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公司世界观:走进乐观随性的以色列人

2015-01-06 1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6日消息(记者 王肖蕾)据经济之声报道,电影《美丽人生》讲述了一位乐观的犹太人父亲在二战期间竭尽全力保护儿子纯洁心灵的故事,今天咱们就去以犹太人为主要民族的以色列看看。

  以色列印象:

  1、以色列位于西亚,首都是耶路撒冷,国土面积约为2.5万平方公里;

  2、以色列总人口约813万,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的国家;

  3、1990年代前后,以色列接纳一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移民,其中大多是教育程度很高、充满创投精神的高科技人才。在这波科技人才带动之下,加上2004年以后一系列市场改革,以色列经济一日千里。

  3、以色列的高新技术产业举世闻名,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工程、农业、航空等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水平。电子监控系统和无人飞机十分先进,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很高的口碑。

  4、今天,全球顶尖企业,包括英特尔、IBM、微软、惠普、雅虎、谷歌等,在以色列都有研发中心。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以色列企业数目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超过80家。

  之前几期节目,我们采访的都是在全球各地工作的中国公司人,今天这位公司人是以色列人,她叫瑞妩,在以色列服完兵役后,在以色列 特拉维夫机场做安检工作,一年半后去东南亚和中国等地背包旅游,8个月的背包游结束后,又回到以色列继续工作,之后去中国读书、工作,现在已经在中国待了六年。

  瑞妩说,以色列人最大特点是直接,公司里不管是上下级还是同事间,说话都非常直接;以色列人重视事业,但享受生活也不能忽略。

  瑞妩:在公司里我们挺直接的,比如出现问题的话,立刻都敢跟老板说,就是大家都是朋友的感觉,而不是说他是我老板,我是他员工。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的性格比较随意,其实大家都把工作当成挺重要的一个事情,但是我们也认为你不要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工作。所以你经常会看到以色列人可能五、六点就直接回家带孩子,或者出去玩或者去看电影吃饭什么的,而不是说每天都加班,每天回家很晚,大家都还是挺喜欢享受生活,假期的时候还是蛮多的,因为犹太的节日也是蛮多,所以很多人在节日的时候都会去旅游,这个算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

  不光和上级相处时非常直接,以色列人在做生意时同样直接,和客户谈生意常常单刀直入,不会先成为朋友或先客套一番。

  生活中也是如此,比如在饭桌上看到想要的东西,会直接说:“递过来”,而不是客气地讲:“麻烦……”或“请……”这在别的国家会给人一种缺乏“绅士风度”的印象。

  以色列人非常重视家庭生活。平日下班后,大多数人都呆在家里,即使在周末晚上或假日,他们也大多和家人呆在一起,或去看望父母和朋友。

  我们都知道犹太人做生意非常优秀,瑞妩说,在以色列,大家常常开玩笑说:人人都在创业,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意。

  瑞妩:我们开玩笑说以色列每一个人现在几乎都是自己创业,我们犹太人确实是比较独立,而且从小就开始独立。我们很多人都特别愿意做自己的事,在政府工作的人我觉得并不多,而且我们在以色列给政府打工条件不是非常的好,可能工资比较低。大多数人还是在外面开自己的公司,或者做一些自己的生意,这个是非常普遍的,我们现在都是关注农业、医疗设备、互联网比较多。

  世界上有不少富有的银行家是犹太人。事实上,就日常理财而言,以色列人个个都称得上是银行家。由于以色列货币(谢克尔)常常面临通货膨胀的威胁,政府也不断出台各种信贷计划,使得以色列人经常和银行打交道。

  以色列人很少只开一个帐号,一般是除开一个谢克尔帐号外,还要尽可能再开一个与国际硬通货有关的帐号。这样做,一来可以免受高额通货膨胀之苦,二来可以减少由于谢克尔存款利息较低造成的损失。

  瑞妩一再强调以色列人非常的随性,其中也表现在某一个时间点不会只做一件事情,比如很多国家小孩在上学时,父母会告诉他你的任务就是学习,但在以色列,可能上学时会工作,工作后也会再有各种安排。

  在大部分国家,人们高中毕业后上大学,接下来有的人继续念书,有的人去工作,以色列却是高中毕业后先当兵,再去旅游,然后再上大学,这是怎么回事?继续听瑞妩的介绍。

  瑞妩:以色列人高中毕业后每个人都要当兵,女人两年,男人三年,所以其实你在军队里已经有一些经验,当完兵大部分人都是打工,要赚一点钱,赚一点钱以后要去旅游,是那种背包旅游,可能是半年到一年,然后回以色列,我们再开始读书,所以我们读书的年龄比其他国家要晚一些,我们上大学的时候一般都是一边上大学,一边工作。所以我们状态也不太一样,因为在中国和美国、欧洲都是18岁上大学,年龄比较小,你把你的注意力都放在学习上,但是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年龄比较晚,经过的事情还是挺多挺丰富的,所以还是不太一样,你去以色列的大学里面你会看到很多人一直在忙事情,大学毕业我们基本上都是28、29岁再开始进行一些全职或者开始自己做一些事情,有的人可能毕业以后继续工作,然后要读一个研究生之类的,但是这个不会影响他们自己的工作,其实我们这个民族挺爱读书的,但是我们读书的同时我们也会做别的事情,我们也不会当成全部的,一边工作一边上学在以色列是挺正常的。

  不按常理出牌是以色列的生活方式。以色列人常常不按书本做事,乐意挑战有利的规则和经验。以色列人的交流方式是:他们会经常打断你的谈话,打断越多,交谈就越成功。

  以色列人不愿意承认那些在别人看来似乎是难以克服的障碍,他们的座右铭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乐观主义、人定胜天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以色列人一般不下馆子吃饭。亲朋间相互走动较多,但也一般都在家中招待客人,很少去饭馆。此外,由于宗教原因,以色列人一般不喝酒。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