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门诊输液“人人喊打” 大输液企业将重新洗牌

2016-07-01 1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根据江苏省卫计委下发的《通知》,从今天起,除了儿童医院以外,江苏全省的46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据了解,我国并没有在国家层面对医院的门诊输液作出统一规定,但安徽、浙江、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到全面取消。北京的一些三甲医院,如北医三院、北大医院、航空总医院等也已经停止门诊输液。

  多个地方取消门诊输液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要解决抗生素滥用的问题。门诊输液,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会增加耐药细菌的产生。

  国家发改委曾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每人输液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而在我国的门诊输液处方中,80%以上涉及到抗生素,抗生素滥用造成的人体细菌耐药,药物不良反应几率增加等不良后果日趋严重。

  另外,有专家表示,静脉输液是公认最危险的给药方式。如果患者肠胃功能正常,口服药物应是第一选择。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人体内发现一种新病菌变种,取名为MCR-1基因,它可以保护细菌不被粘菌素杀死,而一旦这种具备抗生素药物耐药性的细菌在全球蔓延开来,人类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

  越来越多的医院禁止门诊输液,除了防止抗生素滥用的理由,控制医保支付也是一大原因。有专家指出,如果这个政策扩展到全国范围并严格执行的话,将会对大输液企业、抗生素企业和注射剂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生产销售输液设备的上市公司华润双鹤的一位高管坦言,限制使用抗生素的政策正在持续推进,可能由部分省市向更大区域蔓延,预计输液使用量将下降20%以上,华润双鹤2015年报显示,其输液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12%,其主要产品塑瓶、软袋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4.8%和16.29%。

  另一家大输液企业华仁药业2015年的输液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24%。华仁药业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天下公司》,这种趋势其实从2014年就开始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未来有五六家大型输液企业就足够了。有研究显示,在美国,百特垄断了全美80%的输液市场,贝朗和雅培占20%市场份额;在欧洲,大输液市场也基本被三、四家等大公司所占领;在日本,大冢公司占50%的市场份额。

  为了更好地发展,很多大输液企业都在进行转型。华仁药业证券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利用相关政策,努力拓展新的市场。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门诊;输液;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出台限制性措施 门诊输液有了“紧箍咒”

从去年起,多地传出控制门诊输液治疗的声音。截至目前,安徽、浙江、江苏、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至全面取消。还有不少省份、地市以及医疗机构在逐步明确限制门诊输液的政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医改新趋势”。

2016-06-06 08:26:00

重庆一门诊疫苗经查来源正规 个别医务人员违纪

2016年5月13日,群众反映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注射自费疫苗时未使用原装注射器,部分接种疫苗儿童的家长要求查明真相。经调查,今年以来,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花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共购买五联疫苗346支,均从南岸区疾控中心购买,南岸区疾控中心从重庆市疾控中心购买。

2016-05-15 09:26:00

重庆公布38个区县正规疫苗接种门诊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了解到,市民可通过该中心官方微信查询最新整理出的全市38个区县正规疫苗接种门诊。市民进入官方微信,点击底部栏条“预防接种”,在弹出的页面中完善相关信息后,点击页面底部的“接种点信息”,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选择周边的接种点就可以了。

2016-03-24 10:3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