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两亿换来新用户 免费也是技术活

2015-05-29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先生》报道,一副眼镜,一件红衣,他想颠覆互联网的创新领域发力。他就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本期话题:两个亿换来的用户。

  作为中国互联网免费模式的始祖级人物,周鸿祎一直觉得自己干的是一件得罪人的事,把周边的人都给得罪了,而且这个仇一记就是十年八年。时常有人对周鸿祎说,免费有什么难的,就是不要钱呗,但周鸿祎却认为,要从免费模式中赚钱,这也是一项技术活。

  周鸿祎:互联网免费是一把双刃剑。我用一种武功来形容它,就是“葵花宝典”。这个武功心法第一页就写了八个字,叫欲练神功,必先自宫。实际上,免费对很多企业来说,是有巨大损失的。企业冲进来做免费,会面临两难困境,就是囚徒困境。我跟进,把原来挣钱的业务给免费掉,收入可能会狂降到零。但如果不免费,不跟进,就是等死,因为用户都在流失。所以互联网公司很多都是免费才做起来的。举个典型例子,微信把短信、彩信给免费了,作为中国移动的CEO,你该怎么办?不跟进,就得看着大家用微信。其实到今天,短信没人用,收入3年就被打掉了。如果你马上宣布短信免费来对抗微信,国资委就会来查你,说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所以免费成为互联网公司挑战传统企业最有力的武器。

  虽然免费这项武功高深莫测,杀伤力极大强,但它也有个亘古不变的哲学定律,那就是并不适合所有人。周鸿祎靠免费模式换来了两个亿的用户,可这免费二字看着简单,前面铺垫的是周鸿祎苦口婆心的百般劝说和他无数个夜晚的辗转反侧。

  周鸿祎: 360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就是做免费杀毒。我当年做免费杀毒的时候,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是没别的选择。因为新进入一个市场,我的东西好,别人不一定相信,那就免费吧。但是,引刀自宫和被别人宫有什么差别呢?就是刀还在你手里,你还有机会。我们做免费时,大家都说我们砸了别人的饭碗,从此那些杀毒公司开始恨我,5亿生意,挣3亿的钱,周鸿祎一免费,一夜之间就清零了,肯定都想手刃了我。我做免费杀毒,不是先宫别人,是先引刀自宫,但投资人不太同意,董事会都快打起来了。在互联网里做免费,最大的挑战来自自己。研究互联网规律,放弃了收入和业务,如果能换来用户,就有机会把收入存下;反过来,如果用户都流失掉了,收入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凡是尊重用户价值、用户至上的公司,哪怕暂时看不到挣钱的模式,只要用户留住,都能活下来。所以,我当时说服了股东们,丢掉了两亿人民币的收入,换来了新增的两亿用户。

编辑:朱琪

关键词:周鸿祎;360;杀毒软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