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两会科技大BOSS纷纷献策 李彦宏力推“中国大脑”计划

2015-03-03 18:57: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今年的两会委员代表名单中,有一个群体引人关注,他们就是来自于科技行业的企业家们。根据已知的参会名单,今年将有至少28位来自IT、家电、电信、互联网行业科技领域代表参加本次两会,其中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士已经增加到6人,反映这个行业影响力或者重要性正在逐渐提高。

  这些科技大佬们都带来了哪些提案,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一讨论:首先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他今年带来了两个提案,分别涉及“人工智能”和“看病难”这两个话题。

  先说说“人工智能”方面的提案吧。李彦宏这次的提案提出了一个新思路,要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中国大脑”计划,来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

  李彦宏:美国有“阿波罗”计划,它耗时10年,涉及了3万家企业,30万的从业人员,花了255亿美元,去做的这么一个计划。虽然事后看,登月计划没有产生实质的作用,但实际上,像intel这样的公司,一开始都是通过国家在这方面的大力投入,对于芯片行业持续稳定的需求,使得整个硅谷一大批的企业成长起来了,产生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越来越多。像类似“阿波罗”这样的计划,我国是比较少的。所以我提议,要在国家层面做一个大的项目,做一个“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它把相应的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建立起来,然后开放给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科研机构、民营机构、国企等等,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尝试做各种各样的东西,去做更好的语音识别、视觉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机器人等。

  这个项目,我不仅希望像国家发改委这样的传统政府部门介入,也希望中国军方介入。军队在技术创新上一直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纵观整个世界历史,很多创新都是在战争时期产生飞跃的发展。军方有需求,他们也拥有大量的经费。李彦宏举例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带动大批企业成长创新,美国军方ARPAnet衍生出了互联网。

  除了听起来颇有高科技色彩的“中国大脑”计划之外,李彦宏今年还提出了一份颇接地气的提案——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李彦宏认为,现有的互联网对传统医疗的改造仍不充分,还有很大的空间改进。

  李彦宏:现在各地也做了一些医疗互联网化的尝试,但方法我认为并非最佳。目前现状是,很多省市的医院必须拿出一部分号源给卫生局,卫生局再做一个统一的全市挂号平台,不允许商业化,这个是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越集中、越垄断资源,就越难以给公众提供最好的服务。

  我希望政府部门可以下达统一的规定,例如,所有医院的网上挂号率必须在三年内达到50%。但是怎样把这个号放出去,需要各个医院自己想办法,比如主动提升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政府相当于给医院量化指标,要求他们一定要实现多高的网上挂号率。

  另外一位互联网大佬——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今年共发出四项议案,都与互联网相关。马化腾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

  有人说,马化腾是“什么热提什么”前两年马化腾还提过,“互联网企业要带头走出去”,“用互联网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这一类的提案。一句话就是,用互联网解决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将携六份提案参加两会,内容包括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屏蔽网络假冒伪劣等(亮点在最后)。

  网上有人评价,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提案目的性可能就比较强了,前几年他提过“警惕VIE构架风险”,当时阿里正在准备通过VIE构架赴美上市。他还提过要向“C2C电商征税”,淘宝又躺枪,这次屏蔽网络假冒伪劣产品的提案,不知道马云怎么看?

  全国政协特邀委员、完美世界CEO萧泓今年提出了一个《大数据与公共外交》的建议:他认为,大数据为公共外交的决策提供了更加全面、庞大的数据和事实支撑。其次,大数据为向公共外交受众的分类推送提供了精准的导向。再次,大数据为公共外交的效果提供了及时、真实的反馈。最后,大数据可以大大提高公共外交的前瞻和预测能力。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