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前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或入职阿里 新经济人才从何处来?

2016-07-06 1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昨晚开始,社交媒体上有消息传出,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已经离职,并入职阿里巴巴,担任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据说孙军工已经于7月4号正式入职,向阿里巴巴资深总裁金建杭汇报。

  天下公司向阿里巴巴求证此事时,对方并未直接确认或是否认此事,只是强调一切以公告为准。

  一

  现在登陆最高法“内设机构主要人员”中也可以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主要人员”名单下的“新闻局”副局长一栏已经是空白状态。而孙军工之前正是担任最高法新闻局副局长。

  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曾经担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与孙军工有过短暂接触。王旭明告诉天下公司,孙军工是一位表现很不错的新闻发言人;他的离开,对政府发言人队伍来说,是不小的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孙军工出生于1968年。北京市人,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毕业,曾在最高法研究室刑事处、人民法院报社、最高法办公厅任职,长期从事刑事法律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研究工作和司法新闻宣传工作。

  孙军工从2009年4月起担任最高法新闻发言人。至2016年3月,已主持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00多场。孙军工最后一次主持新闻发布会是今年4月18号。

  二

  对于孙军工的离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官员辞职从商,属于个人的职业选择自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此外,除阿里外,其他科技巨头也有类似的案例,比如百度“职业道德建设部”内设的委员会由百度元老梁志祥挂帅,梁志祥曾供职于国务院法制办公室,部门的其他核心成员都是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专业人士。

  互联网评论员洪波认为,这几年科技公司从政府、传统行业挖人的现象频频出现,跟互联网发展阶段有关——当前互联网已经进入到各行各业,迫切需要各种人才;同时,互联网公司也很需要懂得跟政府打交道的人。

  其实,全世界的企业,都有从政府发掘人才的习惯,其中最常见的是美国。包括亚马逊、Facebook、Uber等都这么干过,比如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就曾经做过美国财政部办公室秘书;又比如阿里巴巴上市前,宣布任命吉姆?威尔金森为国际企业事务主管,吉姆曾经先后担任百事可乐执行副总裁、美国财政部人事官员和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的高级顾问。

  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说,因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原因,政界和商界“两扇门”之间的转换非常通畅。不过,民众对于官员下海更多的担忧在于“利益输送”。对此,董克用强调制度设计的作用:

  “官员如果他离开这个公务员队伍,那他有一个我们学术语言,叫“竞业避止”,即便离职,在一段时间内是不能去跟你以前职务相关的行业任职。我们有这样的制度规定,但是是不是严格的去执行了,这个我们还要进一步去看个案,但是制度上是有的。”

  此外,一些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挖人的触角伸向了各行各业——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乐视。短时间,从传统的各行各业挖来各种人才——那么,企业文化能否适应?价值观是否认同?传统行业的工作理念、流程规范与疯狂扩张的乐视能否节奏一致?都是屡屡被外界质疑的问题。

  互联网评论员洪波认为,这种质疑不无道理,“短时间内有大量传统行业的人才进入到公司,可能会改变公司的文化,改变公司做事情的方式,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可能未见得就是一件好事。”

编辑:张乔

关键词:孙军工;阿里;最高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 或入职阿里巴巴

昨日,记者在最高法官方网站“内设机构主要人员”中发现,“新闻局副局长”一职,已不再显示为孙军工,而是处于空缺状态。有媒体报道,孙军工自担任最高法新闻发言人至今年3月,已主持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00多场。

2016-07-06 15:27:00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 或将入职阿里巴巴

近日,关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辞职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但该消息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昨日,记者在最高法官方网站“内设机构主要人员”中发现,“新闻局副局长”一职,已不再显示为孙军工,而是处于空缺状态。

2016-07-06 09:14:00

立案门槛降低法官压力变大 孙军工:二者并行不悖

孙军工表示,有纠纷找法院,纳入到法治轨道上解决,这是建设法治国家乐见其成的结果。但是打开大门之后,法官队伍如何去适应与诉讼体制和司法工作机制怎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这是并行不悖的。

2016-03-13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