。因为未来有可能征收“遗产税”,还有其它的种种因素,所以父母会把房屋落到自己的子女身上。这些人的父母可能都是“70后”、“80后”。“00后”自己买房的也不是没有,但是微乎其微。实践当中却有人真的而是个00后来全款买了一套房,房款就来自于他最近几年积攒的压岁钱。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是一种极端个案,并没有普遍性。

  链家网认为,帮助房东和买房人精确定价,及时了解片区房屋供求数据是中介必须达成的使命。而只有不断深入研究大数据,并促进大数据落地,才能更好实现这样的目标。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链家研究院团队花了大量时间阅读不同国家的经纪行业资料和发展历史,梳理不同维度的行业和市场数据,完成了不少研究报告。院长杨现领说,他的目标就是通过独立、客观和专业的研究,洞察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还原行业的演进规律,从研究层面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链家;大数据;成交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链家违规发布自住房房源信息 北京市住建委立案调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此前曾发布涉及北京一自住房项目的违规交易信息。北京市住建委已经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2016-06-15 18:53:00

链家发布北京自住房违规交易信息 被住建部约谈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此前曾发布涉及北京一自住房项目的违规交易信息。北京市住建委已约谈该公司负责人,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2016-06-15 09:44:00

链家被指借“失联儿童”炒作 警方呼吁:停止错误宣传

消息宣称:从5月25号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

2016-05-02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