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上海交通委与滴滴快的握手言和 专车合法化还有多远?

2015-06-01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今天起,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通过这个平台,上海将实现出租车行业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平台还将开发约租车身份识别功能,专车、拼车等服务都将被纳入官方平台。

  而就在几个月前,滴滴快的的专车服务在上海还被视为“非法营运”,一些车辆被查扣。现在剧情为何突然出现了反转?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必须承认,约租车(包括专车)是在目前出租车不能满足供需矛盾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新服务,是一种新思路。而嘀嘀打车CEO程维则说,他们也需要这样一个契机与主管部门“彼此拥抱”。

  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初期将重点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车辆和驾驶员身份识别,“滴滴快的”帮助及时剔除“黑车”和“克隆车”;二是实现车辆运营状态识别。承接“滴滴快的”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顶灯会实时转换成“电调”,有效消除乘客扬招中存在的误解;三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对载有乘客的车辆进行屏蔽,不再发送预约信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

  上海市交通委打算向滴滴快的放开部分市场,滴滴快的则会向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共享部分数据。快的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叶耘说,他们不会共享所有的数据,因为有些数据涉及用户隐私。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说,他们正在开发约租车身份识别功能。从事约租车服务的车辆,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并加入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可提供身份核实服务。而在上海市交通委看来,约租车就包括了专车。孙建平还透露,国家交通部其实也在做类似的工作。

  滴滴快的方面负责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的王兴渠表示,上海的专车监管和改革方案可能会在一两个内出台,他们和上海市交通委还在沟通,希望能找到双方的最大公约数。王兴渠所说的最大公约数,可能就包括私家车能否接入专车平台。这次滴滴快的与和上海交通委合作后,私家车从事的专车业务,究竟是会部分或全部“洗白”,还是仍然处于被禁止状态?对此王兴渠不愿明说。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上海交通委;滴滴快的;专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