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抢红包=赌博?上趟厕所都能输上千元

2015-08-03 1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刘钰莹)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小心啦,微信发红包可能变成一场赌博。浙江台州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杨某等人“微信代发红包”形式的特大赌博案件,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江苏、福建等十余个省、市,甚至还有国外几个城市,涉案人员300余人,涉嫌赌资累计1000余万元。参赌人称,“方便快捷刺激,没个4G没法抢,上趟厕所都能输上千元。”

  经济之声记者从一位在某红包群里的网友了解到,群里往往都是陌生人。

  网友:我是有一个小学同学,之前很久很久都没有联系了,突然把我拉进了这个群里,我看到了群主是他,但是群里的其他人我都不认识。这个群名就叫做“抢红包25元5包,群主免死发福利”,就很长的一个名字。我是昨天晚上被拉进去的,拉进去之后我就发现群里刚上来就发红包。我觉得这群还挺好的,我顺手点开就抢了。抢了之后,群主就开始发游戏规则。就是群里抢到红包钱数最少的人,要继续发一个红包,必须是20块钱。如果是群主是最少的那个人,就是倒数第二发,群主是有免死的这个机会。而且群主说,他每天会发福利,但是钱数不一定是多少,甚至会高达200块钱。群主还说有一个规则就是,如果有人抽到了顺子、豹子,群主会私信给你发包的。据我观察其实玩的人就是那么几个。而且还有一点,群主说,如果你抽到了包,你抽到了最少的那个,但是你没有发,你就要被踢出去。而且据我观察,好像就是每一轮的时候,拿到钱很多的,几乎就那几个人。可能是一些新手什么的抽到了之后,就是最少的,就会发。

  另外一个参与微信红包群的网友介绍说,先由一人发出金额500元的红包,分成5个红包,让群里的人抢。抢到红包的5个人,把抢到的红包金额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相加,再比大小。比如一人抢到115.34元红包,小数点后两个数字相加就是“七”。最后点数最小的人就输了,要出500元红包,依次循环。

  每人每天发红包限额只有5000元,由于微信群人气越来越旺,有的群主会抽取一定的佣金。

  这样的群里有严格的群规。一方面如果你不按照规则发红包,就会被群主踢出微信群,另一方面群里的老玩家也会私信提醒新玩家,“别老在群里说输了,否则可能要被踢出群。”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很多群都是有专门的服务人员。一般都会设有1个下注管家和多个客服人员,并且他们都有作息时间。规定每天的“游戏”时间为:上午10点-12点、下午1点半-4点、晚上8点-10点,同时申明“晚上朋友多可适当延长。”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这样的微信群涉嫌赌博。

  邱宝昌:朋友圈里面正常的发红包,它是一种民事合同当中的赠与关系,或者附条件的赠与关系。法律并不禁止,那么如果在朋友圈里面,以发红包为名,来采取抽头,这种所谓的中奖,实际上是一种赌博的形式。情节轻微的按照治安处罚, 情节严重的会构成赌博罪。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巍认为,认定微信赌博还需要很多必要条件。

  朱巍:我觉得第一个要素是有抽头行为,就是有佣金有抽份子钱。我觉得有各种表现,比如说会员注册,再比如赢钱就要翻多少点,要例如要换筹码的时候付多少的费用。例如这种的行为在里面。第二个是数额特别巨大的的,不可能是几块钱。第三,肯定不是亲朋好友之间,是不认识的人之间,有一个组织的平台。第四呢,是一个长期的,并不是偶尔一次两次的,是长期固定的一个状态。这些情节都具备的话,我觉得才可以认定他是通过微信在赌博。

  不只是台州,全国不少地方出现了把微信红包当成赌博工具。据报道,长沙赵先生被朋友介绍进一个抢红包的群之后,每天热衷于抢红包,根据群主订的规则发红包,而他粗略一算,在不知不觉中,几天里损失一万多元。

  一位网友感慨,微信红包成赌局是必然。一方面赌博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微信已经普及,两者结合,自然很容易地将微信红包变成了赌局。不过再这样的赌局中,微信平台又扮演什么角色?

  微信今天在给经济之声的回应中称,微信红包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给用户在春节等节日提供一个趣味性的社交互动体验,希望能够借此加强好友、亲人间的沟通和互动,带来不一样的节日体验和乐趣。

  简单点说,微信表示自己只是开发了一款娱乐产品。

  同时微信也强调,微信支付严格禁止一切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并通过后台风控体系进行把控,违规行为一经证实会立刻对相关帐号进行交易限制,我们也会全力配合执法机关对相关不法行为进行调查。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个类似的微信群被解散。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微信本身应该加强自律。

  邱宝昌:就是首先微信平台应当要自律,加强管理。这种管理是合约的管理,如果情节严重的,涉嫌违反了治安处罚、涉嫌刑事犯罪,那么应该由公安来立案侦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抢红包;赌博;微信红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抢红包”带热济南春节商业消费

2015-02-28 14:55:00

全民皆兵的红包大战 究竟“便宜”了谁?

2015-02-27 09:04:00

因“抢红包”导致的颈椎病成新型“节日病”

2015-02-26 16: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