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联想再次出现年度亏损 重获投资者认可亟待寻找新途径

2016-05-27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冶倩)联想集团昨天发布了2015财年年报,这份年报让人感到有些不安。数据显示,在2015财年,联想集团整体营收实现449.12亿美元,同比下滑3%,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28亿美元,这也是联想在2008财年之后出现的又一次年度亏损。

  联想把营收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汇率波动、PC市场需求放缓,以及正在提升智能手机业务的一系列因素所致。之前联想高调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和IBM的服务企业业务,但是从结果来看,相关收购目前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

  和手机业务严重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服务的增长。数据显示,企业级业务的营收则为45.53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73%。在《中国民商》执行总编张立栋看来,企业服务的高速增长是联想集团2015年年报中唯一的亮点,但是这部分业务能否持续增长,目前还难以预判。

  张立栋:“我们看到这份年报里面呢,它的企业级业务是整个年报中的唯一的亮点,实现了一个比较高的增长,但是大家要看的更多的是他未来会怎样,我觉得未来还是不是很清晰,第一呢,它的这个企业级服务的收入来源未来更多得是它收购这个IBM X系列之后整合的情况怎么样,而这个我觉得是未来的核心之一,就是真正的关键点在这儿,如果整合的不好的话,那么这次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另外一个呢,企业级服务它和宏观经济形势是紧密相关的,如果总体的经济不是特别的明朗啊,我们现在从全球范围来看的话美国的经济是较明确,是复苏了,但是其他地方的经济还是不太乐观,所以我觉得宏观经济形式没有进一步的明朗的话,企业级收入它的增长也是有待观察的。”

  在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之后,联想手机能不能有良好表现,也是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收购摩托罗拉品牌之后的整合效应以及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代表着联想未来的发展态势。但不巧的是,联想扩张移动端所处的时间节点恰恰是中国智能手机竞争最为激烈、市场趋于饱和的阶段。

  在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联想表现不佳,这也导致联想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下跌从5.7%下跌到4.6%,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正式跌出全球前五。不过,在欧洲、中东、非洲市场,联想的销售量出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PC领域,联想依然在全球市场中占据21%的市场份额,是PC业务的全球领军者。

  张立栋认为,联想在手机业务的表现不佳,存在运气不好的成分。从未来来看,联想创投可能是联想集团未来业务的突破口。但是联想依然需要解决战略定位不清晰的问题。

  张立栋:“对于联想来说确实是不太走运啊,因为他的移动终端的法力的窗口时间节点是不太对的,正好赶上了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饱和,在国外市场竞争也是特别激烈的,所以我觉得对于联想的压力是特别大的。我觉得未来能有所期待的也许只有一个方面,就联想创投,那这个联想创投能不能通过对一些新技术的投入实现逆袭。走新的业务模式或者说他并购的一些互联网的项目能够短期内有一个爆发性增长,从而扭转公司的整个财务的报表。联想的整个的问题我觉得就是在于它的战略不够清晰,而且呢它的这两条线现在都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他还不是一个暂时性的问题,而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

  对联想来说,目前要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年报亏损,同时还有资本市场中投资者信心的缺失。

  联想的年报显示,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28亿美元。这必然导致股东对联想的经营能力产生怀疑。在资本市场上,这种怀疑表现得更加明显。

  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去年4月,股价曾经达到过14.30元的高位,然而今天的股价只有4.8元,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当中联想股价下跌了超过60%。也有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是去年恒生指数中表现最差的公司。

  而分析人士对于联想的业绩也开始失去信心。上个月,至少有3名分析人士降低了对联想股票的评级。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联想业务当中,找不到任何亮点。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联想业务下滑,是之前积累的各种问题的集中表现。

  沈萌:“首先来说联想集团现在的这个业绩下滑,应该说是他之前一段时间业务发展问题的一个集中地爆发。因为目前来说,联想主要的业务来源来说,还是以这个PC生产和销售为主,那么现在的话随着移动互联网特别是以手机、平板电脑为终端的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的话,像PC的这种下滑应该说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不仅是联想,哪怕是包括像苹果的这种个人电脑的业务的话也是有极大的下滑,所以我觉得如果短期之内联想找不到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或者是理由他原有的业务的积累形成新的增长引擎的话,可能很难在资本市场上挽回投资者的信心了。”

  在差强人意的业绩之外,大规模的收购也给联想带来了一些麻烦。根据媒体报道,收购摩托罗拉和IBM让联想在2020年之前需要偿还30亿美元的债务。资金的压力、业务的压力相互叠加,让人为联想捏一把汗。

  联想是否能够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呢?沈萌建议,联想可以借助已有的业务基础,向企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方向去转型。

  沈萌:“从整体的这种IT服务来说的话,他是分为个人业务和企业业务,而从个人业务来说的话,由于这种个人用户需求的多样性,所以我觉得如果联想去打通这种比如说是以手机和平板电脑为核心的这种个人业务来说的话,他的这种发展空间和面临到的竞争的难度都是非常大的,但如果联想能够借助于自己在服务器端和个人电脑端,桌面电脑一端积累下来的一些企业用户和机构用户的话,那么他可以这个基础之上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更高的一些这种企业服务,其实从联想这一年度业绩的表象来看的话,也可以看得出他的这个企业的服务的这一部分的话,其实它的增长还是存在的,如果就是说能够把这个服务这种高附加值的业务,作为一个依赖于其以前积累下来的机构和客户的资源,联想可以像戴尔一样,向这种企业是服务的这个整体的这个解决方案的这个角度去发展。”

编辑:李岸

关键词:联想;年报;亏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兴再遭337调查 商务部或将指导企业应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他们已经决定对8家电子产品公司展开337调查,这8家公司包括索尼、三星、LG、摩托罗拉、黑莓,以及来自中国的联想、中兴、HTC。

2016-05-07 18:10:00

沪公布企业年报抽查情况 存在17种常见错误

据悉,截至5月23日,全市共有269710家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年报率66.17%,共982726户企业申报了2015年度的企业年度报告。17.企业发生出资信息变化、股权转让或者行政许可取得、变更、延续,未按照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在“其他自行公示信息”中及时、正确公示。

2016-05-25 14:01:16

阿里发布《知产保护年报》 大数据绘制售假团伙分布图

阿里发布《知产保护年报》 大数据绘制售假团伙分布图,《年报》显示,自2015年4月该项目上线以来,“中国质造”已联合全国30多个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参与,全国135个重点产业带、5000多家工厂企业入驻,涉及品类33个,日均销售4000万元以上。

2016-04-27 0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