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小猪短租PP租车打造“共享经济” 推全额保险消除担忧

2014-12-07 21: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7日(记者 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王连涛和PP租车品牌副总裁黄珊珊共同做客直播间,跨界聚焦共享经济。

  王连涛:30出头,他毕业后先加入了3721,跟着周鸿祎后进入了360;2011年加盟赶集网负责蚂蚁短租;2012年王连涛和老朋友陈驰另起炉灶,同年8月创立小猪短租。

  黄珊珊:主要负责PP租车的品牌副总裁。pp租车是由27岁的王嘉明和清华高材生张丙军创立,最开始在新加坡发展,2013年他们把项目带回国内,同年10月PP租车在国内上线。不知道是为找对象还是为宣传,嘉明还上过“非诚勿扰”。

  小猪短租:别住酒店住我家

  主持人:小猪短租现在有多少员工?你喜欢他们怎样称呼你?

  王连涛:我们有72个人,别人都叫我涛哥。

  主持人:你度假时,有在小猪上找过短租吗?有什么缺点?

  王连涛:自己渡假的时候有没有用自己部门的产品。有一次去华东的一个城市,其实是在它城市边上很大一个社区当中,一间非常棒的房子,我在现场寻找的时候觉得我非常喜欢它,但是到那的时候是晚上,这个让我从进小区找到那个房子我足足花了20分钟的时间。

  主持人:创立小猪短租和老东家赶集网业务冲突,现在关系如何?还能愉快玩耍吗?

  王连涛:我觉得随着小猪短租发展,大家做的事情逐渐会发生一个变化,我想我们是一起开拓一个大的短租的市场,本质做的事情会不一样。目前还可以愉快的玩耍。

  主持人:给您一句话的广告时间说服大家使用小猪短租?

  王连涛:别住酒店住我家吧

  小猪短租缺点是房源难找 相比airbnb房间设计感不足

  黄珊珊:你们和airbnb有什么不同?

  王连涛:小猪短租在国内面对一个更复杂的需求,airbnb更多可能是去玩的时候用它,但是小猪短租会面对很多的人,因为从一个城市从一个二线的城市,三线的城市,到一线的城市,大家去这个城市办事情,求医、考试、甚至探亲访友。最短租一天,最长租半年,7、8个月。

  黄珊珊:我觉得相比airbnb,小猪短租房间的设计有点low。

  王连涛: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觉得小猪短租上线的第一个房子,最初是客厅的沙发,目前在北京逐渐从五环外一个分享的单间,已经快速变成一个二环内三环内一套很棒的一室一厅,四合院当中一个非常特色的房子。甚至是在近郊的别墅区当中一个整栋的别墅。我觉得黄珊珊说的非常对,其实它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会让很多用户发现,是一个经验的感觉,它需要一点时间。

  PP租车:租你附近的车,有驾照就有车

  主持人:pp租车现在有多少员工?创始人都那么年轻,公司氛围如何?

  黄珊珊:前几周的时候我们大概还是600人,现在有800人了,就是这个速度我两天不去,就会发现人又多了很多。更多是在后端,比如说在我们的运营的部分,比如说来自于对车辆的运营以及客服的部分,因为我们是比较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站式用车的解决方案。另外,人多是因为我们对智能盒子的安装,然后对于车辆这些检验包括我们客服这些。

  主持人:听说你总用PP租车,员工有福利?

  黄珊珊:这是我们一个福利,我们自己的员工,原则上来说我们租车的话,我们会是有一定福利的津贴就是我们可以免费租到公司的车子。 

  主持人:一句话广告?

  黄珊珊:租你附近的车,有驾照就有车,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做到的。 

  PP租车:用户安全需进一步提高  鼓励更多人加入平台有瓶颈

  主持人:产品的哪个方面急需改善?

  黄珊珊:我觉得在这个更多层面上其实是对于安全,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更多在于这辆车,它可不可能发生一些额外的事故,然后或者是说如果对于租客来说他出了险之后应该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部分对于我们整个产业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或者是更多我们需要做的,那么这个对于整个公司来说,在不但需要去量化的,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方向模式的环境之下,让别人感觉到安全有责任感的。

  王连涛:最长现在是用户会租几天?

  黄珊珊:也会有一些按月来租的,但是比较少,比较多的还是最集中的还是在三天以内会比较多,尤其在节假日的时候,就是周末的时候,周末出去度假玩这样子。

  王连涛:怎么解决有很好的车人,又不是对经济特别在意,怎么鼓动他们把车发到PP租车这个平台上?

  黄珊珊:这是我们的在研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它,因为在发展。其实我们的后台有类似于像大黄色,像特斯拉,其实跑车也很多跑车,奔驰、宝马特别多,因为其实对于共享这件事情来说,我觉得不仅仅说想去赚钱,我去把我的车分享出来,我们也预测未来有更多的东西,厨房、珠宝有可能,所以就是说会是有不同的人,通过他的心理需求或者通过他的一些社交需求,各种不同的方面,来去激发大家去成为一分子。

  安全疑虑大消除  全额保险优先赔付

  很多人还没有尝试过“共享经济”,开别人的车、住别人的房,还是觉得有点不安全,如何消除疑虑?

  黄珊珊:第一点对于供方来说,对于车主来说,当他把这个车放上来以后,我们会在他车里边装一个智能盒子,这个盒子是用来去追踪他车子整个一个行驶的记录,当这个车被别人开出去之后,他就随时能够看到它的车在什么位置,在什么地方,行驶了多少公里,这是一个的追踪的系统;第二个来自于保险的部分,很多人都会去问,那么我一旦出了险之后,该怎么去办,这是一个责任认定的问题,其实早在前几年,我们中国就有一条法律说当你的车租给别人之后,就是让别人去使用之后,其实这个责任就是由开车那个人来承担的,所以这个跟车辆使用者之间有一个很清晰这样一个的界定的。第三个方面就来自于保险。

  王连涛:我觉得其实本质要做的事情是降低对新生事物的一些担忧系统性风险,所以其实房东是一个实名的房东,他要拿着身份证去到平台上验证,拿他的身份证信息验证这个人的真实存在是不是这样的,房客注册也需要一个真实的身份证,其实身份相互是锁定的,同时房东会担心这个房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通过一个实名的支付他的电话的实名都可以把这个人去锁定,所以其实把一些系统的风险在降低。第二个,早期我想我们跟PP租车的做法本质是一样的,通过早期一些赔付的制度甚至保险的制度去解决房东对财产的担心对物品损坏一些担心。

  主持人:也是有保险公司?      

  王连涛:我们跟一些创新性的保险公司甚至专门做一些短租险这样的模式。我们已经在研发这样跟保险公司一起研发这样的产品。

  保险与产品创新为用户保驾护航

  王连涛:我听到房客最严重是说,他在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热水瓶打翻烫伤自己的脚,他突然想起是说,他预定的时候,得到我们一个赠送的意外的保险,他通过意外的保险,他所有看病的费用治疗的费用其实都是小猪通过这个保险帮他承担的。针对房东,我去年听到一个有一点点纠纷,是电视上面有一点点损坏,其实最终说不清楚是房客的责任,还是小猪的平台。我们最终赔给房东了。

  黄珊珊:我们平台每天来去租车这样子用单量也很多,所以它一定有大大小小的事故的,我们出过最大的事故就是无非就是车子被抵押了。这个我们也不去回避。它这个原因就是说车主这个车被别人租客租了之后,然后给其他人,用于还账什么样,把他车抵押了,是出过类似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就追回了,我们追回是因为,为什么说我们有800人,其实就是为了更好来去保障车主的权益,出现这样的问题之后,我们来去负责风控,来去负责安全保障这些人,是会把整个车子追回。

  “共享经济”法律还属于模糊区域

  安全的隐含可能消除了,现在我们担心是法律的风险。

  PP租车,发生事故,我和警察说这是我租来的私家车,受法律保护吗?

  黄珊珊:当我们的车提供给其他人使用之后,其实你的风险的责任,已经转给租车人,所以你出了一些风险的话,实际上我们也有保险,我们的保险就会来去帮你去处理掉所有的问题,我们会全额赔付给你,不用车主和租客去担心,而且的客户团队和我们车队这些人会全部全程帮你处理掉,你不用做任何麻烦。

  主持人:警察问我这是谁的车,我能说是我在PP租车上出租的吗?

  黄珊珊:你自己租是一个共享,从我的平台上来说,我第一个没有挣你的钱,第二个我没有提供代价,所以这里面并没有所谓的法律问题。

  小猪短租—二房东私自将房子短租出去,真正的房东追责,小猪要负责吗?

  王连涛:大家在北京、在上海这样的城市,自己租一个好房子太贵太贵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偶尔短租,把自己闲置一个卧室出租出去,去分担他一部分房租,我觉得整体上这是一个挺美好的事情,而不是会出现很多的灰色地带,不好的东西,所以从我们的感觉上,我们是非常愿意去看到这种年轻人用这种方式改变这种环境的,但是他跟房东之间会有一些约定,他可能会事先征求房东一些意见。

  主持人:你们在检查的时候,比如说屋主我要出租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会检查,你到底是这个房子的持有人,还是你只是租客。

  王连涛:我们应该是核实他这个身份,和房子本身的信息,那么我们并不会强制要求,这个必须是房子的拥有者才会出租。我觉得所有的创新都会有一定的前置性,所有的法规都会随着这个社会的发展,进行不断的完善,我觉得不管是政府的监管还是行业的监管,这种新生事物都是一个持续观察的态度,看它到底对社会发展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通过我们的观察,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分享经济让这个资源在更好去使用这种方式,我们认为是大家都可以去参与的事情。

  共享平台盈利模式—收取卖方提成

  王连涛:我们跟房东身上赚取佣金,当我们帮房东获取订单收入以后,我们有10%作为这个平台的服务费,由小猪短租收取的。

  黄珊珊:我们会向车主收取15%的中介费用,不过目前来说我们并没有从租客或者车主的身上去获益。 目前还是一个冲击规模的阶段,不急于赚钱。后面会跟车商去合作,它也可能变成一个汽车的平台,赚推广费用。

  王连涛:我想最重要就是说通过小猪短租帮助普通人,通过他的闲置资源赚到钱,通过PP租车帮助通过车赚到钱,这是最重要的,形成一个好的机制,所以上面有一定的商

  共享经济受投资青睐 两家都获得了B轮融资

  两家公司最近都获得了融资,小猪短租1500万美元,PP租车6000万美元,你们怎么花钱?

  王连涛:先给他们点赞,因为确实是做的都是共享经济,大家能够传播这样一种生活的方式是最最重要的,不管是车不管是房。未来,我们会和房东一起努力,打造一个的更好的体验。

  黄珊珊:我们对融资之后,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第一在安全保障的事情做的更好。第二个是体验,我觉得从两个点来说,第一个从保险这个部分,我刚才讲了是一个中小型事故处理,其实还有一个重大事故的处理,这一点上应该是我们率先推出的,就是当出现重大事故的时候,我们是可以直接来去换新车的,第二点其实对于这个租客这个部分,我们现在提供一个免费送车上门一个服务,这一点是一个创新的,就是把车到租客的位置开过去。就是现在有些外地人来北京出差,他可能希望在机场或者在其他的地方能够提到车,我们会把车直接送到他需要的场地。

  目前两家平台都不提供发票      

  王连涛:因为我们提供是一个平台的服务,现在有一部分的房东帮助房客解决发票的问题,我们在平台上有明显的提示,哪些房东可以提供发票,如果你有这些需求找这些房东就可以。

  黄珊珊:我们现在这边我们没有参与这个交易,所以这个部分是车主和租客之间的,也没有发票。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