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广电成为第四大运营商 三足鼎立成四方对峙

2016-05-06 1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电信领域,电信、移动、联通,这三大运营商的三国演义的格局已经进行了很久。“三大运营商”也这个词本身,也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词组。不过,电信领域的三国演义现在已经变成了四方对峙。新加入的竞争者,就是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工信部昨天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后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和之前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相比,中国广电具有独特的“三网融合”的概念。所谓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融合,其中互联网是核心。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线广播电视用户达到2.29亿户,入户率达到54.14%。也就是说,广电网络公司如今最少也有两亿多的用户数。用户的积累给中国广电这个新来者提供了发展初期的充分支持。

  北京邮电大学 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中国广电和三大电信运营商,既有相同之处,也有独特优势,中国广电完全有实力和业界前辈同台竞技。

  广电拿到这个牌照,说明“三网融合”这个方向在全国要继续推进,这也是国家的政策。广电和三大运营商的相同和不同,首先要看到它的相同,就是拿到牌照以后,广电和电信企业都会成为全业务运营商;要说不同,比方说移动在移动通讯方面具有优势,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过去在本地网固话业务具有优势,而广电也有自身的综合优势,比如说包括内容、包括这么多年广电系的改革发展,应该说它自身的优势也是很显然的。

  而除了独特的三网融合优势之外,中国广电还拥有700兆频段无线频段的资源,这也是全球运营商都在努力争取的黄金资源。中国广电这次并没有申请无线通信业务运营资质,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广电可能不会推出相应服务。

  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则认为,700兆频段无线频段,可以成为中国广电未来的另一招妙棋。

  700兆频段是一个低频段,低频段用无线信号的传输是很好的黄金频段。我们建移动通信的话第一他频段越低传输的距离越远、信号的传输力越强。那么运营商建网的时候建的网站、基站的投入越少。这个频段呢是一个黄金的频段。现在全球的运营商都在争这个频段,将来中国广电可以在这个频段上建立自己的网络。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广电将具备差异化竞争的能力,可以有效整合各地资源,形成“规模经济”,并有机会成为一个中央级的影视节目传媒集团,在提供内容的同时,做好内容的配送和分发。尤其是在宽带接入业务方面,中国广电可以确保内网的大部分用户完成视频点播和下载等功能。这也将是中国广电的核心竞争力。

  在商业领域,我们常常讲到鲶鱼效应。一个新加入的竞争者,往往能够激发市场的活力,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最终让用户得到实惠。在北京邮电大学 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看来,中国广电加入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之后,必然会给用户带来实惠。不过,在新的格局之下,运营商的经营理念也需要及时跟进,要从竞争合作走向合作竞争。

  我一直有一种观点,就是要从竞争合作走向合作竞争。我觉得广电拿到牌照不是和三大电信运营商来搞全面竞争的,而是要转向合作竞争。所以,三大电信运营商和中国广电都需要转变观念,从竞争合作走向合作竞争,在这样的基础上,给老百姓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会带来了很多好处,价格也会下降。

  从体量上来讲,中国广电作为一家新的运营商,也许无法和之前的三大运营商针锋相对地竞争。曾剑秋认为,融合业务是中国广电的特有优势,同样也是整个业界的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中国广电未来的发展大有可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广电拿到运营商牌照,从长远看将有助于打破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宽带接入等业务的垄断局面,进一步改善国内电信市场格局。

  改善市场格局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提速降费。实际上,像歌华有线这样在广电网络方面布局已久的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效。

  按照中国电信官方网站给出的价目表,在北京电信宽带10兆包年为880元。今天记者致电歌华有线客服询问宽带业务价格,则发现广电网络的网络服务更加便宜。

  具体来讲,12兆的宽带包年,只需要不到700块钱,相比电信不仅带宽更大,而且资费更低。同时,客服人员介绍,各地的营业厅还会不定期地推出免费的视频点播业务,用户可以随时前去咨询。这样来看,广电网络的宽带,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而这样一种质优价廉的网络服务,自然会在未来明显地推动电信领域的提速降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广电;电信;运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电将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或致现有三大运营商更“抱团”

广电将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或致现有三大运营商更“抱团”,原标题:广电将成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或致现有三大运营商更“抱团”  继现有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后,中国广电有望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而就算广电拿到牌照拥有了与电信运营商竞争的基础资质,但从宽带业务来看,中国广电无疑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差距较大。

2016-04-25 08:58:00

第五届海南广电观众节嘉年华举行 10余万观众参与

2016年的第一天,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欢乐海口 真情广电”第五届海南广电观众节的重头戏——观众听众嘉年华活动在海口万绿园启幕。在开场歌舞《激情嘉年华》之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旗下所有电视、广播、网络、杂志媒体悉数登场,展开推介。

2016-01-01 17:01:17

女神谈不一样的广电 谢娜:终于打入了内部!

女神谈不一样的广电 谢娜:终于打入了内部!,湖南卫视作为娱乐产业巨头,在行业内以其超高的制作水准以及金牌团队著称,而成功背后必不可少的便是广电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偶像来了》节目这一次揭秘风光无限的电视媒体人的生活,向大家展示了电视工作背后的艰辛,女神们此行的确是意义非凡。

2015-09-21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