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小区宽带黑幕多 物业管理垄断有望被打破

2016-06-15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卢薇帆)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北京,小区宽带的垄断有望被打破。最近,北京市住建委、市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物业管理居住小区宽带接入的通知》,要求开发商或物业至少保证3家以上宽带运营企业平等接入。

  通知出台后,小区的落实情况如何,记者今天给向北京几个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小区基本上都只能装1到2家公司宽带。

  而各小区的宽带价格参差不齐,一个小区宽带运营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的小区宽带价格可以打五折,但其他小区尽管是同一品牌,但却不能优惠。

  运营经理:“他就是针对北京市各个不同的小区做的活动,也就是说我们店里申请下来的,康泉小区是没有这个活动。这个小区是原价,50兆的一年1510,100兆的一年1610.”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之所以出现不同的价格,是因为不同物业公司对于宽带运营商的进场费要求不同。一位民营宽带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有的小区想要进入很难。

  记者今天向小区物业求证进场费的情况,但多个小区物业都表示,这只是房地产开发商在建设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物业只负责客户登记。

  不过据记者了解,宽带入户花钱开道的事情已经横行了很多年。在铺设了网络管道的小区,运营商使用这些管道,需要交钱;而在那些没有管道的小区,运营商自建管道也需要交点入场费。那么,这个入场费要交多少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交多少入场费,完全由小区物业来决定。

  业内人士:“没有统一标准,因为他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坐地起价。他没有所谓的统一收多少钱。因为有的小区一分钱不收,有的小区按月收,有的是一次性收个几千块,按月收的话每个月交给一千块。比如说上海国金商场,这些商场可能单个用户光纤收费是3万到4万,实际上光纤月租费用也就是一两百。”

  随着记者调查深入,物业垄断小区宽带的更多利益链浮出水面。除了宽带接入,在宽带光纤改造的过程中,物业也成为了一只拦路虎。

  根据北京联通的规划,今年年底,要求对北京市全部的铜缆用户进行光纤改造。不过,北京市通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光纤接入用户的比例为55%。很多用户抱怨宽带不宽,光纤改造速度像蜗牛。面对这样的抱怨,运营商也很委屈。通过前期的光改,北京的城市小区和农村地区大部分区域都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楼或光纤入户,剩下的45%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覆盖光纤网络很简单,硬骨头实际是是光纤进不了用户家门。因为小区物业要求运营商留下买路财。

  业内人士:“原来是红线,现在已经升级成光纤。他可能也没有这部分的线,他可以让运营商去铺这个线,他可能会要求作为施工方,支付一部分费用。因为他觉得占用了它的管道资源。”

  据了解,北京市从2011年6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始免费的“光进铜退”改造工作。其间北京经信委、住建部也联合发过几道文,禁止物业小区索要入场费。但是很多小区仍然是难以攻破的碉堡。据了解,物业公司通常不会给运营商的入场费开具正规发票。有运营商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家物业公司收了钱,后来小区换物业了,运营商还要向新入驻的物业再交一份钱。而这些事情对于运营商来说,却没有投诉渠道。

编辑:李岸

关键词:小区宽带;垄断;网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区宽带垄断屡禁不止 一路之隔两小区价差一倍

无奈之下,王女士被领到了小区附近的一个中国电信营业厅,并办理了包年宽带套餐,总共花费1410元。之后,经过王女士不断投诉,上述中国电信合作厅工作人员致电王女士,称可以为其注销宽带,不过需要收取330元初装费。

2016-06-03 09:39:00

北京市通管局联合地方共同规范宽带经营秩序

为治理小区宽带接入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彻底根除各类违规经营现象,促使小区宽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与市工商局、市住建委近日联合行动,共同召开了北京市小区宽带接入治理新闻发布会,督促十家小区宽带接入商和二十家物业公司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市通信行业协会和物业协会同时发出了规范经营的倡议。

2013-12-03 08:11:04

宽带运营商行贿物业垄断小区市场已成业内规则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广渠家园内,运营商在宣传栏里贴出宽带广告。被清退的长城宽带、方正、时代互通等运营商负责人则证实,被清退是因为无法满足物业提出的收费要求。阚凯力分析,国内大多数带宽资源掌握在众所周知的大运营商手中,小运营商只能租用,为了降低竞争,大运营商就会提高租价。

2012-10-29 0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