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签了协议不给钱 蚂蚁金服状告内蒙君正

2015-01-05 18: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内首屈一指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两大股东——蚂蚁金服和内蒙君正 正在闹不和,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朱健证实,他们已经于去年12月10日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对内蒙君正的仲裁申请。请求裁决内蒙君正履行协议向天弘基金缴纳应缴出资额6943万元,并请求裁决生效前依法限制内蒙君正对于天弘基金未出资部分的股东权利。

  2013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余额宝业务。2013年10月10日,天弘基金当时的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公告披露,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的股东已经达成框架协议,蚂蚁金服以11.8亿元的价格入股天弘基金,而内蒙君正也将出资6943万元增资天弘基金。

  变更注册资本后,蚂蚁金服持股51%,原股东天津信托持股16.8%,内蒙君正持股15.6%,芜湖高科持股5.6%。

  截至2014年6月27日,蚂蚁金服等股东分别向天弘基金全额缴纳了增资款,完整履行协议约定,但内蒙君正迟迟不缴纳任何出资额,反而致函天弘基金,以增资扩股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说,去年7月至11月期间,天弘基金等各方多次与内蒙君正沟通协商,但对方仍然以各种理由拖延交割。无奈之下,蚂蚁金服提出仲裁申请,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争议。

  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朱健强调,申请仲裁是天弘基金股东层面解决争议的行为,对于余额宝的业务和用户没有任何影响:

  资料显示,内蒙君正是一家能源化工类民企。近年来,这家公司的主营业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但靠着频频参股金融机构,却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2014年12月30日,内蒙君正发布一系列公告正式宣布将以现金形式购买华泰保险15.3%的股权,涉及资金45.04亿元。

  内蒙君正似乎并不差钱,但为什么不愿缴纳天弘基金的增资额呢?我们今天也联系了内蒙君正方面,但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有业内人士表示,内蒙君正迟迟不肯缴纳出资,应该是想通过博弈和拖延,逼迫蚂蚁金服给出更多利益和好处。

  有人认为,蚂蚁金服和内蒙君正是在重演几年前的云南白药纠纷。2009年9月,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和云南红塔集团签署协议,红塔集团将向陈发树转让6581.39万股云南白药股份,陈发树支付了22亿元保证金。但后来红塔集团一直没有按协议进行股权划转。2014年7月,最高法判决,红塔集团向陈发树退还22亿元本金及利息。

  不过,律师杨兆全认为,这两件事有本质区别,蚂蚁金服作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的事实不可改变。另外,杨兆全还告诉我们,如果内蒙君正在仲裁中败诉,不但要承受金钱方面的损失,股份也会被稀释。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