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召开 农业大数据成热词

2016-05-26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于桉绮)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今天继续在贵阳举行。本届数博会从5月25日开始为期5天,将组织举办大数据博览会和多个行业领域分论坛。

  在本次数博会上,农业大数据成为热词之一。农业部最新出台的《“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再次把现代农业推向高潮。方案提出,截止到2018年,力争达到互联网技术与“三农”融合发展、农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提质增效、农业管理进一步高效透明、农业服务进一步普惠的总体目标。其中一个关键的技术和产业方向就是农业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思维或大数据技术,结合农业生产生长特点,帮助农业增产增收,全过程透明化管理。

  农业大数据到底能为农民做什么?大北农农信互联研究院院长于莹举例说,大北农正在通过大数据为农民提供精准电商服务。

  于莹:“农业大数据,就是农信云基础平台,给种植户、养殖户提供生产管理的软件,通过免费软件和产品服务,自动获取一些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我们也找到了精准的农户,给他提供电商服务,这是我们和电商的最大区别,电商是从上至下,我们是实实在在从土里长出来,给农户提供免费的生产管理服务和技术服务,通过这些服务获得数据,再从数据导入电商、金融。”

  不过,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周先标认为,就目前国内发展的水平来看,农业大数据的建立和应用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

  周先标:“因为农业这一块,我认为最大的问题确确实实是,包括中国管理体制上,农业部是管生产的,粮食局是管粮食仓储的等,在管理体制上缺少系统。农村面临这样的状况,我们农垦好一点,农场组织化、社会化的程度相对高一些,基础相对好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借助互联网,借助信息互联网,把服务、贸易、交易以及金融服务,包括咨询,把这个平台搭建起来。有了这个平台在能形成大数据,真正形成农业大数据还任重道远,还需要时间。”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农业大数据与精准农业概念相结合,已经应用于大部分农场并产生理想收益。通过对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精准化、智能化管理,可以极大程度的减少化肥、水资源、农药等投入,提高作业质量,农业经营变得有序化,从而为转向规模化经营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李岸

关键词:大数据;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农业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数据产业传媒期刊《大数据时代》杂志落户贵州

大数据产业传媒期刊《大数据时代》杂志落户贵州,并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2016-05-26 10:20:00

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论坛开幕

5月25日,作为“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重要的分论坛之一,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贵阳大数据征信中心、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的“大数据防范金融风险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2016-05-26 09:35:00

“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将于7月举行

“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由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7月14日-15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大数据与智能时代”为主题,旨在促进大数据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探讨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促进发展。

2016-05-19 2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