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基金经理因建议客户赎回产品遭处罚

2016-02-19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吕琪因为朋友圈里的一句留言丢了副总监的职务,还赔上了一大笔经济处罚。记者今天向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求证,对方表示,确实已经对吕琪进行了相应处罚,但对于此事公司不愿再进行回应,公司与吕琪本人都承受很大的压力。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1月6日的时候,也就是今年熔断第一次被触发,股指大跌7%后,吕琪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这样的看空言论如果在以前肯定又会被大骂,不过这次没有,此消息立刻被转发、刷屏、点赞,还有很多人给予了好评,吕琪也被一些网友评为“有节操的基金经理”、“业界良心”。虽然,不过半小时吕琪就被删掉了这条信息,并表示“对专户客户的赎回建议纯属个人不成熟想法,不代表兴业全球基金官方观点”,但当天,兴业全球基金仍不得不发出澄清,指出这是个人的交流性意见,不是官方观点。

  随后1个月,市场暴跌,很多听其劝告的投资者躲过了股灾,但就在近日消息传出,称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基金经理吕琪被公司撤销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职务,并受到经济处罚。对此基金业内人士江赛春告诉记者,公司处罚吕琪是按规定办事。

  一位基金经理在微信中,对此回应称: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怎么可能在年初就认定自己的基金不可能盈利?如果现有的投资思路被认为无法盈利,可以想办法转变投资方向。作为专户理财,不用受到各种各样的政策法规牢牢限制,灵活度很高,许多公募基金无法进行的操作,专户都能够操作,又怎么可以说没有投资机会呢?

  那么,当事人吕琪到底是怎么考虑的?记者今天一直试图拨打吕琪本人手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不过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告诉记者,本来只是在朋友圈发的信息,也许当时吕琪本人并没有过多考虑,因为吕琪操作的是专户账户与公募基金其他产品不同,专户还是有业绩分成的。

  不过基金业内人士江赛春告诉记者,作为基金经理对于客户的买卖提醒已经是超越了一个基金经理的权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吕琪这条朋友圈,我宁愿相信是手机丢了,无聊的人捡到搞的恶作剧,如果建议投资者赎回真是吕琪的本意,那只能说罚他并不冤枉。

  吕琪在此前曾表示,警惕泡沫的破灭是A股的生存之道,熊长牛短的市场里,生存总比其他更重要,不要指望在任何时候的市场都能赚钱。同时,却有很多投资人认为吕琪的提醒是维护了一个基本的道德底线。

  2007年,同样来自兴业的基金经理杨东也曾在A股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这也是中国首个、也是惟一一个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

编辑:李岸

关键词:基金经理;建议;赎回;处罚;撤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处罚“良心”基金经理 合理但不高明

“最有良心”基金经理建议客户赎回自家产品,被降职罚款引发热议。

2016-02-19 16:13:00

一个半月13人离职 下半年基金经理离职逐月递减

10月份以来,共有13位基金经理离职,4名基金公司高管离职,而老生常谈的基金经理离职现象,在今年却创出新高。具体看来,10月30日,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明圣因个人原因离任;10月28日,平安大华基金董事长杨秀丽因个人原因离任;10月17日,鹏华副总经理胡湘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任。

2015-11-16 09:18:00

应时合势保持定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编者按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2016-01-06 04:21: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