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在线旅游陷入价格混战 或进入集体亏损时代

2014-12-07 21: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几天,在线旅游市场突然变得“热闹”起来。先是12月2号,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向途牛公开发出了一封《挑战书》,指责途牛“封杀”供应商与其合作,并宣布同程旅游出境游业务将用12个月的时间全面超越途牛。

  随后,大本营位于上海的驴妈妈也跳出来高调“站队”,宣布与途牛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门票产品、国内自助游、周边自驾游和途牛网的出境游业务展开深度合作。

  紧接着,12月3日,在线旅游业龙头公司携程高调宣布,将投入10亿元应对行业价格战,在双12促销活动期间,就将推出1千万个1元旅游产品。对此,去哪儿网CEO庄辰超立即表示,他们公司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地竞争下去。

  2014年可以说是在线旅游市场价格混在的一年,从年初的同程旅游与携程门票大战,到之后的艺龙结盟同程,同程弃约反投携程,再到各家推出“一元游”促销、酒店返现大战,直至年底的这场口水大战,在线旅游行业的混战进入高潮。

  那么,这场混战的背后,在线旅游公司是否有着什么清晰的市场战略呢?

  经济之声:在线旅游今年打了这么多次价格大战,各家公司背后的思路到底是什么?

  记者王思远:今年的混战既有实实在在的恩怨冲突,也有心照不宣的末期。OTA市场传统的两大冤家和两大巨头去哪儿和携程,实际上它们此前在酒店、机票、旅游、租车、油轮这样的全领域已经有竞争了,但是其实除了价格战,今年两家都有各自明确一个自身业务考虑的转型方向,比如说我们行业老大携程以前以品类大而全而著称。但是随着这个业务的增长,无论是它的业务发展瓶颈,还是比如说它已经登录这个资本市场它的资本市场的预期都要做一个突破,因此它今年我们看到它明确提出了,它之前这种的渠道模式下,提出一个像移动化、平台化加速转型这样一个转变,同时我们知道此前以搜索分发平台起家的去哪儿网,随着自己现在体量和规模也在增长,也在反过来布局和加强渠道多元化,比如说我们注意到它这两年对于酒店业务的布局,就下了很大的力气,因此未来我说这对儿老冤家,在价格、产品、模式,包括舆论战方面,这种全面的竞争继续持续我们也不意外,但是同时提到途牛和两家境外游摩擦、擦枪走火我觉得也不意外,因为这个OTA企业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业务彼此渗透,实际上这两家企业一个是靠景区的资源起家,一个是主打境外有,而主要的客户群实际上在此前的业务重合度上也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两家企业在地缘上很近,总部一个在苏州,一个在南京,业内也有人开玩笑说,这实际上这种舆论战上的摩擦,既有这种情绪上的表达,也有各自内部未来竞争提升士气的默契,当然提到这个整体市场,不能忽略不久前从淘宝旅游转型综合旅游平台去哪儿,虽来是后来者,但是我们知道它从依仗淘宝的流量品牌、数据服务,以及像支付宝这样强大的资源协同下,那么未来在增量市场也给了市场人士分析在增量市场也有很大的机会和空间,所以我觉得综上所述这些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意味着很大的利好。

  今年在线旅游价格战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多家公司都推出了一元旅游的产品。从年初的“一元门票”开始,围绕“一元”这个话题各家可以说是做足了文章,“一元”的范围已扩展到了自由行和跟团游,甚至是客单价最高的出境游领域。携程准备在双12推出目的地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一元玩全球”,可以说是“一元旅游”的年度终极版。不过,由于这种产品的消费有着比较严格限制条件,消费者的态度总体来说其实还是比较谨慎的:

  消费者1:我抢过这种一元游产品,但是它有时间限制,想知道黄金时段能不能用。

  消费者2:可能不会考虑,因为它会限制自己的时间,自己自由安排可能会更方便。

  消费者1:它会有一些附加条款,并不像它表面说的那样,你要提前预约才可以用,而且到了地方你还是得消费。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提醒,为了保障消费者利益,在线旅游公司一定要在事前把活动规则制定清楚:

  赵占领:因为在短时间内有很多人买了这种产品,借个非常低,在短时间内,已经超出了景点、服务商的承受能力,对于消费者来讲,他的权利就很难得到保证。所以商家应该满足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在事前把活动规则制定清楚。

  不管一元旅游产品有什么样的限制条件,消费者只需要花一块钱就可以到景区游玩,对于在线旅游公司来说,明显是一个亏本的买卖。今年以来,国内四家赴美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中,去哪儿网、艺龙、途牛持续亏损,携程虽然一直保持盈利,但利润已经连续几个季度负增长。携程首席战略官武文洁透露,由于加快投资以及加大市场营销投入,携程第四财季将会出现亏损。额度可能达到4-5亿元。

  连行业巨头携程也可以不在关心利润,这意味着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在从2014年4季度开始,将全面进入集体亏损时代,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如何在被价格战拖垮之前,确立自己的行业地位和竞争壁垒,将是在线旅游企业接下来需要破解的共同难题。垂直OTA公司在路上 联合创始人蒲明辉对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说,在线旅游公司并不是在盲目打价格战:

  蒲明辉:以前的价格战还不会这么赤裸裸,今年各家已经是赤裸裸在打价格战。但现在的价格战不单纯是消费价格的战争,更是一场资源控制战,通过对消费者和供应商的补贴,来控制客户资源以及产品资源。

  另外,蒲明辉还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在线旅游产品的价格战也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惨烈,因为各家公司都有一些方法来控制成本:

  蒲明辉:大家现在普遍感觉旅游产品价格在下降,最大的功劳其实是在供应商这边,旅行社以及旅游产品的批发商可以把产品压到更低,通过资源整合,把成本空间进一步压缩,所以呈现到消费者面前,再加上在线旅游公司的补贴,就显得价格比较低。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