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马拉松掀热潮:国内6场同天开跑 越来越多国人到国外跑

2015-11-09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要说现在国内最热闹的赛事,应该就是持续升温的马拉松了。

  昨天星期天,也就是11月8日,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同时进行,其中上海马拉松3.5万人,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2万人,武夷山马拉松1万人,北京鸟巢半马8000人,湖南昭山半马1800人,加上酒泉戈壁超级马拉松,粗略统计有近7.5万人在同一天开跑。

  在上海工作的贾小姐,参加了昨天上海马拉松的10公里跑。她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健步走或慢跑几公里,这次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挑战10公里成功,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

  贾小姐:因为周边有不少同事朋友,他们在跑,带动着跑,我之前参加过两次5.6公里的快乐跑,其实是因为好玩,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这次10公里我是连着跑下来的,没有走,说实话挺为自己骄傲的,从来没有过,结果让你很意外,也觉得很快乐。

  1981年举行的北京马拉松也就是俗称的“北马”,是中国最早的马拉松赛事。尽管相比欧美、日本等国,我国马拉松赛事的办赛数量、赛事规模和参与人数依然有不小的差距,但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场次和参与人群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只今年半年,通过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将近90场,预计今年会破百,而且有上百万的马拉松赛参与者。

  其实,跑步这项运动参与门槛低,穿上运动装,蹬上鞋,出门跑就是了。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说,这不仅有益健康,也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闵捷:各个城市的马拉松或者各个级别的马拉松,它实际上是长跑的代名词,大部分都是有半程的,有10公里的或者是5公里的,参加过体育锻炼的或者参加过长跑的,也能坚持下来。对于参加这种活动的人,身体的感受和心理的感受来讲都是有益处的。

  对于举办马拉松的城市来说,这意味着可观的旅游者和经济增长。据统计,一场上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事所需成本大概在1千万左右,仅凭门票和商业赞助就可以稳稳收回成本,同时还能大幅拉动城市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增长。拿厦门马拉松来说,从2003年举办到2012年,十年间就为厦门带来了超过10.72亿元的直接收入。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表示,现在很多地方对举办马拉松都很有热情。

  闵捷:在前期推广的时候,像北马已经成为知名的品牌了,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有个数字,北马大概现在值2.5亿,那么现在今年冠名权大概是3000万人民币。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是1897年4月19日举行的波士顿马拉松,之后每年一次。如今,波士顿马拉松连同纽约、柏林、伦敦、巴黎、东京等地的马拉松赛事已经全球知名。

  越来越多的国内长跑爱好者,也开始大老远到国外去跑一场马拉松。在北京工作的李天骄就和十几位爱好长跑的朋友一起,飞往希腊雅典,在当地时间也是11月8日参加了希腊马拉松,跑完全程。她说,这次希腊马拉松有不少中国人参加。

  李天骄:这次希腊雅典马拉松,大概有四万多参赛选手,其中有500多人是中国选手,可以说是历年来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希腊是马拉松的发源地,对于每一个跑者来说,都是一种朝圣的感觉,可能来到这里,让我们重新感受一下,当年为胜利报信的并且牺牲的那个人,第一个跑马拉松的战士,他这条路线是怎么走的。其实对于每一个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向往的事情。

  算一下,希腊马拉松个人报名费100欧元,加上吃住行,大概1万左右,至于日常跑步装备,其实都是根据个人需求。有人会说,不光要花钱,时间也比较长,跑到国外跑个步,值得吗?李天骄说,大家基本都是用自己的年假来参加比赛,一个工作认真效率高的人,肯定能合理的平衡。

  李天骄:其实像我所在的这个马拉松跑团,他们在社会上都是比较精英的人,各方面其实协调的非常好,包括自己跑步的时间,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否则的话也不会因为个人的爱好去影响工作、生活、家庭,那不是得不偿失吗?我们这趟行程其实非常的紧凑,加飞机上的时间一共就四天的时间,我们觉得不虚此行,中间也参观了马拉松博物馆,去马拉松镇看了一下,今天就要返回北京了。

  日常跑步,如果看入门级装备,比如跑鞋,从国产品牌到世界知名品牌,公路跑鞋的价格约在200~2000元之间,跑友选择的多数是400~1200元之间的跑鞋,世界四大知名跑鞋逢上折扣季,500元左右就能入手一双。

  服饰主要是跑步T恤、裤子、腿套等,菜鸟选择宽松款跑步T恤和裤子便足够,夏天的衣裤每套约150~500元,冬天的衣裤每套约500~1500元,如果选择压缩衣/裤,价格在500~2000元。对于入门者来说,30元左右的跑步袜子就已经很不错。

  入门级运动手表只简单显示速度、距离和消耗卡路里,专业跑步手表还具有测试心率、秒表、海拔等功能,价格在300-3000元,其实也可以选择在手机上安装跑步App,零花费。

  还有人把中美长跑爱好者的花费做了一个比较:

 

编辑:张乔

关键词:马拉松;热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今天同时举办马拉松比赛 业内看好未来中国跑步市场

不少人说,如果推选当下国内最神奇的赛事,一定是非马拉松赛莫属了,似乎突然之间,这个以往少人问津的赛事已经火遍了大江南北。就在今天一天,全国就有上海国际马拉松、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武夷山马拉松、酒泉戈壁超级马拉松四个全马赛事以及北京鸟巢半马、湖南昭山两个半程马拉松赛事。

2015-11-08 17:04:00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 7万多人同时在跑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 7万多人同时在跑,微博图  【今天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7万多人同时在跑】据央视,8日,全国共有6场马拉松同时进行。

2015-11-08 14:04:00

马拉松运动风靡全国 3万5千人今早一起外滩起跑

近几年来,马拉松运动渐渐风靡全国。仅在今天,全国就举行了包括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在内的五场马拉松赛事。

2015-11-08 12: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