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出行发放全球首张专车牌照

2015-10-08 18: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0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约租车模式上海创新和探索》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今年以来,滴滴、Uber、易到用车等专车模式经历多次“风波”:不但与出租车群体矛盾加剧;北京等地交管部门也多次对“专车”进行执法处罚。上海“破冰”发放全国第一张专车牌照,对界定专车合法性意义重大。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上海模式是推动政府监管、市场力量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尝试,对全国各地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具有示范意义。他认为,这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程维:务实地尊重了现在专车市场的状态,比如没有像过去出租车的管理一样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关键是没有约定专车的数量,未来通过大数据找到一个合理的值。如果私家车符合标准,也是可以运营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保险,在专车运营过程中所有的风险,我们都有一个方案。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从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而当今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交通领域,政府的服务和管理模式,也面临新的形势。今天上海在做的事情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尝试,希望在约租车服务上寻找出一条新路径。

  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天有2千万人次打不到车,出行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滴滴快的认为,首张专车牌照将对广大专车司机、乘客以及整个城市出行领域产生积极和正面的影响,乘客可以放心舒心的乘坐专车出行,数以百万计的专车司机们可以安全放心的开专车,城市出行将变得更加快捷高效。

  通过今天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上海市交通委将车辆审核的主导权放在滴滴平台上。这与此前网上盛传的由交通部牵头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车辆准入条件有所出入。

  按照此前网上盛传的由交通部牵头制定的办法,想要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车辆,必须由车辆所有人向经营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事实上,这很可能不是专车管理办法的最终版本。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今天明确表示,只要国家层面的法规出台,就按照国家的法规来办:

  孙建平:这次对平台的要求是你能不能承担管理的责任,至少你要有投诉平台,进入你这个平台的车,你总要识别吧?当然,如果交通部的方案最后下来了,我们会严格按照交通部的规定来办。上海的交通部分关心的是三件事:第一、这是不是个方向、是不是个趋势?第二、有没有市场需要?第三、乘客的安全有没有保障。

  滴滴快的CEO程维则认为,上海出台的是一个尊重现实的管理办法:

  程维:今天事我觉得是有勇气和有智慧的表现,我们拉着手,一起走了这一步。我们认为,将来专车的这种创新,应该是地方走在前面,因为中国地方很大,各地情况不一样。上海出台这个办法,第一是尊重现实的,第二。是了解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不然很多小的管理都会把企业管死。

编辑:李岸

关键词:嘀嘀出行;上海;专车;牌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传滴滴和饿了么进行业务对接 拟打造城内配送系统

如今各种手机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微妙的改变。比如出行,有“滴滴打车”,有优步;订餐,有“百度外卖”有“饿了么”。这些“应用”各司其职,似乎没有太多的交集,但事实上,它们正在悄悄地进行“业务对接”。

2015-09-20 17:31:00

滴滴打车更名“滴滴出行” 新一轮融资共获30亿美元

今天,打车应用“滴滴打车”正式更名为“滴滴出行”,不仅将启用全新品牌标识、还将在今晚7点09分开放下载或更新应用。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今天还透露,在此前公布的20亿美元融资基础上,滴滴已经结束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

2015-09-09 17:10:00

上海教育援疆批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上海教育援疆再传喜讯:“十二五”期间,上海教育系统紧密围绕喀什四县教育事业发展实际,有效对接教育发展需求,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双语教育与职业教育并举,实现教育援疆从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

2015-10-01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