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京东股权众筹:不是一般人能玩的游戏

2015-04-01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赵珂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3月31日下午,京东在北京召开京东金融股权众筹战略发布会,宣布京东金融股权众筹项目正式上线。这不是京东第一次做众筹,去年7月1日,京东产品众筹业务就上线了。那么,这次的股权众筹和上一次有何不同呢?

  简单来说,产品众筹就是大家凑份子做一个项目,每个人最后都可以拿到一个具体的产品。而“股权众筹”是指某一公司让出一定比例的股份,众多投资者通过互联网渠道出资入股,从而获得未来收益。

  听风平安卫士是这次参与京东股权众筹的公司之一,公司CEO裔云天透露,他们这次放出了价值400万的股权,占公司总股份的3%强。不过,其中3百万已经在线下被认购,所以过两天开放投资入股的时候,可能只有一百万的份额了。那么,这一家做什么产品的公司呢?来听裔云天的介绍:

  裔云天:我们做可穿戴设备和APP结合,提供人身安全监控。目前我们的产品集中服务的对象是老人、小孩以及年轻女性,主要以定位服务和安全报警为主。我们第一代产品是去年9月底开始量产发货的,第二代产品是智能手表,马上就会在京东产品众筹平台上线。

  青岛雷神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做专门高性能笔记本电脑的企业,公司营销总监邢纬绅告诉《天下公司》,他们的股权开放认购两个小时之后,就全部卖完了:

  邢纬绅:昨天上线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300万的众筹额度,领投的额度占了大部分,说明我们获得了大咖的认可。

  据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介绍,他们采用的是‘领投+跟投’模式,也就是在众筹过程中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作为‘领投人’,众多跟投人选择跟投。作为回报,跟投人把他一部分的投资收益,分享给领投人,比例设定在20%。

  另外,和产品众筹不太一样的是,京东股权众筹是有门槛的,只有下列四类人可以参与:1)年收入不低于30万;2)金融机构专业人士;3)金融资产100万以上;4)专业风投。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对外解释了为什么要有门槛:

  金鳞:第一个门槛就是专业门槛,一把人其实是不知道如何选择投资标的。因为从大量的项目中筛选出有投资价值的项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第二,投资不是不是投完以后结束了,相反他们需要进行持续的投后管理,帮助创业公司。第三,投资退出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个机制设计。这些全都需要专业能力。此外,创业公司也不希望对接太多太分散的股东,因为维护太多的股东会分散创业精力。领投-跟投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个问题。跟投人可以跟着沈南鹏、徐小平这样的人投资,可以分享他们选择标的的专业能力。

  不过,据雷神科技营销总监邢纬绅透露,京东股权众筹的门槛有变通的办法,一般的普通人其实也有机会参与:

  邢纬绅:京东的玩法是这样的,最低起投金额是20万。累计投到1300万之后,费用就会降下来。就变成5000块钱一小股,这5000块钱能占多少股份,京东有一个计算公式可以以测算出来。

  有分析认为,小股东并不适合参与这种股权众筹,因为占有的股份实在太少,根本没有话语权。等到上市的时候,企业估值可能增长了很多倍,自己的那点股权会被稀释得几乎看不见了。而且,大多数创业企业一般都上不了市。

  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股权众筹业务初期目标是先把业务流程跑通,积累用户。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这个项目的风险比较大,预计投资平均退出期限在五年以上。他还专门就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玩这个游戏,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金鳞:一般美国的风险投资募集期是8+2,也就是8年到10年的期限。风险投资其实需要很长的周期,我们建议投资人适度参与。如果你不是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可以把你家庭资产的10%放在股权众筹这个类别上。同时分散投资,平均下来投资成功的概率就增加了。这些投资的高回报,能够覆盖失败项目上的亏损。

  那么,京东辛辛苦苦搭起了这个平台,自己又是图什么呢?听风平安卫士CEO裔云天告诉我们,京东会从平台上的每家公司那里得到一点股权:

  裔云天:它的收费是这样的,众筹成功以后, 按照众筹金额一定的比例返还佣金。当然京东并不要这个钱,它会转换成股份投入我们公司。只有一点点,微乎其微。但是一旦我们上市,也能翻很多倍。

编辑:卢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