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雀巢在京庆生150周年 百年企业是怎样炼成的?

2016-06-05 1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于桉绮)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雀巢今天在北京鸟巢举行公司成立150周年庆祝活动。雀巢集团执行副总裁龚万仁在致辞中解释了雀巢公司LOGO的来历。

  龚万仁:雀巢logo是在鸟巢中,鸟妈妈在给自己的孩子喂食,这传递了我们初衷“营养与健康,高品质的幸福生活“,这个logo一直沿用了150年,这种初心与理念也一直是雀巢企业发展的根本。

  同时龚万仁还表示,在中国举行庆祝活动,不仅因为中国市场增长迅速,而且因为雀巢要扎根中国深度融合。

  龚万仁:中国是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新鲜食品充满热情,支持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雀巢进入中国超过30年,我们在中国拥有上万名员工,我们和农户建立直接的合作,我们在产地成立科研培训中心。

  关于雀巢的创立有一个历史久远的故事:18世纪,瑞士日内瓦湖畔有一个早产婴儿既不能接受母乳,也不能接受其它替代品。一位名叫亨利·雀巢的先生发明了一种食品———牛奶麦片救活了这个小生命。这位亨利·雀巢就是后来的食品业巨头--雀巢公司的创始人。他发明的这种食品为当时死亡率很高的欧洲婴儿带来了福音,1866年,雀巢公司成立,并且生产出世界上最早的婴儿食品——婴儿营养麦片粥,销售很快就遍及整个欧洲市场。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雀巢陷入了第一次生存危机。而那时亨利·雀巢并没有意识到,雀巢接下来的起起落落都跟战争紧密相连。

  时值普法战争爆发以铁血宰相俾斯麦为首的普鲁斯帝国与法国展开大战雀巢公司刚要起飞而已扩充版图至瑞士、德国、法国及英国。虽然亨利雀巢先生专注在如何帮助嗷嗷待哺的小孩及拓展他的事业然而战争的现实逼迫他捉襟见肘,糖以及牛奶的价格也 因战争的破坏而不断上扬,再加上他的产品价格偏低利润不足银行在战时又抽紧银根,雀巢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即便如此雀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从未下降。战时物价上涨亨利先生宁可牺牲微薄利润,仍然坚持用最好的材料。一直到普法战争结束后法国投降欧洲的经济才见好转,雀巢公司也才渡过难关。

  战争对于雀巢来说也并不全是危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雀巢却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期。当时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工作场所,人们对可以快速加工烹饪的食品产生了巨大需求。雀巢借此拿下了不少政府订单。然而危机也接踵而来。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全世界一片混乱,战争创造了对乳制品的巨大新需求,并主要以政府采购为主,雀巢抓住机会利用欧洲现有的多家工厂,和新购买的几家美国工厂,与各国政府签订了大量乳制品购买活动,事与愿违,大战结束后雀巢公司却陷入了危机。没有政府消费后人们又拾起了对新鲜乳制品的需求,这一切都让以生产奶粉和炼乳为主的雀巢难以适应,1921年该公司首次出现了亏损。

  但也正是这次危机让雀巢开启新业务的步伐。随后雀巢通过并购的方式,推出了雀巢巧克力。不过让雀巢名声大噪的产品此时还只停留在实验室里。1930年,巴西咖啡连续经历了几次大丰收,当地希望能够开发出新的途径促进销售,于是找到了雀巢。1937年速溶咖啡在雀巢公司诞生。

  由于正好适应大众的需要,新产品很快流行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雀巢在美国工厂生产的所有速溶咖啡都被输送到军队。战争使对市场雀巢咖啡的需求达到了顶峰,雀巢咖啡的总销量从1亿包上升到2.25亿包。战后雀巢公司也牢牢地占据这个市场,销量在之后15年翻了一番。

  今天,雀巢集团分布在全球各地的480家工厂,平均要售出10多亿件各类食品,包括奶品和冰淇淋、预制食品和烹调辅料、糖果、宠物食品、饮用水和各类营养品等。

  雀巢进入中国的时间也并不晚。早在1908年,雀巢就在上海开设销售办事处;1920年,在香港开设雀巢产品有限公司。

  1986年12月,雀巢在黑龙江开设了第一家工厂。雀巢进入中国最开始还是卖咖啡,如何让一个以茶为国饮的古老国家接受咖啡这个新鲜事物,并建立市场,是一个难题。面对传统的喝茶习惯,雀巢用“西方茶”的说法向中国人介绍“咖啡”。

  20世纪80年代末,雀巢咖啡的电视广告正式引进中国,经典广告词——“味道好极了!”渐渐家喻户晓。“雀巢咖啡红杯”也成为时尚的代名词。雀巢咖啡将“咖啡”这一新生事物,成功引入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除了在黑龙江打造乳品厂,雀巢的本地化战略还体现在咖啡的合作上。1988年,雀巢通过考察确定云南适宜种植咖啡,决定支持云南的咖啡种植,1992年在云南思茅地区成立咖啡农艺服务部,在当地发展咖啡种植业。1997年,雀巢公司在西双版纳创建试验示范农场,大大促进了当地小粒种咖啡豆的发展,并使一个产量低、质量次的咖啡豆产地发展成一个产量高、质量优引起全球咖啡界关注的咖啡豆产地。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雀巢;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雀巢在华举办第86届国际营养专题研讨会

为期三天的第86届雀巢营养科学院专题研讨会于近日在北京举办。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儿科营养领域的全球顶尖级专家和医学教授积极参与,就“新生儿和婴儿营养中的蛋白质的最新进展”主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紧接着研讨会后还将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长沙和广州分别举办由800名医生参加的成果通报大会。

2015-06-10 01:52:54

雀巢“美极”方便面铅超标近7倍遭印度禁售

食品业巨头雀巢公司在印度摊上事了,雀巢印度分公司的“美极”方便面被检测出铅超标近7倍,另外5个样品中发现味精。

2015-06-05 07:56:00

百万吨雀巢速溶咖啡被销毁

知情人透露,超过100吨的咖啡已被销毁,而要销毁的咖啡总量可能接近400吨,“算市场价得数千万元”。

2015-03-04 2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