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大数据填报高考志愿咨询应运而生 专家称并不靠谱

2016-06-12 18: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高考结束之后,考生和家长现在面临着另一次“大考”,那就是如何填报志愿。从去年开始,我国全面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投档以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哪所大学、哪个专业更加“拿不准”了。于是,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

  现在,各种“大数据帮你填报上好大学”的广告比比皆是,他们到底能提供什么服务呢?《天下公司》采访了两家此类机构:

  咨询机构:这个系统呢是按照排名的方式给您孩子报志愿的,天津考试院目前给的是一个五分段的排名情况,这个是天津考试院每年都会在出分之前公布的,我们公司呢会根据这个五分段的排名利用数学模型的方式推测出您孩子的一个一分段的排名。我们拿孩子的排名对比院校的排名,来看能否进入某个学校,进入了这个学校了以后,再拿孩子的排名对应专业的排名,决定孩子能不能进入这个专业,当然这个过程中也得考虑主专业录取规则。

  目前,各家机构都主打运用大数据进行志愿填报。他们的数据大体分为两组,第一组为考生经过各种测评后得出的数据;另一组为各机构平台储存的数据库。这些机构都表示,他们拥有五年以来的全国高校在本地招生的完整数据,而这些数据来自于当地官方的教育考试院:

  咨询机构:无论是你知分报也好还是估分报也好,我们这个的大数据的系统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的东西。比如说您是北京的考生,数据库里有北京近五年的高考数据的积累,还有河北、天津。还有高校的录取分、投档分啊都有。数据都是考试院的数据,前段时间不是发了全国各高校在津招生的录取数据吗。然后我们就是拿这个放在我们的系统里面的。

  当然,填报志愿是个大事,因此各家咨询机构都表示需要和考生面谈。很多机构还推出了专家级套餐服务,而费用动辄几万元:

  咨询机构:费用的话现在最低是11800,是我们来为您提供老师。另外一种就是由您制定某一个老师为您服务,老师不同,价位也不太一样,从15800到39800不等。

  很多咨询机构都承诺,整个服务过程会一直持续到考生被大学录取。有咨询机构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他们的志愿填报通过率是百分之百,如果没通过,就全额退款。

  声称用大数据分析,来帮助填报高考志愿的服务到底靠不靠谱?“花钱填报”真能帮考生进入理想的大学吗?一位在线教育机构从业人士说,其实,目前并没有一种真正的填报高考志愿的大数据分析方式。

  面对复杂的报考规则,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权威的大数据库,那确实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有专家表示,能够提供报考咨询的各家机构其实都很难形成一个足够庞大的数据库,而且如果数据推测出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从而就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这些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到未来。

  有分析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高考考生存在着“花12年时间学习、2天时间高考、2个小时填志愿”的现象。很多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根本没有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职业发展,盲目选择,而进入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对学校和专业不满意。由于对专业缺乏兴趣,一些学生就采取“混日子”的态度对待大学生活,还有的学生因此而退学重新复读。

  要改变这一现象,必须重视高考志愿填报,但是,填报志愿不是全盘交给大数据分析之类的咨询机构来搞定,而是需要考生自己结合自己的兴趣、实力,根据政策和规则进行理性的定位与选择。为了引导考生和家长进行理性规划,政府教育部门需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同时在中学推进生涯规划教育。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数据;高考;志愿咨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胡善联:大数据助力医疗 深化供给侧改革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大家送上了一份节日礼物。会议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措施,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2016-06-09 09:42:00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圆满落下帷幕

5月29日下午,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圆满落下帷幕。

2016-05-30 09:03:00

大数据助力大扶贫 专家献策农村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6数博会期间,以“电商扶贫分论坛——触动农业思维”为主题的分论坛开坛论道。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建言献策,共论“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6-05-29 2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