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真功夫回应股权拍卖:最终成交价由市场行为确定

2015-11-28 1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楠 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扰攘多年,中式快餐巨头真功夫的股权争夺案终于走到了拍卖阶段。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持有的14%——价值2.18亿元的股权,12月14日将在广州拍卖。

  蔡氏家族有关人士表示,本次拍卖后,拥有41.74%真功夫股权的蔡达标将会还清对中山联动的5名股东及中国银行的负债,而拍卖后,他仍是真功夫的大股东之一。不过真功夫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任的真功夫董事长潘宇海拥有41.74%的股份,才是大股东。而蔡达标是与前期共同持有。

  内部人士:“潘宇海他是41.74最大的股东,蔡达标和潘敏峰41.74,属于另外一份股份,他和蔡达标还有股权分割的一个意义吧,因为股权拍卖的事情,潘女士撤销了她之前的一个案子。”

  对此蔡达标的前妻潘敏峰表示,目前相关事务由潘宇海回应。

  潘敏峰:“公司品牌形象都是他负责的,采访都是跟他约的。”

  去年6月,蔡达标因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二审被判14年。其后,蔡达标所持有的真功夫股权正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蔡氏家族人士表示,这份股权拍卖之前,有多方人士过来接触,包括了机构人士,也有餐饮业内人士感兴趣。前由于在估值上的意见不合,真功夫的拍卖已经一拖再拖,在2014年底,评估机构对真功夫做出第一次评估,当时评估金额约7亿元,但估值遭到蔡氏家族人士的强烈反对,蔡氏家族表示,在2010年的时候,真功夫向中国银行贷款,当时380多家门店,资产评估价值超过21亿元,现在真功夫有600多家门店,怎么估值就大缩水?

  根据本次拍卖股权的价格估算,真功夫的估值为15.5亿元,虽然估值翻番,上述人士依然不满意,此前法院曾经组织协商,各方协商的估值是21亿元,但之后并没有按这个估值进行拍卖。

  真功夫公司今天向经济之声《天下公司》发来文字回应称:“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拍卖保留价,但最终成交价由竞买过程中的市场行为确定。同时真功夫不会回购这部分拍卖股权。”

  2011年,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及部分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广州警方地带走协助调查之后,真功夫的内斗浮出水面。

  早在1990年,内斗的男主角之一的潘宇海初出茅庐,在东莞创办中式快餐店,当时店名为“168甜品屋”;1994年的一天,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与当时的丈夫蔡达标来到了潘宇海位于国道边上的小店,说要一起加入快餐店经营,潘宇海也很爽快,说股份平分,并且快餐店更名为“168蒸品店”。1997年又更名为“东莞市双种子饮食有限公司”,并开始连锁扩张。

  起初大厨出身的潘宇海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蔡达标主要负责前厅接待;潘宇峰负责财务和采购业务。一直到2003年,真功夫品牌正式成立,开始实施全国连锁战略,并与风投公司接洽包装品牌为上市做准备。

  在公司创立之初,潘宇海掌握着餐厅的主导权。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蔡达标在经营策划方面的才能得以展现。2003年启用真功夫品牌,蔡达标以方便对外交流为理由要求担任公司董事长。其后几年,蔡达标在公众视野中跻身知名企业家行列,被媒体认为是真功夫真正的代言人。

  明白过来的潘宇海开始对蔡达标感到不满,称蔡达标扭曲了公司创立的真实历史。

  时间不知不觉走到了2006年,这一年蔡达标与潘敏峰离婚,也正式拉开了潘、蔡两家的大内斗。

  2006年,蔡达标和潘敏峰离婚,离婚时潘敏峰放弃公司25%股份,2009年三月,真功夫上市之际,蔡达标“二奶门”曝光。为缓解风波,蔡达标提出上市计划。婚内哄终于全面爆发,蔡达标前妻潘敏峰准备索回25%的股份。随后真功夫另一股东潘宇海起诉真功夫。

  2010年8月,潘宇海的妻子以真功夫监事的身份向广州市公安局举报蔡达标挪用公司款项等经济犯罪。2011年3月,蔡达标在厦门被公安机关抓获。2013年12月,蔡达标因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犯等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至此,潘宇海夺回了真功夫的控制权。

  真功夫的内斗事件至今已经成为行业内引以为戒的范本,有业内人士叹息,“如果没有发生内斗事件,以真功夫当时的发展态势,将会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中式快餐企业,但现在已经错过了机会了。”

  对于错失上市周期一事,真功夫董事长潘宇海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2007年左右,资本市场青睐餐饮行业,真功夫确实是因股东问题错过上市。但2011年后,整个资本市场都不看好餐饮行业,上市的风口过了。现在,许多餐饮企业上市都没有成功,真功夫没有必要为了上市而上市。”

  对此,今天真功夫向经济之声发来文字回应称:“上市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互联网风潮中,上市不是唯一的融资方式,甚至互联网金融平台起来比上市还要快,在发展与整合中,需要动用社会资源,平台的打造是我们侧重的一方面。”

  潘宇海在今年6月宣布真功夫打造 “中式快餐孵化器”的未来战略。他介绍,真功夫的孵化器将打造O2O营销系统、互联网金融以及米饭大学等。宣称真功夫将以中式快餐的身份试水互联网,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根据潘宇海对真功夫未来发展的规划,到2030年真功夫门店总数将达20000家。

编辑:李岸

关键词:真功夫;股权拍卖;估值;内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真功夫原董事长部分股权将拍卖

国内中式快餐龙头企业真功夫的股权纠纷案中,原董事长蔡达标持有的近半股权,即将正式进入拍卖阶段。”  蔡达标的股权拍卖一波三折,去年底,因蔡氏家族强烈反对评估机构对真功夫做出第一次低估值,当时估值为7亿元,拍卖没有成行。

2015-11-27 09:22:00

快餐企业“真功夫”上演“宫廷政变”

内地中式快餐连锁巨头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功夫公司)内部股权纠纷一度被社会广泛关注。2014年2月18日,蔡春红向原广东省外经贸厅提交《查处违法行为申请书》,请求对潘宇海、潘敏峰、方华等人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司章程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2014-10-08 15:30:00

真功夫股权或生变三年内斗错失上市机会

蔡达标经济犯罪案二审待宣判 三年内斗令真功夫多次错失上市机会  持续三年多的真功夫内斗因蔡达标案二审的开庭再次引起业内的关注,真功夫能否重启上市更是成为焦点。蔡达标的股权进入拍卖程序后,客观上破解了两大股东持股相当的局面,将为真功夫日后上市铺平道路。

2014-05-14 08: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