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他们为何成为工作狂劳模?看IT大佬们有多拼

2015-05-01 17: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一部分人确实是认为生命短暂,所以过一天是一天好好享受;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生命很短暂,所以要把时间用在工作上,赶紧去实现自我价值。有一群典型的工作狂——IT行业大佬们,他们是怎么成为工作狂和劳模的呢?

  分享一组数据,国内有对于IT业CEO的作息时间的一个调查。大佬们用在自己休息的时间会比较短,李彦宏55%的时间在工作,25%的时间打高尔夫,20%的时间在休息,而他除了参加各种各样的峰会、论坛演讲之外,阅读量也相当惊人,没有什么是李彦宏不知道的。

  腾讯的马化腾创下企鹅帝国非常不容易,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当然过程肯定是很辛苦的,马化腾经常是凌晨12点还不下班,总能找出很多问题来反馈给相关负责人,大家只好配这一起解决问题,一直到深夜。

  此外,贾跃亭、雷军、姚劲波和古永锵等人也都用20%左右的时间休息,50%以上的时间在工作。

  一天24个小时,大概4个小时的时间来休息,这些IT业的CEO们真的是觉少吗?

  张翼:我觉得他们都是那种停不下来的。作为经理人,承受不了压力是可以选择离开的,但是对于老板来说停不下来,一旦停下来就会面临很多大的问题。现在IT业竞争非常激烈,包括BAT行业,规模越大,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越大。我救曾经问过一个IT大佬,你都是7*12白加黑地工作,有必要这么辛苦吗?大佬们中有很多感人的案例,一些企业家被评为劳动模范被很多人吐槽,在潜意识里,好像只有一线员工、劳动工人或环卫工人才有资格申请劳模,但是企业家群体的劳动辛苦程度和付出程度都是常人不可想象的。有时候甚至导致了抑郁症。比如张朝阳就有一两年时间在与忧郁症抗争,试过中药、西药、基督教等,最后才调整过来。他们告诉我,他们自身的权利和利益可以放下,但是对于公司的责任是放不下的。这点很有代表性。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一切的付出和努力还值得?

  张翼:没办法,企业家这个群体享受了很多鲜花、掌声和红地毯,但是同时可能受到别人不能忍受的孤独和煎熬。新东方的俞敏洪、王强、徐小平三个人打的不亦乐乎,最后俞敏洪哭着对他们说,你们两个人都可以离开新东方,我不能离开新东方,离开就会身败名裂。我们更多地看到企业家们很光鲜的一面,但是其实在光环和高市值的背后是他们不为人知的愁苦和苦闷。

  IT大佬们也觉得自己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就是思维定势。他们经常愿意揽事,所谓的“负责任”:明明可以交给手下的人,就是不放心或者觉得浪费时间,于是把自己搞得分身乏术。

  张翼:IT企业家里面很多人有一个共性:放不开。柳传志今年已经71了,也是放不下,俞敏洪也是放不下,雷军、周鸿祎其实都是放不下,俞敏洪曾说过,采访期间进来一个电工要修房间里面的插线板,他会停下这个采访,然后看这个接线板怎么去修。第一,他好奇;第二,他非常非常在意细节。公司发布新品,PPT多少页,要讲两个多小时,每一个环节、每一屏的演示屏、字迹的大小排得是否一致,这些细节都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有一次采访史玉柱,他自己就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对细节的专注到变态的人,他做游戏很多页面、色彩搭配和组合都计较得让人无法容忍。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IT业;大佬;劳模;工作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