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A股上市 总裁王卫股票价值或超500亿

2016-05-24 2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向声称“不缺钱”的顺丰创始人王卫,突然出手将顺丰推向国内的资本市场,引来了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根据上市公司鼎泰新材的最新公告,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

  所有交易完成后,顺丰总裁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新公司总股本的55.04%。王卫持有明德控股99.9%的股份,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业内人士预测,鼎泰新材复牌后,王卫持有的股票价值可能超过500亿。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21.66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60 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也就是11.03 元/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卫。顺丰为何选择此时以借壳的方式敲开A股大门?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这一次有三家公司都是在中国借壳的方式上市。借壳上市的话,它的特点是上市快,另外是上市的成本比较低,我觉得这一点吸引了很多快递企业会走借壳上市的路径。”

  顺丰是家喻户晓的快递企业。顺丰的主营业务包括快递业务、仓储配送业务、冷运业务、重货运输业务、金融业务、增值服务等。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拥有员工约12万人,业务覆盖全国320多个地级市,2015年共完成近17亿票快件,营收为473亿元,净利润19.6亿元,毛利率为20.4%,拥有自营货运飞机30架,运输车辆1.5万台。

  在经营模式上,国内快递企业的业务经营模式主要有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两种,顺丰控股采用的是直营经营模式。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5年,顺丰月平均申诉率为2.06件/每百万件,在国内第三方快递服务企业中排名第一,远低于全国平均的13.38件。顺丰的快递服务为什么能够从一票快递公司中脱颖而出?商务部消费流通所副主任陈丽芬认为,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毕竟它是有完善的物流网络,比如说它的业务覆盖面很广,业务覆盖了300多个城市,还有干线运输也很发达。第二,他采用的是直营经营模式,顺丰自己是采用的是自己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比如说建分拨中心、枢纽中转等等,这个经营模式的优势就是对各环节的控制力都比较强,更易打造企业的形象品牌,而且操作规范,服务质量效率也更高,所以就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赖。第三,它的物流、信息、服务一体化,全仓位的物流快递服务和增值服务,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物流联合也日益凸显,那么顺丰也是顺着这种趋势。

  成立于1993年的顺丰,直到2013年才第一次引入外部投资。在这之前,顺丰一直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不断低调壮大。王卫本人自公司成立以来,只在2011年接受过一次《人民日报》的采访。顺丰成立十年后才有了专门的市场和公关团队。很多记者通过邮政部门官员转达采访需求,也被王卫婉言拒绝。就连顺丰企业内刊,也很少报道王卫,甚至几年都没有刊发过一张照片。

  顺丰自成立后的20年里,对外来投资和上市十分冷淡。据说有外资银行找中间人,愿意出一千万美元的佣金,求各路资源说服顺丰接受投资。因此,很多人对于顺丰启动上市感到意外。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从长远来看,上市举动其实是理所当然。

  徐勇:“从顺丰来看,我认为未来他面临着国际化这样的选择,国际化对中国的所有快递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未来顺丰当中发展国际化当中,它还有很多路需要去走,还有在国内的细分市场上,要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也需要进行资源的整合。对顺丰来说,我认为他采取这种方式趋势来看是向好的。而且中国快递市场整个的基本面是好的。”

  作为国内民营快递老大的顺丰,过去可以说一直跟资本“绝缘”。但在今年早些时候,却出人意料地启动了在国内的上市进程。今年2月,顺丰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打算在国内上市,正接受中信、招商和华泰联合等三家证券公司的上市辅导。

  而放眼业内,顺丰的两大竞争对手圆通和申通已经纷纷借壳,目前有七家快递公司都披露了上市计划。其中申通快递计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另外一家阿里系的快递行业巨头圆通快递宣布将要借壳大杨创世,加快上市步伐。

  为啥快递公司最近几年纷纷扎堆上市?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快递发展呈现了一种三化现象。一个是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现在快递对上游的依赖度,特别是对电商依赖度比较高,在这个时候大家要通过一种发展瓶颈必须要资源重组;要整合的话,那么现在大家就考虑到一个资源的问题,这种资源就是资本,在技术、人才、商业模式和资本这四个要素当中,资本是核心,现在大家上市当中,通过融入资本未来加大对装备的投入;如果你不通过上市方式,靠原始资本积累的话,速度来的比较慢。”

  另外就是说对整个企业发展来说,现在国际上通行的、认同的是就是这种快递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立足的话,必须是要规范。要规范,什么企业能规范?那么上市公司在国外普遍认同是规范的公司。

  根据公告,借壳完成后,除了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55.04%的股份,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秋创等机构的持股比例也不少。这些机构拥有官方背景,被业内称为是王卫的“中国合伙人”。比如,招广投资是国务院下属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公司;古玉秋创的股东古玉资本的创始人林哲莹,原为商务部外贸投资司副司长,现任顺丰控股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能拉来一帮精兵强将的王卫也绝非等闲。阿里创始人曾经表示,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创业近二十年,王卫第一次上新闻还是因为狗仔队:2010年春天,王卫花3亿5千万元港币购买了香港九龙塘的一块地皮,自建两栋4层楼高的独立屋,附带独立泳池。

  这桩打破同区地产价格记录的买卖引起了香港媒体的注意。敬业的狗仔队不仅在顺丰深圳总部的写字楼前守候王卫数日,还混进顺丰香港的总部,做了一整天的快递员,收派了300多个包裹。最后,狗仔队终于拍到了王卫的照片,文章以《水货佬做到买屋仔,买757飞机》 为题发表。

  寻找王卫的可不只是媒体,投资银行的经理人们也在找他。早在2004年,美国联邦快递策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就曾经接触过王卫。美国联邦快递希望以40-5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丰,但是被王卫拒绝了。那一年,顺丰的销售额只有13亿人民币。一位咨询公司的董事长甚至透露说,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机构都曾经找过他,希望他能够撮合注资顺丰的交易,一旦成交,将付给他1000万美元的佣金。财经评论员叶檀对他的低调作风很是认同,因为公司最终是靠业绩说话、而不是靠嘴说话。

  叶檀:“我觉得应该低调,你可以坦诚、诚恳,但是低调的风格不能变。其实我们可以拿华为来举例子,华为其实现在报道很多,因为它很神秘,我们知道公司都是用业绩说话的,而不是用嘴说话的,那么你今后成为公众公司了,每年有那些财报,接下来看它的业绩和将来标准化的发展,如果它真的能够做到像华为一样,我想就是低调,也变高调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顺丰;借壳上市;王卫;鼎泰新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顺丰拟借壳鼎泰新材上市

鼎泰新材(002352)昨天(23日)发布公告,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借壳鼎泰新材登陆A股市场。

2016-05-24 15:47:00

顺丰运送和田玉丢失过半遭索赔 回应:盼客户尽快报案

在整个快递行业,顺丰速运应该算是口碑不错的。但这两天,在哈尔滨做玉器珠宝生意的吕女士却遭遇了烦心事。她说,她有一批货,是51件和田玉,4月18号从河南南阳发货,收货地址是哈尔滨。两天后,收到货物的时候,却发现丢了一大半,有27件玉器不翼而飞。吕女士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多次与顺丰公司的相关人员沟通,但是时至今日,顺丰方面依然没有明确的说法。

2016-05-18 09:03:00

顺丰速运玉器货物到达却遗失过半 称告去吧

这两天,在哈尔滨做玉器珠宝生意的吕女士却反映,通过顺丰托运了总值50多万的51件和田玉,收到货物时,却发现丢了一大半。有27件玉器,不翼而飞。

2016-05-17 1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