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上海给滴滴打车开罚单 滴滴称运营完全合法

2015-01-13 20: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是否合法是目前争议很大的一个问题,全国已经有包括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10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

  上海交通执法部门认定滴滴专车将私家车纳入专车服务,存在非法营业行为。昨天,上海交通执法总队约见滴滴专车运营方——小桔公司,计划对他们开出一张3万到10万元的罚单。但有报道称,滴滴专车运营方负责人始终不出现,导致这张罚单迟迟没能出。《天下公司》今天就此事向滴滴专车方面求证,滴滴打车公关部的周长青表示,他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上海交通执法总队表示,他们已与小桔公司总部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将在本周前往上海。交通执法总队强调,如果小桔公司始终不露面,将以邮寄送达或公告送达等形式下发罚单。

  尽管在10个认为专车服务不合法的城市中包括北京,但我们今天采访了北京的一位专车司机,他表示自己仍在正常运营,目前警报已经解除,同时他也强调,自己不是私家车司机,身份完全合法:

  这位司机的说法并非没有根据,1月8日,交通部公开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创新服务模式。不过,交通部将私家车混入专车经营的行为定位为黑车。

  业内认为,交通部此番表态,无疑给各地严查专车行为划定了一个明确界线,让从事此项服务的相关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滴滴打车公关部的周长青向我们强调,他们的车来自正规的租车公司,司机来自正规的劳务公司。

  有分析认为,交通部的表态非让具有租赁牌照的公司和车辆成为抢手资源。滴滴、快的、易到用车这些公司目的竞争将会围绕有资质的车辆展开,在北上广等城市,稀缺的租赁牌照和合规的车源,将成为这些公司新的竞技场。

  当然,不管交通部的态度如何,有一个行业的人对专车服务抱持这绝对排斥的态度,那就是出租车行业。最近半年来,好几个城市都发生过出租车司机罢运、或者抵制打车软件的事件。不少的哥反应,专车服务确实抢了他们的生意。但与此同时,很多使用过专车的市民却对这种服务抱有很大的好感。

  一位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说,专车服务之所以遭到诟病,原因是他们原本标榜的高端服务其实不能真正执行到位,与出租车的服务没有完全拉开档次,才形成了直接竞争,如果专车能做好一点,定位高端客户和人群,市场就会形成多样化的出行方式,出租车司机也不会有太多的抱怨。

  还有观点认为,出租车停运事件频发,表面看来与专车服务冲击有关,实质则是这个行业长期垄断经营导致的困境。目前,全国出租车市场的运营分为三种模式,一种为“上海模式”,产权和经营权统一由公司规模经营,即公车公营模式;第二种为“北京模式”,产权和经营权分离,即承包经营模式;第三种为“温州模式”,产权和经营权统一并由个人经营,即个体经营模式。北京和上海的模式直接导致了车多人少的供需矛盾。

  有专家认为,政府对于专车服务市场的监管并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而是希望通过市场机制,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胡光伟说,出租车完全市场化,才是解决目前争议的最好办法。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