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科技大佬要从政 他们玩得转吗?

2015-03-29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古代文学大师韩愈在《师说》中有提到一句: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说的意思是“人并非全才,做自己擅长的事就行了”。对于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来说,他以“中国最好的产品经理”闻名于世,但就是这么一位知名互联网大佬近日却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要去当一名广州招商局的副局长。

  马化腾口中的“招商局”,是指地方政府为加强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而设立的官方单位,它并非政府常设部门,组成人员多数是从各机关部门人员中抽调的。天下公司查阅到,作为招商局的负责人,主要负责的市(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考核和服务等工作。

  无独有偶。马化腾说完没两天,它的死对头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愿,只不过他觊觎的不是“广州市招商局副局长”这个地方官职,他看上的,是中移动董事长这样举足轻重的央企老总。

  无巧不成书。不知道是不是受马化腾、周鸿祎的感召,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近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天下公司今天也查了一下,科技局,属于政府职能部门,为行政编制。国家级就是科技部,省级叫科技厅,到市县级叫科技局。其主要职能是执行国家科技方针,政策、法律,提出高新技术发展计划及产业政策措施等。

  天下公司统计了一下,马化腾身家近800亿,周鸿祎过100亿,胡晓明当个阿里云总裁,身价亿元也不稀奇。这些科技企业大佬们纷纷表达要转行的想法,是几个意思?

  在中国,商界和政界之间的人才是双向流动的。一方面,从官场来说,官员的任免、升职、降级都有一套严格的组织体系。但也有例外,对于技术性人才,组织部门会有一些特殊的政策对待:比如说,一些海外人才归国之后,可以直接在政府、国企中拿高薪、担任要职。

  另一方面,从政府中离职下海的人也不在少数;从1990年开始,第一批下海潮开始,冯仑、潘石屹、陈东升、摘下乌纱帽毅然决然的去海南淘金;如今,新一拨下海潮又在发生:一个经典的案例是,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先后下海,成为格力集团的高管。董

  在美国,这种政商界的角色互换案例更多,但多数发生在财经界。最典型的是美国财政部长一职。无论是现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还是前任部长盖特纳,都曾在美国大型商业银行中担任要职。令人奇怪的是,美国的科技界大佬虽然经常受到总统的接见,但很少愿意去政府任职。极少的案例是,facebook首席财务官桑德伯格曾任克林顿时期的财政部长办公厅主任。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科技界大佬,也开始拥有其政治身份。比如说,李彦宏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马化腾、雷军是人大代表等等。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科技大佬;马化腾;招商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