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多位房地产大佬唱衰楼市 商业地产成救命稻草?

2014-12-17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这两天,多位地产界的大佬像是约好了一样,纷纷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发表看法,而且态度也相当一致,简单来说,就是几乎全都在唱衰楼市。

  12月14日,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达了对房地产的担忧。冯仑认为,房地产已经到了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期,目前房地产公司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活下去”;潘石屹称,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问题,房地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但还是有机会。

  同一天,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从来都是看多楼市的任志强一反常态,表示房地产投资将持续下滑。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投资下降趋势仍会继续,至少到目前为止没看到任何理由能阻挡。这种趋势对房地产的上下游产业都带来负面影响。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预测,房地产未来的市场蛋糕会慢慢变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说得更加直接,他认为,不应该对中国的房地产业再抱有幻想,他的判断是,这个产业还会继续往前走,但不可能再呈现出“疯涨”状态,但是,房地产也不可能崩盘。

  为什么这么多房地产大佬都在唱衰楼市?该怎么理解这些的话?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地产大佬们的这些话在一定程度上被曲解了:

  张大伟:他们说不行,也没有见到他们抛售自己的股权,也没有卖掉自己的项目。他们说的这种不行应该两方面理解,一是,与之前相比,房地产的利润率会逐渐回归,不可能在发展十年之后,还是一个暴利行业;第二,所谓不行也是相对的概念,三四线城市是不行了,但一线需求仍然有缺口,他们的话其实被一些人误解了,有些字眼被放大了。

  今年以来,楼市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地产大佬全都看衰楼市也不奇怪。对于地产业该向何处去,大佬们则各有不同见解,恒大地产总裁夏海均认为,走向国际地产市场是一条出路。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则认为,国际市场绝对不是天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说,中国有一些企业家到美国比较偏远的城市大量投资,现在看,在纽约曼哈顿附近的投资还能赚钱,跑得远一点的就要小心了。

  从实际的操作来看,不少地产界人士都看好商业地产。很多知名的房地产企业早已在不再专注住宅地产,而是转向投资城市配套或商业综合体。一直负责万科商业地产项目的毛大庆最近升了职,被认为是加码商业地产,释放转型信号;日前,亚洲最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宣布正式进军国内商业地产市场,万达商业地产赴港IPO获超购4倍,这些信号似乎都显示,无论是行业,还是资本市场,都看好商业地产的前景。那么,商业地产真的能成为中国地产业的救命稻草吗?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其实,商业地产的泡沫其实更大:

  张大伟: 商业地产的泡沫其实更大,包括成都、天津的商业综合体甚至比有些其他国家全国的都多。商业地产是要经营的,一旦没有经营,它的泡沫比住宅还要可怕。因为住宅毕竟可以满足基本居住需求,而商业地产不光面临过剩的危机,还要面临电商、物联网的竞争。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