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特斯拉不是富人的玩具 高价限制在国内销售

2015-03-29 16: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特斯拉进入中国一年,中国毁誉参半,有人喜欢、 也有人骂,有人买,也有人退订,因为诸多新闻事件,特斯拉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今天我们来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特斯拉——

  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 王文佳

  王文佳是技术派,同时也是特斯拉中国的元老之一。

  特斯拉发烧友 王振飞 

  王振飞是特斯拉首批中国车主,当时开着特斯拉从北京回到了深圳,停了六次,白天开车,晚上充电。之后他创办了特斯拉车主俱乐部,并投身于充电网的创业中。 

  特斯拉重视工程师文化 “快”字当先

  王文佳加入特斯拉一年多,他最大的感觉是"快",“特斯拉的节奏很快,工作节奏快,而且创新快,以前在那家公司做一个项目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而在特斯拉的话可能就是几天,最多几周的时间。”

  特斯拉中国与美国总部之间的架构非常扁平,中间没有那么多的环节,很多时候直接跟美国总部沟通。王文佳说:特斯拉的快速创新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今天写一封邮件过去,可能明天这个东西就出现在软件的版本里面了,非常的快,是一个工程师文化驱动的公司。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已经有12年历史,2013年进入中国,2014年4月才正式交车。王文佳说,特斯拉在中国是一个初创公司。过去一年的时间,王文佳最大的成就感是系统软件更新有很多版本了,其中十几个版本都是中国和美国的工程师合作做出来的。

  不过与其他初创公司一样,特斯拉中国的工作压力也很大。王文佳直言,几乎每天早上7点钟一睁眼就开始回邮件,然后一直到晚上12点也不能休息,因为经常需要跨时区工作。 

  马斯克的要求细致入微 想说服他不容易

  据说埃隆-马斯克特别强势,有很强的控制欲,王文佳眼中的老板是什么样子?  

  王文佳说,“马斯克的title是首席工程师,他对工程师技术开发工作非常的关注,他对我们的管理方式相当于纳米的管理方式,管理的非常细,我不能说他是一种强势,但是我觉得他是了解非常非常多的细节。”

  硅谷里的人都觉得,马斯克和乔布斯很像,他们都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很少为别人改变。王文佳说:这个要看情况,如果你的创意他很喜欢的话,他会一定促使这个事情出现,如果他不喜欢的话,那么你一定要有很强的理由去说服他。

  特斯拉不是富人的玩具 但价格制约它在国内销售

  对于特斯拉,曾有过很多定位,比如超级座驾、富豪玩具绿色环保极品等等,随着进入中国时间的推移,定位和目标受众也在悄然变化。 

  王文佳说,目前特斯拉的定位是豪华电动四轮轿跑车,价格不菲,经济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才能购买。 

  特斯拉的最大的优点就是性能,王文佳说“它是电动车,你在踩下加速踏板的时候,最大扭矩就瞬时爆发了,车子开起来实际上是非常好开的,尤其是在城市里面在加速穿梭尤其是打开动力回车的时候,堵车的时候也会非常的轻松。”

  不过谈及,限制特斯的在国内销售来说最大的不足是什么?王文佳也坦言,价格的门槛还是比较高。

  车主投身特斯拉周边 创业充电网

  王振飞曾在爱国者、intel工作过,接触特斯拉之后,他开始了充电网方面的创业。

  王振飞说,当时去选特斯拉的时候也完全没有看到这台车,只是从新闻上、朋友间了解到车子大概是什么情况,我是希望有一个能够通向未来的车型,买到之后就爱上了特斯拉,然后去了解行业,并创办了公司。

  王振飞现在拥有两台特斯拉,尽管是发烧友,但特斯拉在他眼里仍有瑕疵。他说,我认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车,应该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终端,现在车子被中控屏幕控制,但希望它能像苹果手机一样里面有很多的应用APP能让我们去体验,比如,电动车车主出行肯定希望能解决充电问题,如果在车上能够显示充电网点的状态,是不是有空闲的充电桩充电。

  特斯拉进入中国一年,毁誉参半,业内人说,它栽到了首批车主的手里。因为首批车主中很多人都是创业者,懂得自我炒作,还有上演了砸车行为艺术的车主,他们中有没有人在利用特斯拉炒作自己呢?

  王振飞说,有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不过前提是他们也爱特斯拉,否则不会以此为切入点,但如此炒作也是短视行为。

编辑:卢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