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深圳车主开滴滴顺风车追尾 保险公司称非法营运拒赔

2015-08-05 18: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孙悦 刘梦章)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现在不少车主都加入到滴滴顺风车的平台,时不时顺路接上一单,挣回点油钱。这事儿看上去轻松,其实有风险。深圳一位车主在开滴滴顺风车的过程中发生事故,但保险公司却拒绝理赔。

  这位车主在百度滴滴顺风车吧发帖讲述了他的遭遇,他说事故发生在当天他接第六单顺风车时,由于自己疏忽追尾前车,需付全责,本车与前车的车辆修理费、乘客医院检查费等损失共计4.6万多元。但保险公司判定其为非法营运,拒绝理赔。

  《天下公司》今天尝试联系这位车主,但对方却表示暂时不愿接受采访,同时,他在贴吧里的帖子也被删除了。我们又向拒绝理赔的平安车险深圳分公司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所有的车主都会买交强险,但这种保险只赔付第三方损失,而且额度有限,所以很多车主还会购买商业车险。平安拒绝赔付的就是那位车主的商业车险,根据商业车险的条款,当车辆用途发生变更时,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付:

  平安车险:商业险里说到一条,就是在保险期间内,车辆在变更用途后导致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需要及时的通知我们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根据这种情况增加保险费或者是解除合同,但是如果没有通知保险公司,因为变更用途导致发生事故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打车平台上的一款产品,和滴滴专车不同,顺风车是拼车的概念,但和专车相同的是,它也引入了保险机构。滴滴顺风车的保险简介显示,为它承保的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和阳关财产保险。保险条款规定,对每次事故每位驾车人或合乘人,人身伤亡的最高赔偿金额为25万,医疗费用的最高赔偿金额为1万元。

  出事的深圳车主表示,他联系了滴滴平台,但暂时还没有获得滴滴方面的赔偿解决方案。但曾经采访过这位车主的《每日财经新闻》记者肖乐说,滴滴顺风车的保险并非车险:

  肖乐:如果保险公司赔给车主了,车主肯定就不会找滴滴了,滴滴做的是顺风车的责任险,滴滴的核心协议里面都有写,它的APP里面有写,并不是车险。

  滴滴顺风车投保的保险实际上是一种意外险,假设顺风车出险,车主或乘客想要获得滴滴当面提供的意外险,两个人都必须通过滴滴顺风车平台的实名认证。对于深圳这位车主来说,最现实的办法还是让保险公司赔付商业车险。肖乐说,由于当时搭乘顺风车的乘客最后并没有付钱,所以现在的情况很微妙,保险公司也没说肯定不给赔:

  肖乐:现在比较纠结的点就是,这个东西判断起来比较有难度,乘客单方面说是叫滴滴顺风车,当时也没有给钱,保险公司说如果涉及金钱交易,就会被判断为非法营运,但是因为没有给钱,就有一个判断上的难度,现在还没有出最终的结果。

  无论是专车、快车还是滴滴顺风车,目前都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法规来界定其合法性。北京市交通委在2014年初曾给了合乘拼车合法的“名分”,明确指出,上下班通勤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深圳是否有相关规定呢?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张兴彬律师表示,深圳没有相关规定,而且也不需要有:

  张兴彬:私家车就不能去赚钱,这个就属于非法营运,这是很简单的判定,这个不需要深圳规定,有全国性的统一规定,私家车不能参与营运,这是基本的法律规定的,全国人大规定的,无需下面再规定。开车的人都知道你的行驶证件上明确你是私家车还是营运车,车辆性质是有明确判断的,私家车参与了营运,收取了费用,那就是违法行为,在过程中造成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会赔偿的。

  除了法规,还有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到底谁有资格来认定车辆是否非法营运?张兴彬律师说,保险公司肯定不能单方面认定:

  张兴彬:如果双方对这个是否属于营运车还有争议的情况下,可以向车辆管理部门询问,因为这是属于车辆营运的资质审查、实况调查,这是由车辆管理部门负责,路政这些都可以,交警也可以,如果出了交通事故,交警第一时间就可以了解你这个是因为营运还是私家车使用,首先他们可以定性,定性之后再决定是保险公司理赔还是走别的程序,性质不一样的话,走的路径也完全不一样,如果保险公司只是单方面这样说的话肯定是不行的。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在当下,滴滴顺风车是否构成了非法营运,实际上还无法清晰地界定:

  王国军:非法营运究竟是什么,这个界定实际上是不清楚的,因为公所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比如说保险公司的判断就一个标准,就说你是私家车带自己家的人,而不是拉乘客去挣钱的,如果说你去拉乘客挣钱,你已经属于营运车辆了,这是保险公司的判断,但是如果是像滴滴打车或者社会的评价可能又不一样,就比如说什么是非法,滴滴打车本身是合法的,我在合法的制度之下去营运,算不算非法?这个是不清楚的,所以这个赔付的问题也出现在这里。

编辑:张乔

关键词:滴滴顺风车;追尾;理赔;保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