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行降息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5-03-01 17: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我们今天一觉醒来,世界已经与昨日不同。因为央行已经宣布,从今天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下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5%。

  央行解释说,这次调整属于适度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说,目前融资成本十分高,不利于实体经济层面创造有效需求,因此央行为了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资金利润空间。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降低经济失速风险。

  去年的11月22日,央行曾经有过一次降息,现在3个月不到,降息再次来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上次降息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一次进一步调整为1.3倍。金融机构获得更大范围的自主定价权。

  目前,大部分银行对一年期及以内的利率都上浮到了最高。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2.5%,上浮1.3倍为3.25%;2年期、3年期定存最多可以达到4.03%和4.888%,甚至比降息之前还要多。有专家表示,银行把存款利率上浮到最高,是为了吸引存款。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与其说是为了吸引存款,不如说是为了保住存款。

  业内人士:我们也要上浮到顶了。我觉的这就是所谓囚徒的困境,大家都不想升,但是又都害怕别人升,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升。上一次降息国有四大银行全部够上浮到顶了,这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作用。

  对于普通储户来讲,由于存款利率上限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降息对实际利息的影响。不过,很多人都认为,这次降息将使得理财产品和投资工具的收益率下行。银行业内人士说,降息后大家应该考虑去买长期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从财富管理角度来说,我觉得大家应该买长期的理财产品,或者买债券类的,因为这些东西今后都是稀缺的,再发行的债券或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都是往下走的。

  另外,不少P2P平台也做出了利率下调的准备,预计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会下降0.5%到1%。虽然这将影响投资人的收益,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无疑会促使网贷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显著,预计未来几个月仍会有降息降准等宽松举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春节后第一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首先这彰显了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同时,也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央行本次降息主要是针对当前低迷的经济增长现状,消除市场对经济可能陷入通缩的担忧。目前,全球多家央行都加入量化宽松浪潮,以提振经济增长动力。近半年,中国央行果断进行两次降息和一次降准,预计年底前还会有一次降息和多次降准。

  央行降息,最直接受益的或许是“房奴”,因为利率下调将会减少月供支出。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我们说,降息对购房者和开发商都是好消息。

  但需要指出的是,很多购房者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好处。有银行人士透露,银行房贷对于利率调整一般有三种方案: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开始执行;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三是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具体如何要看所签署的房贷合同,大部分的合同都是次年调整。

  从2014年四季度开始,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明显企稳升温,再次降息后,房地产市场是否暖上加暖,并彻底回暖呢?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随着信贷的进一步宽松,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将表现为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交易量回升、房价逐步企稳、楼市需求逐步释放。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降息将放大市场利好,但只能起到托举市场的作用,房地产市场,尤其是3、4线城市的楼市,已经不可能再重现往日辉煌了。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