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公司人说】一年出差330天,你受得了吗?

2015-03-26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3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出差在外,差旅标准也是公司人关注的重点。公司人萌长腿坦言,公司不应该在差旅标准上太抠门,大家都是为公司服务,只有休息好吃好,才能更有精力。而且差旅标准的制定也应该更灵活一些。先来听一位公司人的吐槽:

  萌长腿:我觉得出差频率首先和你的职别还有你的职位相关,职别的话一般来讲像是做销售,或者说是跟客户打交道比较多的这种职位可能出差的频率会多一点,因为它要经常见客户。然后职别比较高的人可能出差的频率也会比较多一点,还有像我们这种咨询行业、或者市场调研行业的人也会四处飞四处跑。我听过频率最夸张的有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一年365天基本有300天在外面漂着,但是他还好,不会说是一天换一个地方这样子,只是经常住在外面,可能一个星期回来一天,然后转天就要走。另外听到一个极端的现象基本上也是一年365天300天在外面,但是每天换一个城市,这位兄弟真的很可怜,听他讲的就是基本上早上到了一个城市,跟人家沟通完了之后,下午或者转天早晨就要搭飞机去另外的一个城市,然后基本上他已经累到飞机还没有起飞,他就已经睡了一小觉了。然后飞机起飞他被震醒了,然后接着又睡整程,所以真的是蛮可怜的。然后我这边的话也有这种切身体会,当时也是半个月基本上一天一个城市这样飞,飞到最后我朋友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都零乱了,他们问我,你现在在哪里,我说等一下,我先想一下,我现在到底在哪个城市,以我来看的话,就是这种大频率的常换城市这种出差真的是对人一种摧残。

  说话的人是来自管理咨询行业的“萌长腿”,由于工作的原因,她需要常年奔波在外,她认为,出差频率太高是一件让人很崩溃的事情,不光自己没有幸福感,如果已经成家,更是不利于家庭的稳定。

  除了销售、咨询等行业,典型的中国式投行生活也是一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出差在外,不过投行大多是整月地待在一个地方做项目。从事技术服务、维护相关工作的,更是需要常年奔波在外。

  在一家汽车自动化外企工作的Beck直言,自己一年有300天都出差在外,之前因为做项目会在目的地待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现在则是一天就可能跑两个城市。

  Beck:上一家公司是周期比较长的,因为它是跟着项目走,项目多久就是多久,一个项目待的久的话,可能一到两年,短的话几个月,现在的话项目都是短期的,最长是一个星期一个项目,最短的话,就是一天要去两个地方,所以现在的出差频率是以前的N多倍了。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如果出差多,但是老去高大上的地方也行,如果天天下乡进村的也让人觉得不太高兴。但是公司人的心态应该说是更重要的。

  萌长腿:大家好像一听到,去国外出差就好像你可以去四处旅游一样,实际上这些去的地方也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说你要让一个他本身就是宅男宅女的人,你让他去你认为再好的地方,对他来讲也就是灾难,因为他根本就不想去做一些探险的事情,他就想让我一个人静静的待在酒店就好,然后对于那些比较喜欢探险的人来讲,我觉得任何一个地方对他来说都是很美妙的一个体验。

  出差的目的地决定了公司人对于出差这件事的积极性。有时候,同事出差被派往国外、一线城市,而你每次去的都是小村镇,难免会心里不平衡。

  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Beck说,他们公司会以员工的家为根据地,辐射周边的城市来安排你的项目,比如他负责上海周边,还有别的同事分别负责北京周边和东北。自己由于服务于大型汽车厂,所以一般去的都是大城市。

  Beck:我现在服务的是汽车厂,汽车厂一般都在大城市,但是它是在大城市的郊区,比如说北京在亦庄,偶尔会有出国,但是现在项目都是在国内,出国的话一般是培训为主,我们公司是跨国的,每个国家基本上都涉及到了,所以都是做本土的项目。

  一些公司会在招聘时写明:要长期去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出差,作为吸引人才的“诱饵”,很多应届生都希望能借此机会去大城市长长见识。所以公司提供好的出差机会,已经成为一种“隐性福利”。

  出差在外,差旅标准也是公司人关注的重点。公司人萌长腿坦言,公司不应该在差旅标准上太抠门,大家都是为公司服务,只有休息好吃好,才能更有精力。而且差旅标准的制定也应该更灵活一些。

  萌长腿:每个公司都想节省差旅成本,有些公司会说你定机票一定要定到八折以下的机票,但是有的时候比如项目来的很快,现在已经没有特价票了,都是全价票,我会发一封申请给到助理那边,但是就是没有办法通过,就是因为它不是特价票,但最后我的票就是定不成,导致我的项目就做不完了,所以我认为这样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你人过不去,项目做不成,客户投诉往往比那个机票要多很多。

  -張伯丹-:假如短期有个这样的出差都是不错的,再说了都有补贴,城市有城市的美,山有山的绿,都是一样的世界的,只是体验不同风景罢了。假如是长期的出差,可能就比较不划算了,尤其是有家庭的。

  従頭洅來201503:作为一个330天出差的人来说,300天已经不错了

  夏沫的珊瑚:出差干工程更苦……周期长…没休假……

  YejunGong:出差没什么,可以到处看看是好事。最怕是那种行程很赶的,早上飞机飞过去,晚上飞机半夜飞回来,第二天还要上班。

  法师打:朋友的工作经常要出差,出差地点在龙岩、漳州、厦门、莆田、泉州,公司的出差待遇真的很奇葩,住宿费最高限额100元/天;伙食补贴30元/天;交通费实报实销,的士费一律不报销;其他没有。

  小妮:经常被派到七八线城市,觉得自己的穿衣风格都乡土范儿了。

  琉璃苣:出差频率大约是一个月一次,但每次都是周末出差,回来也不给补休,继续上班,忙碌了一周,好不容易盼到了周末可以休息,结果却换来了出差,心情郁闷到极致!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差旅;服务;汽车自动化;小村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支付宝推出B2G差旅支付服务

2012-08-08 15:51:19

央企巨额招待费去哪儿了? 或进行年报会计调整

2014-04-25 10:15:12

酒店绿色措施能够吸引差旅客户

2013-08-01 07:1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