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司人说:找个好老板 拥有任性的期权

2015-07-31 18: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加盟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的小伙伴,很多都是冲着期权去的,很多人盘算着几万期权多年后会变成几百万、几千万。我不得不提醒各位,快醒醒,百万富翁梦没这么好做,小心被“期权”忽悠。

  上海某创业公司的小刘,加入公司时,老板承诺给12位核心技术员工一定期权,不过对应的是一万出头的工资,老板说,期权以后就是大钱,工资与之相比算不上什么。可直到现在,半年多还没有给员工们相应的期权法律文件。

  小刘目前已经辞职了,之前的期权承诺变成了老板永远都无法兑现的废话。

  期权——创业公司给满足一定条件员工发放的红利,以某个规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比如腾讯目前股价是150港币,员工期权是30港币,老员工有1万股期权,这意味着老员工能够获得120万的红利。当然期权兑现,有时间的要求。

  阿里巴巴、腾讯、360等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的期权故事让很多年轻人对加入创业公司充满期待,可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上市,也不是有所公司都对员工慷慨大方,有不少人实际上被老板忽悠。

  圈子共鸣

  @青青子名:很多创业公司喜欢用低工资+期权许诺来吸引人才,我身边有极少数的人凭借期权成为千万富翁,但绝大多数的人当初的期权成为了废纸一张。

  @安强:我大学去年毕业,之后和小伙伴创业,一直希望带领员工创造财富,我拿出一部分我的股权做成期权池,说真的,真的像割肉一样心疼。我希望员工拿了期权之后,能够增加一些责任感。

  @库克船长:我们公司上市机会渺茫,老板许诺期权,还签署法律文件,如果不能上市,这不就是明摆着忽悠吗。

  期权

  过去三十年里,硅谷科技公司的造富主要依靠期权,会有新筹委会批准建立期权奖励机制,根据员工级别不同给予不同的期权,很多公司的薪水平平,但就是靠上市之后的期权让员工获得财富。

  阿尔法公社的创始人许四清说,一旦创业项目成功,期权是非常有价值的。

  许四清:期权这件事还真不是忽悠,它是真金白银的,一旦创业成功,会给员工带来巨大的回报,当然不成功就什么都没有,它不像现金。360的早期的员工拿期权的收益都应该是千万级。期权是什么呢?它是一个权利,以股票为基础给你一个权利认购,当你行权的时候,才需要出钱。如果是早期创业,期权的成本是极低的。

  创业圈的韩先生透露,期权很有吸引力,但能否让期权兑现还要看创始人的水平和情怀。

  韩先生:一些创始人口头承诺了期权,但没有写在协议上,有时候是因为他不知道人员水平如何、有的就是忽悠。我个人认为应该在员工入职1到3个月以后,正式签署期权协议;第二,创业公司的风险太大了,很多时候期权协议、股权,如果不能成功上市或者被并购,都是一纸废纸,需要有风险意识去承担。

  坑爹做法

  1、 口头承诺,不给予法律文件,将其落实

  2、 行权价极高,A股70多家公司在股价最高时给员工发期权,员工五六十买入的公司股票转眼跌到二三十。这样的期权是福利还是陷阱?尚德机构CEO刘通博介绍, A股的牛市阶段,就有79家公司给员工发“期权”。

  刘通博:我研究过A股的震荡,有美的、科大讯飞、东方财富79家A股公司在这轮牛市里发期权,意味着他们股价最高的时候让员工掏钱去买。员工的行权价就等于市场价。员工很郁闷了,因为股市一跌它的期权就没有价值了,这些公司没有为员工留下安全边际。

  慷慨的老板

  国内大部分公司拿出8%--10%的股权做期权池,硅谷拿出15%--20%做期权池,现在还有创始人拿出30%的股权做期权池。尚德教育的创始人欧蓬希望不仅公司的高级人才能够受到股权激励,优秀的普通员工等都能和公司一起分享长期利益。

  欧蓬:只有一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可耻的,这句话源于美国的钢铁大王卡内基,他说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我没有卡内基的高度,我也不会把我的财富分配给陌生人,我是希望拿出我的股权给予辛辛苦苦跟着我的兄弟们。曾经在我面前真正发挥过他们最大的价值、每天特别努力干活到凌晨三四点的兄弟们。

  尚德教育的创始人欧蓬不仅拿出了30%的股权作为期权池,同时还把行权价定为0.01元。目前公司已经成立薪酬委员会,同时重新法律重组,找审计公司做审计,未来上市会瞄准美股。欧蓬说,尚德机构今天30%的期权池,现值6亿人民币,到2017年时,价值将达30亿人民币。

编辑:李岸

关键词:期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