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工业4.0标准争夺白热化 大数据资源成中国优势所在

2015-11-08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赵珂)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家纷纷前往德国德累斯顿市的一个虚拟未来工厂参观。这里是德国软件巨头SAP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每一位到过那里的参观者,都会震惊于模拟生产线展示的一切: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包装出库,整个过程都可以实现全自动化。

  像这样的试验性工厂,在德国不止一家。在国家战略鼓励下,德国企业正在进行一场制造业的重大变革,这就是所谓的工业4.0。“工业4.0”这一概念是2011年,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提出的。随后,西门子、博世等公司将这一概念引入工业软件开发和生产控制系统。

  有乐观者认为,不久的将来,消费者将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打开一个智能工厂应用程序来定制汽车,可以提出个性化要求,只需约一个月左右,独家定制的汽车就可以到手,而且无需支付太多额外费用。

  在今年11月3日开幕的中国工业博览会上,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展示了一条工业4.0生产线。与很多人的想象不同,目前的工业4.0生产线并非完全无人化。但是,这些工人更像是技术人员,他们检视各种参数,如果出现报警信息,就需要及时做出处理,是人与智能设备之间的互动。

  这种生产线已经在中国找到了客户。半年前,秦川机床向博世力士乐定购了两条工业4.0生产线。最近,秦川机床发布公告称,这两条生产线将被用于为秦川机床生产机器人关节减速器。

  此前,秦川机床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线每月的产量为500台,而在成为工业4.0产线后,产量计划将提高到每月5000台,所使用操作工的数量则将从20人减少到4人。

  目前,制约“工业4.0”大发展的一个障碍是行业标准问题。德国工业界2015年春季发布了基于“工业4.0”的自主通信标准、传感器和控制设备等。三菱电机、富士通、日产、松下等约30家日本企业也组建“产业价值链主导权”联盟,共同探讨工厂互联的技术标准化,并争取使其成为国际标准。 。

  另外,美国的GE、思科、IBM、AT&T英特尔等80多家企业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正重新定义制造业的未来,并在技术、标准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前瞻性布局。独立研究机构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说,工业4.0的标准制定权非常重要:

  胡权:美国原来确定了TCP/IP协议标准,对自己国家产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在生产制造领域目前还没有标准,没有标准,工业4.0设想那种各个工厂和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就实现不了。

  中国目前也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被认为要对接工业4.0。同时,中德两国还在制定工业4.0标准上进行一些列的研究与合作。

  有观点认为,关于工业4.0的赛跑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探索出怎样的业界标准还需耐心等待。

  还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很多产品因为质量不稳定,要想达到工业4.0的标准很难,但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认为,在工业4.0时代,中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胡权: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大量的生产数据和消费数据。未来的企业如果缺乏大量的数据,实际上无法实现智能化。而中国恰恰拥有这样一种资源,这就像以前工业化时代的煤和石油一样重要。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工业4.0;大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业4.0概念持续走强 工控软件或后劲更足

工业4.0概念近期持续走强,上周沈阳机床、应流股份、黄河旋风等概念股连续涨停。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工业4.0板块累计涨幅高达14.30%,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工业4.0主题成长空间有多大?

2015-10-12 14:22:00

工业4.0:中德合作前景在哪?

为了迎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也提出了“工业4.0”计划。

2015-08-25 08:51:00

工业4.0落地中国还需五大条件

工业3.0把计算机带到了生产领域,工业4.0把互联带到了生产领域。这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

2015-06-11 13: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