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别让华为跑了”刷遍朋友圈 深圳地价狂涨制造业难承受

2016-05-24 1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别让华为跑了》为何刷遍朋友圈?”这是深圳晚报刚刚发出的疑问,也是深圳最近心情的写照。这两天,一篇名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遍深圳人的朋友圈,文章大意是华为可能会将未来发展重心从深圳转移到东莞,深圳需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

  尽管华为作出回应,公司从没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但是,华为业务板块的迁出则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公开信息,华为已经开始从深圳的龙岗向东莞迁移了部分业务。2012年,华为在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2015年,华为终端(东莞)已成为东莞营收和纳税第一大户。

  华为的外迁可能真让深圳感到疼了,深圳市龙岗区在一份官方报告中表示:不能没有华为。报告中提到,“今年1-2月,华为产值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以上,并且产值增速将近40%,比全区水平高出将近25个百分点,若剔除华为,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14.3%。”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优秀的企业需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来吸引;但对于企业发展的正常动作,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曾剑秋:“华为我们知道过去它只是一个深圳的企业,广东的企业,中国的企业,那么现在它成了一个全球的知名的企业,而且排的很靠前,所以我们从华为的成长可以看到,第一个应该说是深圳这块土壤抚育了它,应该说给深圳带来了好处,但是同时深圳也给这个华为带来了先机和发展的机会,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孩子长大了,它总要飞,总要发展的,所以像华为这样的全球的跨国企业,这样的企业它在发展过程当中,肯定有自己的战略发展和新的战略发展的目标。所以我觉得华为它一些业务,向国内的其他城市辐射,尤其是把一些业务做到国际上去,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正常的事情。”

  近几年深圳的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明显上涨,特别是去年一年的“一路狂奔”让部分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导致的压力。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深圳。地产咨询机构世联行董秘袁鸿昌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他认为,这更多是因为深圳这座城市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所致,将利润率低的企业淘汰出局。

  袁鸿昌:“如果这个企业它钱赚得少了,它哪怕去到东莞,或者迁到内地很偏远的地方,降低成本它也很难活下去的。为什么?因为你在市场上的生命力越来越弱,你只有靠说内部不断降低人工成本,降低土地成本……这对一个企业来说不是终极的解决之道。我是觉得这些年,深圳很像美国的旧金山、西雅图,美国最好的创业公司、科技公司,基本上你看都在旧金山和西雅图产生的。从以前咱们说不管平安保险、招商银行、万科,这是早些年的成功企业,到最近什么大疆无人机、华大基因,甚至包括光启科学,更不要说腾讯这些企业都在深圳。”

  不过,也有不少声音质疑,自去年以来,深圳房价大幅度攀升,有可能形成对实体经济的“抽血效应”,让包括华为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也难以承受。根据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数据,深圳2016年3月的新房成交均价高达4998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3.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第16个月居于全国首位。到了今年4月,深圳房价出现第一次下跌,环比下跌0.4%。即使这样,深圳的房价依旧很高。深圳部分片区和楼盘的价格在过去一年的涨幅超过100%。

  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东莞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这几年又加大了对松山湖的投资,种种的动作让“外迁”的可能性增大了许多。根据东莞市政府提供的消息,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主要从事通讯设备行业,总占地面积约1900亩,总投资100亿。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直言深圳房地产过度发展对工业有挤出效应,“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

  有网友说:东莞这么大的面积,怕不止是给华为终端准备的。基本上想全搬过去,也是够用的。其它手机厂商,也没用这么大的办公区。

  而且华为旗下的绿苑公司,去年在东莞连买两块商住用地,建筑面积分别达20万㎡和11万㎡。其中一块地经历49轮竞拍拿下。但是价格也就花了7个多亿,楼面价平均2000多元。在深圳,再加个零,也未必能拿到。

  华为在东莞买买买可能也是无奈之举。尽管早在2010年,深圳龙岗区就开始在华为所在的坂雪岗片区规划“华为科技城”,旨在解决华为周边的配套和环境。但是六年过去,当地挤进来多个地产项目,房产在销售时也肆意打上了华为的标签,房价被炒高。有的楼盘都已经卖出去了,之前宣称给华为的地块连旧改都没完成。看来看去,就是一个“炒”字。连华为自己的员工都糊涂了,弄啥嘞,这地儿到底跟我们将来有没关系?

  2015年5月,华为对员工澄清:“‘华为科技城’与华为没有任何关联,华为既不投资也不购买,与华为无关。我们已经致函相关部门,希望停止使用“华为科技城”这一名称。”

  于是,“华为科技城”更名为“坂雪岗科技城”。尴尬的结局,有缘东莞来相会,无缘深圳手难牵。如何看待科技城这出闹剧?曾剑秋建议,政府要管好自己的手,更多地让市场自发去调整:“我觉得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一个孩子的成长,不是靠父母去包办出来的;而是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自然而然的生长的。”

  不久前,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厌恶。“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而且现在有了高铁、网络、高速公路,活力分布的时代已经形成了,但不会聚集在高成本的地方。”

编辑:李岸

关键词:深圳;地价;制造业;华为;朋友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车祸骨折患者从帕劳包机回国治疗

4月24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收到一位特殊的病人,“她来的时候整个人包的像个粽子”医生介绍道。

2016-05-23 11:34:00

520深圳地铁第二届大型集体婚礼 圆满举办

  由于520这个日子的特殊含义,加上地铁婚礼独特新颖的形式、盛况空前的规模及关注度,报名人数远超预期。在参加婚礼的100对新人中,近期领证和准备领证的占了九成,还有八对结婚多年的夫妻,婚龄最长的已经有20年,这些特别的“新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给自己补办一场浪漫的纪念婚典。

2016-05-21 16:26:00

深圳再添一所本科院校 哈工大(深圳)今年在粤招110名本科生

5月18日下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下称哈工大(深圳)、深圳校区)举行媒体见面会,介绍学校建设情况和第一届本科生招生情况。

2016-05-21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