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司人说]银行员工吐苦水:一人在银行全家跟着忙

2015-05-29 1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进入大银行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说出体面、收入高、福利好,工作与钱打交道,非常高大上。不过银行职员们却也有苦水要倒。

  一位名叫妞妞的网友在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微信平台上吐槽:“我2013年毕业,金融专业,考进一家国有银行,现在当柜员,6个月试用期已过,顺利转正。不过,我过得很不开心,想辞职,家里人极力反对,说是女孩子,稳定点挺好。我还在纠结到底要不要辞职。”

  妞妞说:柜员的苦——

  1、手续繁多,主管站在你背后,看你每一个动作,稍有不适就会挨批;

  2、数钱数到吐,我已经有严重的强迫症,某次我把80张100元做成100张打捆收了,被对查的同事发现,被部门处理,我真不是特别细心的人,感觉不适合做这行;

  3、收入真心不高,我在上海每个月只有5000块不到的工资,但几乎每晚都要加班,数钱、捆钱、练习、部门竞赛、盘库,看不到头的生活。

  4、没有周六日,我们是倒班制,上二休一。

  圈子共鸣

  @李小喵:柜员,大家以为,我们就是给人取钱、存钱吗,行里一会有存款任务、一会有信用卡任务。我们经常早晨接库钱还对,但晚上盘库钱就多了少了,就开始一遍一遍数钱、对表格,少了得赔,找不到晚上做梦都是这钱…要是办错业务,各种挨骂。

  @无人之境:经常遭遇这样的对话,“你在哪儿上班”“我在银行”“哦铁饭碗啊,工作真好,找关系进去的吧”,我的内心独白“姐明明是考进来就后悔了好么”。这个月拿了3000块,同事说在外面捡破烂一个月也不止3000块,真不好意思说在银行工作。

  @ 一跃冲天:我是男“桂圆”,现在想转岗客户经理,感觉办业务、查钱对数真不适合男性。

   客户经理的苦

  1、 节奏快

  福建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小麦说,银行柜台的工作范围比较单一,趋同性偏多,但客户经理的节奏才真叫快。

   小麦:客户经理基本上白天都在外面跑,然后晚上回来还要写报告,还要面临着领导的各种催促。如果客户有要放款的话,我们需要撰写一个授信报告,大概三五天内写完。行业比较特殊,每天都跟钱打交道,既要完成上面的任务,而且还要规避风险,双重的压力都很大。

  2、压力大

  客户经理身上有存款和贷款的业绩压力,因为银行业算日均存款额,所以身上背的业绩额是按天计算。银行考核系统里每天都导出客户经理的存款、贷款数据,如果能有一笔大单,可以稍微轻松一段时间,但如果都是小单,压力非常大。

  3、 拉存款拼人脉

  最好能有亲戚朋友是大公司的老板,关键时候能够支援一把,比如把企业账户转到你行、工资通过你行代发,那就舒服了。

  @海天一色:当时行里和我说,只要你能一次拉到一千万存款就马上给你转正。

  @阿良:想来做客户经理的朋友,我奉劝一句,除非你有5千万以上存款,否则日子都会很难受。

  4、 放贷款难

  你不仅要找到需要贷款的公司,同时要确保这家公司能够偿还,并且要负责把款项收回来。

  福州某银行工作的小麦说,放出款后,你的命运基本上就和企业绑定了,不仅要经常拜访,看他们的经营情况,同时还得关注行业,生怕有一点负面。如果还不上钱,出现破产、跑路,那就遭殃了。

  小麦:如果你作为他授信,就必须得手头上的事情都停掉,专门去催收它的不良贷款,所有的工作中心都放在这上面,或有抵押物或者有担保,减少损失。如果企业不肯配合,只能走司法程序,但整个程序走下来,需要要两年左右,作为一个客户经理两年消耗实在太大了。

  银行内部的空闲把控也非常严格,小麦说,拉来的贷款量经常被打折。

  小麦:我们只是一个业务前端部门,后面还有风险控制部门,他们会专门对我们的业务做风险排查、风险把控。假如,我们带10个客户,到风险部门筛选过后,只剩两三个。

  5、和企业走得近了之后,又有别样感触

  福州有很多的民营企业,银行对于风险把控格外注意,小麦说,有时候一家公司就因为一两百万的缺口,就倒闭了。

  小麦:经办这么多企业,有很多觉得很可惜,有时候它就差那么一两百万就能闯过难关,但因为我们没办法给它贷款,企业就倒掉了,有时候觉得银行是蛮残忍的职业。福建企业跟温州的有点类似,民间借贷比较发达,银行融资不畅的时候去搞民间借贷,整个企业原本还好好的,但由于融资的滚雪球越滚越大,造成企业支撑不下去。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银行;压力;苦水;把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