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魏建国:海外投资难在哪

2014-11-03 16:5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从事对非经贸工作37年,把这片旧时的援助区发展成了重要贸易区,退休后他仍坚守职业素养,与曾培炎一起组建中国最高智库,他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本期话题:海外投资难在哪里?

  海外投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企业一时冲动、考虑不周,是因为水土不服产生的文化冲突,还是因为缺乏经验,贻人口实,在魏建国看来,以上都对,但都不全面。

  魏建国:中国海外投资和并购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有人说最大的困难是企业的一时冲动,有的人也认为海外并购和投资最大的困难在于不了解国外的文化和交流,还有的专家说中国的队伍不成熟,我个人认为以上都是对的,但比较片面。中国企业家要走出去,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你自己有没有一个长期的跟国外伙伴合作的理念和原则,我本人参与了联想收购IBM的PC,也参加了TCL李东生收购欧洲的(英),以及极力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我感到我们在这个地方有理念,有原则,和没有理念和没有原则大不相同,跟大家讲一个例子,肯尼亚是野生动物园,马赛马拉我们都看到,那么多几百万头的角马,我到肯尼亚20多次了,我们以前是坐直升飞机,后来照顾到中国游客,我们建了一个台,这个台谁建的呢?中国公司。中国公司要钱了没有?没有向当地要任何钱,他认为以后肯尼亚绝对是中国游客最大的地方,不仅是中国游客,外国游客也有,所以他愿意投资,愿意长期的合作,历史证明这位人士成功了,肯尼亚把一些旅游设施,旅游旅馆都给了他。

  魏建国凭着自己几十年来对海外的了解,坚定的认为,正是这种长期和和合作伙伴合作的理念和原则,带给我们巨大成功。同样,不具备这种理念和原则,也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魏建国:意思相反,我们有一位上海的,我就不说哪一家,卖这个电池,电池它是最好,但是这个电池到了非洲的塞拉利昂电池走油了,也就是漏水了,人家提出要换,这个客户提出来以后,上海多次说不行,以前我觉得上海应该做得很好,致使这个客户不要上海索赔,以后再也不跟上海做生意。昨天我跟芬兰的航空公司总裁和芬兰的外交大臣做了一次非常好的谈话,芬兰准备把整个中国到北欧去的旅游和飞机作为中转站,像当年阿联酋的迪拜,两伊战争爆发以后,九几年,大批的我们的十几万劳务出去,没有买东西,迪拜(英)就是现在阿联酋的这个,他说我一定要建一个中转站,把中国的旅客吸引过来,因此花了8亿美元建在了现在迪拜的机场,又花了34亿美元引进了30架空客,事实成功了,所以我跟芬兰公司讲,我说你们觉得中国最大的是什么?他就告诉我是市场。所以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你们一定要记住,国外的市场比这更大。2009年的时候,世界金融危机发展,我提出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很多人不同意,现在怎么走出去了,所以我说那个时候中转站的现实,现在已经成功了。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