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百度智能钱包专利曝光 识假币能防盗还是个变色龙

2015-06-06 18: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百度公司最新曝光的一批智能钱包的技术专利引起了很多人注意。这个智能钱包可不是通常我们所用的那种手机APP软件,而是一个真正的、具有物理形态的钱包。据了解,这个钱包具有外观变色、防假币、防丢、防偷、防忘带、防骗、记账等七个基础功能。百度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王宏宇向《天下公司》介绍了他们的这款产品:

  王宏宇:这是我们刚刚提交的一个专利,它是用钱包作为一个载体,把一些高科技的东西整合到里面去,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它可以用来数钱,可以把你银行卡与你的账户关联,还有财务预警机制,或者用来支付,这个钱包本身就是一张卡。所以,它的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智能钱包可以通过信息展现模块显示当前最新汇率信息,根据当前钱包中纸币币种及总金额,计算出总金额对应各币种的金额,并通过展示模块展示。另外,还可以展现当前各主流理财产品相对应的理财收益率,并根据大数据计算提供未来一段时间内各种理财产品的走势。王宏宇说,百度智能钱包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王宏宇:在外界看来,这个钱包好像是一个非常高科技的东西,但其实在技术手段上,都是一些已经非常成熟的东西。比如我们的钱包可以有显示屏, 也可以有声音的输入输出,包括有定位功能,以及现在其它智能硬件上的功能,在技术上,这些都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我相信我们把这些技术整合进来以后,可以让钱包变得更加有用。

  由于百度仅仅透露了一些技术专利方面的信息,大家都还不知道这个钱包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它用什么材质做成,颜值高不高,卖多少钱,什么时候能上市等等。王宏宇表示,从专利到生产真正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

  王宏宇:从专利到产品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现在也在做市场调研, 它的材质、颜值,价格,什么时候上市这些问题其实都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定,把它做成一个具体的产品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要看具体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百度智能钱包使用了复合式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设定指纹识别、声音识别、虹膜识别三种识别验证方式,只有通过验证才能够打开。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企图通过暴力打开钱包,智能钱包还可以通过喷射涂料、消磁等手段物理销毁钱包中的银行卡、身份证以及其他证件,确保用户财产不受损失。

  这个自毁功能听起来相当酷,但有人担心,钱包一旦出现误报,或者持有者误操作,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喷射涂料会不会造成污染也是一个问题。不过,百度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王宏宇强调,这些担心都是不必要的:

  王宏宇:安全的问题其实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用的物理和化学方法都是低功率、低剂量的,而且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触发,不会污染环境和影响人体健康。至于误操作的问题,即使将包丢了,它也不会马上触发自毁程序,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确认。所以,是不是误操作,可以通过一些机制去判断。

  百度智能钱包无疑是一个很新奇的产品,但在百度庞大的科研体系中,它只是一次小小的创新。去年百度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70亿元人民币,与2013年相比增长70%,研发投入占比高达14.2%,这个比例超过了谷歌的13.3%,在全球科技公司仅次于Intel和Facebook,名列第三。

  百度如此任性花钱的原因何在?有评论认为,百度是一家具有技术信仰的公司,疯狂地在技术上砸钱,是在为自己的信仰买单。但也有人指出,百度在技术上的高投入不只是因为情怀”,而是它已经参与到一场关乎未来的技术竞赛当中,这就是人工智能研究。

  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硬件、万物互联,这些概念在最近一年被反复提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议政府设立“中国大脑”计划,重点研究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等。

  据了解,目前百度人工智能核心引擎已经具备2-3岁儿童智力水平,如果未来是一个高度电子化的智能世界,百度掌握了核心智能技术,就能帮助整个世界提升运转效率,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如百度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王宏宇所说,技术改变世界:

  王宏宇:科技公司是着眼于未来的,我们现在投入一些资金其实是加注在未来。我们认为未来比较有价值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等,我们的研发投入其实很多都是在这方面。智能钱包只能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体现,是我们内部创新技术产生的成果。我相信我们投入研发的很多技术在未来产出的成果,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也就是“技术改变世界”。

  应该说,智能钱包是百度研发高投入之下的一个小小的收获。万物互联时代,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百度在整个世界处于什么位置?更值得期待。如果百度掌握了智能时代的核心技术,就可以基于这个“基石”不断衍伸出智能业务,在智能世界占据关键之地。百度70亿元狂砸技术,其实是在给自己买一个更长远的未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百度;智能钱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