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快递公司承诺春节不歇业 顺丰加收10块圆通称不涨价

2015-02-16 00:1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2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羊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现在都在置办年货,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从网上购买年货。但是,不少网店最近开始提醒消费者动手要快,不然包裹恐怕要没人送货了。

  菜鸟物流平台的数据显示,从1月中旬至2月上旬,全国各地快递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全国快件量于2月初达到最高峰,比平时增加了近30%。与此同时,全国快递业超过120万名员工中,有大约二分之一要返乡过年。他们都走了,包裹谁来送呢?

  EMS、顺丰以及“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近期都陆续发出公告,承诺将“全年无休”。京东、苏宁等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也声明,春节期间配送服务不停歇,但因节日、天气等因素影响,不能确保送达时效。一位快递员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初日,他们公司春节有人值班,但送件要加收服务费:

  快递员:可以既接件,但是你发外地的话,年前就不保证到了,我们现在不承诺时效。我休息,但是我们公司有值班的,初一到初七之间,我们发件可能要加收服务费。

  顺丰速运公司总部公关经理辜谦也证实,他们公司春节每个快件都要加收10块钱服务费:

  辜谦:春节期间我们的一线收派员,我的中转中心,分拨分拣,所有的调度层级都会有人在岗位上。我们在春节期间都会有一个服务费,内地都是10块钱。

  当然,也不是每家快递公司都要涨价,圆通速递总裁相峰就表示,他们在春节期间送件就不会另外收费。

  相峰:我们强调的是在春节期间给大家提供最有新家比的服务,所以我们没有针对春节假期采取普遍调价措施。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春节期间,顺丰快递量不会减少很多。由于人员配置较多,很多快递业务会转向顺丰,这也是促使顺丰明确调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每到春节前,快递该不该歇业的话题总能引起热议。快递春节到底该不该休息?邮政总局从去年三月就颁发条令,希望快递企业“全年无休”。在今年春节前一个月,也多次对快递公司强调要正常运营。

  但是,有观点认为,快递企业提供的仅仅是商业服务,其实和小饭馆、理发店一样,春节要不要休息、休几天都应该由企业自己说了算。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员要回家过年,这是人之常情:

  徐勇:与国外相比,我们的快递公司属地从业人员过低,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98%以上的快递员都是外地员工,他们在春节期间一年回一次家,我觉得是人之常情。

  据行业内统计数据显示,快递从业人员中超过90%为外地打工者,春节期间人员大面积流失成为快递企业保证正常运行的最大挑战。想要留住员工春节值班,除了给提高待遇,还得打“人情牌”。比如,到年底根据工龄长短来提薪,公司高管陪员工吃年夜饭,还有年终奖、年会抽奖等形式。徐勇说,应该提高中国快递从业者的待遇:

  徐勇:在国外,快递价格一般是我们的5-10倍,相应地快递人员的待遇也比较好。虽然我们是全球第一快件大国,但是我们快递的运用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都比较低。这个行业要想解决招工难和流失率高的问题,必须提高从业人员的待遇。

  其实,只要有市场需求,自会有企业愿意提供服务。事实上顺丰速运、EMS已主动实行全年无休多年。这两年,为了赢得好口碑,春节留人值守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其实,如果想让更多快递企业春节照常营业,不妨用脚投票。本就在市场竞争中的企业,自然会根据市场的规律来运行。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