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2万亿养老金即将进入股市 人社部:不为救市而来

2015-08-28 1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梦章)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政策措施做了相关介绍,并回答了记者问。

  本月23日,国务院批复养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为30%。各地养老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说,养老金的投资收益是有保证的:

  余蔚平:我们出台《投资办法》的目的,刚才游副部长已经做了介绍,就是要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希望能获得超额收益,进一步增强基金的支撑能力,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国家支持养老老基金投资运营,对养老基金投资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择优选取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并且加强风险的控制和监管。因此,投资收益从整体上来讲是有保证的。

  很多人都关心究竟有多大量的养老金会进入股市,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并没有给出确切的数字:

  余蔚平:关于量到底有多大,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么一个数。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这部分结余基金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不能够全部用来投资。

  不过,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估算大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他强调,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同时,养老金入市的风险也完全可控:

  游钧:我们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我们判断基金是否安全,应该看它的长期性、整体性,不能因为出现短期的、暂时的一些波动,我们就怀疑它的安全性。

  今天,主管部门还首次对外明确,养老金入市的受托机构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游钧:目前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年均收益率达到8.36%。所以,先由他们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我们尽快启动这项工作。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我们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金入市终于来了,这一重量级资金入市,带来了哪些信号呢?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养老金入市可以对冲市场悲观情绪;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而申银万国的评论则是,养老金入市代表国家对资本市场持肯定态度,将提振股市信心。

  很多人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养老金入市具体会利好哪些股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天下公司》说,养老金可能会买那些回报比较稳定的公司:

  李大霄:作为养老金的投资一定要把稳健和安全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在股票的选择方面更多倾向于蓝筹股,作为低估的蓝筹股更多是金融类的股票还有行业的龙头股票,有长期发展的,高分红的和良好回报的,这种股票更适合养老金的投资。

  而安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陈南鹏则认为,股民一味跟着养老金去投资,其实也未必就是上策:

  陈南鹏:不能因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养老金公司买什么股票我们就去买,不是那些公司买股票就会大涨,最近他们持有的股票基本都大跌。当这两个公司进去之后,其他机构往外跑。养老金应该培养自己的基金经理,而不应该把这个方面交给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去管。

编辑:李岸

关键词:养老金;股市;救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 但是不负责托市救市

2015-08-28 19:18:00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2015-08-28 14:52:00

养老金投资吹风会今举行 分析:入市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

2015-08-28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