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暴风影音、海尔将合资推暴风TV 互联网、家电频频牵手

2015-07-06 18: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高敏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下午,暴风科技与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以及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计划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资源对接。其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利用优势资源打造暴风TV。

  暴风影音是互联网影音播放解决方案提供商,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将以用户资源优势以及从硬件到软件的内容优势为暴风TV服务。日日顺将发挥大件物流配送资源等优势,提供物流、售后、渠道等互联网电视行业所必需的差异化资源。暴风TV CEO刘耀平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采访时介绍,这种合作模式可以说是互联网电视的第三模型。

  刘耀平:合资公司我们叫做互联网电视的新的模型,叫第三模型。第一类模型是传统的电视厂商的扩张转型。第二是纯粹像乐视、小米,基本相对独立,以一己之力来做多样化。我们这次做法是互联网加产业的模式,日日顺是海尔电器的全资资子公司,那这次整个海尔集团的供应链这块的能力,也会对我们公司提供巨大的资源。

  至于这款电视会是什么样?会不会结合暴风的VR也就是虚拟现实技术?刘耀平显得很神秘。

  刘耀平:画质和音质肯定是最极致的,在内容的丰富性会做非常大的投入在里面,还有值得期待的就是说我们在观影方式,操控方式上会有颠覆性的创新。年内肯定会和大家见面,互联网电视产品和整个完整的服务逻辑。可以说它是电视,也不只是电视。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互联网电视销售占比58%,预测今年会超过85%,全年出货量3800万台左右。到今年上半年,包括小米、乐视、创维酷开、摩卡等互联网品牌电视销售已经占据线上市场的42%,占全渠道电视销量的11%,发展非常迅速。暴风其实起步不算早,不过暴风影音CEO冯鑫认为,现在还没到互联网电视的爆发点,乐视、小米先行一步,对于暴风也有借鉴作用。

  冯鑫:他们做了有两年吧,乐视、小米投入两年时间。但是由于受限于很多条件,这个事情其实没有爆发,但是这个爆发点具体时间还不清楚,至少现在没到那个程度。这个产品其实不容易做。我自己知道有一些硬的槛,第一个,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比,可能线下会大于线上。老百姓买这么大东西可能会看一眼然后再买,所以乐视为什么今年大力发展乐派,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具体环节就是服务,你送货到家或者是安装这是事情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你看,目前小米只能覆盖两百多个城市,乐视五六百个城市,但其实全国是几千个城市。

  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分析,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竞争,已经转向内容、物流、线下等全产业链竞争,进入3.0时代。

  董敏:竞争1.0就是我们在很多年以前,传统的品牌竞争,它是从渠道的竞争或者到上游的资源的竞争或者是垂直的一个整个的供应链的竞争,就比产品或者比供应链。那么2.0就是产品加内容的方式,那么3.0呢就像现在跨纬度的,包括从产品到内容,从运营到物流到售后等等全方位打包的一个竞争。行业本身就存在一个饱和的市场过度竞争状态,竞争的节奏速度都会加快,只有抢先卡位积极寻求模式的创新来完成布局,才有可能在未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像暴风影音和海尔这样联手推出智能家电的并不罕见。早在2013年底,创维联合爱奇艺、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推出了“超清盒子”。盒子由创维制造,内容运营与集成服务由银河互联网电视公司负责,集成爱奇艺等多家平台的音视频内容。

  紧接着,阿里宣布给海尔投资22.1亿,小米以12.66亿元正式入股美的。

  2014年底,海尔联合阿里推出一款智能电视,主打语音客厅购物,还能支付宝付款。不久前,美的在北京发布了一款智能空调,产品内置小米WiFi模组和蓝牙模组,可以实现空调联网,并与小米手机、手环、智能家庭套装等硬件设备互联互通。

  在整个布局中,手机也成为争夺智能家居入口的重要一环,比如格力推出手机,360和酷派成立合资公司要推奇酷手机。暴风影音CEO冯鑫坦言,没有资本的合作,是不靠谱的。

  冯鑫:互联网电视这个产业,你怎么才能把条件布局好,怎么找最合适的团队,极其重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觉得今天互联网电视这些准备上,暴风最视暴风TV可能准备的是最充分的。没有资本关系的合作是不靠谱的,但是想自己通吃也是不靠谱的。原来,我们以为这种模式自己是第一个,但是我觉得奇酷也是类似的模式。

  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也认为,互联网厂商和电器厂商合资正在成为趋势。

  董敏:就以前的几个合作来说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首先合作联盟必须有一个主导方,对大型的企业,尤其是家电企业,和一些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在联合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发现双方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的一些差异。一些互联网企业会把合作当做商业模式的变革,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他们仅仅会当做产品功能的加强,因此他们在主导方向上经常有一些差异。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将合作变为合资的方式,双方的利益达成一致,才是一个比较相近的生产关系。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暴风影音;海尔;暴风TV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