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OPPO签约巴萨 中国手机借体育营销打造全球品牌

2015-09-09 19: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吴江楠)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国产手机厂商OPPO与世界知名足球俱乐部、西班豪门巴塞罗那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从2015-16赛季开始,OPPO将正式成为巴萨官方合作伙伴。未来几个赛季,全球的巴萨球迷将在巴塞罗那的主场——诺坎普球场看到各种OPPO品牌的标志。

  OPPO品牌部公关总监刘磊告诉《天下公司》,除了一般的广告宣传之外,双方还将合作推出一款为巴萨球迷定制的手机:

  刘磊:OPPO和巴萨的合作主要在品牌宣传方面,包括广告宣传、TVC、巴萨球场对OPPO的宣传,或者OPPO推出的产品里有巴萨的元素。第二,就产品层面,我们推出了一个巴萨的定制手机,已经在昨天正式发布,同时在诺坎普球场周边也有一些我们的广告输出,相当于给我们做宣传。

  OPPO全称为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一开始是生产MP3之类的影音设备,2008年开始进入手机领域,并且在第二年就开始进军国际市场。迄今为止,OPPO已经先后进入东南亚、南亚、中东乃至非洲、澳洲和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

  有分析认为,OPPO这次联手巴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是要在欧洲市场进行品牌预热。而之前,华为和中兴两大国产手机厂商都试图通过体育营销,打开欧美市场的大门。

  中兴自2013年10月开始与NBA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NBA官方手机合作伙伴。华为则先后赞助了马德里竞技、巴黎圣日耳曼、阿森纳和AC米兰等球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华为成功打入欧洲市场。至于OPPO的合作,该公司品牌部公关总监刘磊表示,他们与巴萨合作,并不仅仅着眼于欧洲市场:

  刘磊:和巴萨合作,我们更考虑的是全球的品牌运作,和巴萨的受众,并不是某些领域的一个市场,而是更关注巴萨的都是些年轻的体育爱好者,这与OPPPO的用户定位群体高度契合,所以选择巴萨并不是针对欧美市场,而是针对这些用户,而且巴萨确实在体育足球领域是一个优质的合作伙伴。

  体育营销并非国产手机厂商开拓欧美市场的唯一手段。华为公司告诉我们,他们还赞助了米兰时装周、西班牙VOGUE等全球顶级的时尚平台,希望通过更多的时尚元素打动消费者,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

  而与NBA紧密的合作的中兴则与美国几乎所有电信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华为和中兴能在欧洲立足,主要是因为拿下了运营商渠道:

  付亮:欧美市场销售手机主要还是运营商主导,企业需要更多的和运营商合作,打入运营商的营业厅,这是主要的合作方式,这也是中兴、华为比别的企业站得稳的原因。

  目前,中兴已经是美国第四大手机厂商。与此同时,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FK的数据显示,华为7月在西班牙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11.6%,而400-500欧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份额为则23%。

  由于具有高性价比等优势,中国国产手机的已经赢得印度、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消费者的欢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印度、非洲做销量容易,但那不是国际化,只有在欧美获得认可后才有资格谈全球市场。

  比如OPPO在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0%。但在北美、欧洲这两个用户相对高端的市场,OPPO却尚无建树。OPPO品牌部公关总监刘磊则说,他们在欧洲也有生意,但目前还不是的重点:

  刘磊:现在我们重点还是在东南亚,比如印度,欧美这边我们一直就有电商的渠道,包括一些蓝光产品也已经在欧美销售。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整体来看,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还比较小,尤其是想赚欧美市场的钱很不容易:

  付亮:整体来看,我们国家的手机在国际市场上份额还比较小,只有在局部市场上能排名叫靠前,但在主流上看,还是属于份额比较低的,由于份额低,要是想获得比较好的收入,难度还是相当大,特别是盈利。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OPPO;巴萨;中国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499元!OPPO超帅新机R7到底卖了多少台?

今年5月20,OPPO在北京推出了两款颜值爆表的新品R7和R7 Plus,其售价是2499元起,而在对这两款手机的宣传 上,OPPO表示是为用户打造的“十年诚品”,到底是不是诚意之作,关键还是看销量。

2015-07-07 13:21:02

OPPO A系列A11/A51两款新品真机曝光

继OPPO“千元诚品”A31作为OPPO A系列的第一款产品后,近日又有两款已经入网的A系列新品被曝光,分别是OPPO A11和OPPO A51。目前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A51售价在1500~2000左右,定位更低的A11则可能比999元的A31更低,分为多个网络制式版本发布,预计会在近期正式推出。

2015-07-06 18:25:51

爆料大神工信部最新力作 这次轮到OPPO A11

继OPPO“千元诚品”A31作为OPPO A系列的第一款产品后,近日又有两款已经入网的A系列新品OPPO A11/OPPO A51被曝光,随后定位低端的A11上手视频被工信部曝光得一干二净。而OPPO A11据悉则可能是之前在海外发布的OPPO Joy3的国内版本,外形方面,依旧是OPPO的经典设计,正面白色面板加背面的中轴式简洁设计元素,中框为三段式设计,提供黑色与白色两种配色。

2015-07-06 18:24: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