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傲江山】创业营销的底线

2015-10-09 1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王肖蕾)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为了让产品吸引眼球、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创业团队可谓是用尽各类营销手段,效果呢?有的好评如潮,有的骂声一片。

  今天,主持人王杉、编辑肖蕾、西少爷肉夹馍联合创始人袁泽陆、抱团科技创投总监李欣一起来说说“营销的底线”。

  袁泽陆: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创办过电商公司、订餐网站,创办西少爷前在百度就职。现任西少爷营销负责人。

  李欣:毕业后在香港一家外企IT公司工作,后来来到成都,创办过一家网络公司和一家广告公司,去年加入抱团科技,曾主导投资过锤子科技、老虎证券、风际游戏等项目。

  “抱团科技”创投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在全国投资了40多家初创公司,两家美国硅谷的公司,总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

  【营销案例】

  西少爷肉夹馍的故事去年四月红遍互联网圈,一篇《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除此以外,开业后每天店门口会排起百米长队,甚至有顾客专程从济南坐高铁过来排队购买的报道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走红之后,营销秘诀被广为关注。

  袁泽陆:我们第一家店在五道口的一个广场上,那个店很小,10平米不到,一开始我们还担心说这个地方很空旷,万一要是没人显得没人气,但还好,开业第一天,早上6、7点就开始排队。

  主持人:他们为什么排队?因为你的那篇帖子吗?

  袁泽陆:对,那篇文章《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

  肖蕾:我个人看完那篇文章的感触是,因为有很多科技公司的人,比如百度、腾讯,看完你的文章会特别有共鸣。

  袁泽陆:对,这个文章之所以能够这么火,传的这么开,实际上就是先在IT、互联网这个圈子火起来的,因为我们故事非常有代表性,我们几个都是从百度腾讯出来的,首先引起了这些人的共鸣,本身互联网这些人群都属于网络的意见领袖,他们在网络上非常活跃,所以他们的影响力本身就很大,通过他们又传到我们的校友圈,我们三个都是西安交大的,我们交大的这个圈子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基本上我们是4月6号发的文章,到4月8号开业的时候大概转发量就有20多万。

  主持人:以前有很多人比如说清华大学毕业去卖猪肉,或者其他的,只是一阵风就过去了,为什么这个体到今天很多人还在延用?

  李欣:首先西少爷肉夹馍它是非常成熟的品牌,不止是说写一篇文章在营销当中做一个什么体就能成功,本身它这个品牌是很容易被人记住的,比如北大学生卖猪肉,或者类似的事,发生完就发生完,他看完以后他不会记住,那么西少爷肉夹馍它本身作为一个品牌树立了以后,它传达了特殊的理念,写入了人们的头脑里边,围绕这样一个核心,展开它的营销就很容易被人们记住,那它就有持续性。

  主持人:说到西少爷肉夹馍的品牌,大家还会想到去年11月公司内部四大股东的征战,很多人质疑,这是不是一场精心的炒作?

  袁泽陆:这个事情我首先要说它不是我们精心策划的,这个事情本身我们是想内部消化的,后来被曝出来了,这让我们很痛苦,那段时间我们一直被舆论攻击,被捧杀,其实对于我们这样20多岁刚大学毕业没几年的人来说内心是要承受很大压力的,而且那段时间我们创始人孟兵也成为了众矢之的,所以其实我们本身没有刻意策划这个事情,实际我们认为这是不能碰的底线。

  主持人:李欣觉得他的这套说辞真诚吗?你相信了吗?

  李欣:如果他不说的话,我都认为这不可能是一个营销的事件,因为拿自己股权出来开玩笑,这个在创业圈可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其实投资人是非常敏感的,为了一时的噱头,而让投资人对你失去信心的话,这个损失是得不偿失的,所以我相信任何一个理智的创业者都不会干这件事。

  肖蕾:不得不说的一点是,创业公司经常遇到的一种情况是一开始可以很成功的吸引眼球,大家认识他之后,再往后的公司运营过程中它很难再有一个爆发的点,而往往的这个爆点就是一些不太好的事件反而让它能再次得到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你们现在和宋鑫还有联系吗?

  袁泽陆:有。

  主持人:还是朋友吗?

  袁泽陆:怎么说呢,我们算是和解了,大家达成一致,不要闹了,大家作为男人,都胸怀宽广一些,各自奔美好的前程。

  主持人:那会常联系吗?

  袁泽陆:这个不太会。

  肖蕾:就是初恋的时候我们不懂爱情,但还是祝福对方。

  主持人:创业的时候可能我们也不懂那份初心。

  袁泽陆:还是有些青涩吧,包括处理的方式双方都有些过激。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创业;营销;底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创”新政出台 “四众”模式亮眼

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建设和推动实施“互联网+”,其中特别提到了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四众”新模式。

2015-09-27 09:40:00

《创业都市》讲述普通人的创业梦想 29日首映

由香港三彩堂著名导演周辉执导,以深圳市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创业企业为主角的《创业都市》为53分钟的纪实纪录片,该片是献给“创业之都”深圳和中国创业者的礼物,将在9月29日同步登陆优酷、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网络视频平台。

2015-09-26 22:14:00

报告指出慈善与非营利行业将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带来更多可能

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天发布《中国公益组织助力青年创业研究报告》指出:慈善与非营利行业将为公益助力青年创业带来更多可能。

2015-09-25 1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